278
 
红尘清泉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实体共修法会报导

文/编辑部

  因疫情趋于常态化,为使护法居士于听经闻法的同时,也能透过诵经共修精进道业,海内外各分院精舍在落实完善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举办实体共修法会,带领大众和合诵经,将清净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历经三年疫情,学员们莫不把握殊胜因缘,回到睽违已久的精舍参与实体共修。庄严摄受的香赞中,主法法师引领学员至诚佛前拈香献供,祈请诸佛慈光加被,而后恭诵大乘经典,大众齐聚一堂,专注一心,和合唱诵,皆法喜充满!

  透过共修,在禅堂当中共同诵经、礼忏,快慢一致、心念一致,就能产生协调、感通的作用。学员来到清净庄严的道场,在境教中,亲聆主法法师开示,领受言教、身教的启发;在出坡中,彼此分工合作,分层负责,制度井然,每一场实体共修活动,都蕴藏了殊胜的佛法意涵。随着疫情渐趋平稳,护法信众皆满心欢喜回到精舍,持续精进道业,向上提升,进趣菩提!

值此疫情趋缓之际,普觉精舍一为荐拔学员往生亲眷,二为策励学员精进用功,三为广利法界有情,故安排每月启建两场实体与线上「《金刚经》联合作七超荐法会」。法会现场近60人及线上200多位学员共同参与,虔心恭诵《金刚经》,并举行超荐法事,以清净法水涤除烦恼尘劳,大众皆感身心清凉。借此法会殊胜功德,祈愿亡者超生净土,与会大众业障消除、吉祥平安、福星长照。

   
疫情趋缓,普广精舍每周举行两场实体及线上共修法会。为维护大众健康,参加实体共修的学员须遵守防疫措施,并在共修后,彻底清消环境。法会中,在住持法师带领下,大众齐心恭诵《普门品》、〈大悲咒〉、〈观音灵感真言〉等,最后由住持法师带领大众圆满回向。精舍实体共修从初期约30人进场,到现在每周150至200人参与;线上也有400多位学员同步用功。随着精舍逐步开放,护法信众满心期待——在中台法船中,广度有情!  

   
普莲寺于一百一十二年二月十一日起至五月十三日,每周六晚上八点举行地藏经共修法会,由住持法师带领大众恭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并举行超荐法事及主法开示等。法会当日,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下,坛场近100人以渴仰欢喜感恩之心,虔诚与会,透过线上直播也有150人同霑法益。大众居士在住持法师的带领,及各组护法义工的护持下,圆满成就实体、线上同步的殊胜法筵,与会大众皆法喜充满。

   
睽违三年,在实体共修法会前,相关组别事先演练防疫措施并具体执行,梵呗、司仪、音响组亦不断上场演练及测试,让大众能在清净庄严的法会中同霑法益。法会开始,在灯晃耀赞声中,主法法师带领与会学员,至诚祈请诸佛菩萨慈光加被,接着恭诵《普门品》,并于单、双周分别举行消灾、超荐法事。共修法会每周近130位居士参加,20位护法居士担任义工,法会清净圆满,是大众和合一心所成就的殊胜法筵。

   
佛心寺秉持佛法慈悲济世的精神,于一百一十二年二月十九日上午,举办实体法会,百位善信同赴法筵。因应疫情未全然消弭,全程落实防疫措施,与会大众皆佩戴口罩。法会中,由主法法师引领大众佛前供灯,恭礼《慈悲三昧水忏》、佛前大供、消灾祈福等法事。住持法师并勉励大众从因上努力,以「忏悔、发愿」开启疫情后崭新的一年。会后学员带着精舍精心烹调的素斋餐盒,及一颗清净光明的心,满载而归。  




普门精舍护法会会长╱传因
  参加实体共修法会,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恩,感恩所有义工菩萨,从跑流程、布场、撤场,大家皆秉持着对事以真的态度,非常和合且法喜充满。感恩精舍创造缘起,让弟子们有精进用功的因缘,启发了菩萨愿心,期许自己在修行的路上,守护道场、发长远心、行菩萨道,永不退转。

普觉精舍护法会心灯组组长╱传润
  参加实体法会,机缘难逢,回想过去在精舍的情景,大众共同发心发愿,一同参与、一起修行,彼此灯灯相传,光光相照,法界的感通力自是不同。「大众薰修希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感受到精舍良好的共修环境,就是境教,带来教化人心的可贵力量。愿把握当前法缘,薰修精进,自利利他,也祈愿大众平安,佛法宣流,广度有情。

普觉精舍护法会金刚护法组组长╱法躬
  经过漫长的疫情,期间也经历亲人的往生,更能感受世事无常。以前认为在精舍薰修、听经闻法是理所当然的事,现在方能体会这是难得的因缘和福报。精舍即将全面启动实体禅修班课程,期望自己能努力修行,提升道业,也能劝发更多有缘人来学习佛法!

