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本期主題:常隨佛學 志求無上菩提







古德云:「常隨佛學,則得慧命長生。」
菩薩行者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當以佛心為己心、佛言為己言、佛行為己行,
清淨三業,勤修福慧,積諸功德滋長慧命,證佛菩提無上道果。


佛法,點燃光明心燈

文/普上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覺


  未學佛前,總感覺自己在與他人互動時有某些問題,但又不知如何處理,總覺得問題是源於自己無法控制情緒。比方說,因為和他人看法不一而發生口角、爭執,明知為小事生氣不值得,自己仍會耿耿於懷、生悶氣;雖提醒自己要看開一點,過去了就不要再想,努力地壓抑不開心的情緒,但過沒多久,又會回到原本低落的心情。

  所有爭執的源頭,都在於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最好的。經常就是為了面子而爭執,展現出得理不饒人的態度,而從未平心靜氣地討論問題,或以同理心先聽聽別人的想法,總想要把事情或話題快快結束、快快做完。面對這樣的情況,該如何適當的回應?是自己始終無法克服的煩惱。

  學佛後,師父在上課的開示中,提醒著我們要反省檢討自己,不要拿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應該用同理心去看待大家,對事和人不能只有單方面的思考,也要換位思考一下他人的立場。即使是對的事情,也要好言好語地勸說;而面對做錯的事,也要坦然接受及道歉,不用閃躲找理由解釋,要有能欣然接受被批評的肚量。這些話聽起來很平常,以前也被人勸說過自己,但總無法心悅誠服地接受。直到聽了師父開示,頓時茅塞頓開,也把這番話記在了心裡。

  現在遇到與人爭執,自己能馬上應用師父的規勸,化解問題,把煩惱轉化掉。慢慢地,隨著持續上課,自己漸能心開意解,煩心事也一點一點地被師父的開示所解開,與家人互動變得更親和、更融洽;在工作上,也慢慢能放下執著與成見,和同事聊天談笑、互動自然。生活感到愈來愈和諧美好,自己的得失心也漸漸變淡,心中沒了煩惱,自然一切都豁然開朗,心情愉悅。這一切的改變,讓我更能明白和體悟佛法所說「萬法唯心造」的道理。

  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裡,人人都承受著各種壓力和需求,甚至產生種種心理問題。若人人都能有機會到精舍上課,能親自接觸到佛法,就能和自己一樣改變人生;因為受到佛法的啟發,懂得反省檢討自己的問題,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如此必能從挫折、悲觀、失望中重新振作。期望大家一起來學佛,就如師父所說,點燃自己那盞光明心燈,長養智慧光明,成為自己人生的勝利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