普觉精舍护法会照客组副组长╱传筠
  疫情趋缓,精舍开放了实体超荐法会,让学员及家属在诸佛菩萨的护念下,借由诵经植福的殊胜因缘来超荐亡者,也为阳上亲友祈福、为世界和平祝祷。在大众法师慈悲指导、各组师兄们群策群力,以及与会者高度配合下,共同完成一场殊胜的法会,大众皆法喜充满!

香港普广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对
  终于等到精舍重启实体共修,能跟同参道友一起回到精舍,在师父们的带领下,大家共同发心发愿,彼此产生共鸣,感受一心和合共修的力量,这是线上共修所没有的感受。一个人禅修,就好比一盏灯,照亮的范围有限;但若有数十、数百甚至数千盏灯在一起,发光发亮,光亮就能照遍十方。菩提路上,身处其中,光光相照,同受裨益。

香港普广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传芬
  在剧变与无常中,师父们突破万难,以最有限的资源为弟子们创造最大的修行因缘,精舍从创设用功平台到重启道场,以最具体的身教示现守护道场的大愿力。当梵呗声再度自禅堂响起,弟子心中难忍悸动,深知今日可以重回道场,是师父们多年来的不舍众生、是佛弟子们的善念渴望。经历了这一变化,更让弟子了解唯有守护道场、精进修行,才能守护自己的法身慧命,迎来生命的曙光!

香港普广精舍护法会福田组组长╱传誉
  疫情持续三年,亲身体会到无常迅速。最近带着感恩的心,回到精舍参加实体共修,心中踏实很多。修行需要亲近善知识,惟觉安公老和尚建设道场,就是为了让我们可以摄心用功,亲近三宝,亲近善知识。走进清净庄严的道场,到处都能令大众提起善念,带着感恩的心,愿重新点燃无尽的心灯。

普莲寺护法会谘询委员╱传明
  此次在法会中发心担任司仪,察觉到自己的心有不安、生疏、烦躁及期待的心念,幸有师父的慈悲提点,当祈愿众生因为听到司仪的音声,皆能发起乐意听经闻法、修行学佛的愿心,如此才是正确的发心。当下心安住了,发现以利益大众的心念来面对,可令自己迅速转化坚执的习气,体悟到修行要有所进步,还是要回到道场共同修行,感恩三宝!

普莲寺护法会执行秘书╱传适
  随着疫情和缓,引领期盼许久的实体法会,在师父们清净庄严的梵呗带领下展开,所有参加的学员,都满心欢喜。经此疫情,深刻体悟到无常,因此法会前就发心来担任义工,大家缜密地规划,无论是前置作业,或法会后的撤场清消,无不凝聚愿心,在法师们的慈悲指导下,一起圆满完成期盼已久的实体法会。

普门精舍护法会总监╱传枢
  三年疫情阴霾,终于露出曙光!回到精舍参加实体共修,亲聆师父开示,真的很摄受。有别于线上共修,亲临道场能进一步与大众在互动中落实佛法,学习彼此协调合作,而且遵守道场规矩及感受清净的氛围,更能收摄身心,提起觉性,让身口意三业更清净,所以修行必须回到道场,身体力行,实践佛法,必能有所成就。

美国佛心寺护法会梵呗组干事╱法永
  三年后,能够回到佛心寺参加实体法会,甚为感动。感恩有佛法僧三宝住世,让自己能够了解人生的真理;也深感庆幸此生能值遇佛法,并且有大众法师引领正确的修行方向。期许自己今后更加勇猛精进,老实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端正自己的身口意三业,以报答三宝之恩。

美国佛心寺护法会心灯组干事╱传幸
  At the 2/19 Compassion Samadhi Water Repentance Blessing Ceremony at Buddha Mind Monastery, it was a joy for me to return to a full-length ceremony after so long. With my daughter attending by my side as an acolyte, it felt like coming home.
  Through my attendance at this ceremony, I am reminded why Buddhism is such an essential part of my life──to cultivate respect for others, seek inner peace, be humble, practice meditation and compassion as daily acts──all critical elements for ongoing spiritual growth and wellbeing. (睽违多年,终于盼来了这场三昧水忏法会,心中无比欢喜,有女儿和我一起当心灯,有如回到家般地温暖踏实。透过参加法会,再次提醒自己,佛法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佛法教导我们在生活中落实恭敬、祥和、谦虚、摄心与慈悲,这些都是心灵成长和幸福的关键。)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