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本期主題:常隨佛學 志求無上菩提







古德云:「常隨佛學,則得慧命長生。」
菩薩行者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當以佛心為己心、佛言為己言、佛行為己行,
清淨三業,勤修福慧,積諸功德滋長慧命,證佛菩提無上道果。


世世常行菩薩道

文/普上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憫


  現在回憶起,能夠踏進精舍、報名禪修班,心中滿是感恩!年輕時一切順遂,事事照著自己的預期發展,不知什麼是無常,理所當然覺得人生就該如此。於是當無常來敲門時,頓時手足無措,感覺世界天崩地裂。

  所幸,過去天天經過精舍,看著禪修班的招生布條,於是決定到精舍上課。經過一段時間的聞法薰修後,了解了因果與無常的道理,也了解一切相皆是虛妄,漸漸地安住了那顆躁動不安的心。每當共修誦經時,聽到「世世常行菩薩道」這句話,內心都深深有感,告訴自己不只這一世、乃至未來的每一世,都要跟著佛菩薩好好修行,永不偏離正道。

  以前煩惱很多,因為總在別人的缺點上執著,評論別人做得不好,也弄得自己煩躁不安。現在上課後,有了師父所教授的法門,起了瞋心就修七周緣慈,一次沒效,就繼續努力,一次又一次地重慮緣真。曾經感到很氣餒,總覺得煩惱一直來,好不容易平息了,卻又如海浪一波波襲來,永遠應付不完。師父上課時曾說,修行就是要持續不斷地努力,沒有前前,哪有後後,一定不要放棄,最終肯定會有好的結果。某天突然發現,現在自己居然可以放下怨懟,祝福過去一直看不順眼的人;放下煩惱執著後,心中著實平靜,也自在許多。

  薰修佛法的改變,除了能察覺到煩惱之外,也發現因修習佛法所帶來的智慧與光明,讓自己每每起煩惱之後,能懂得轉念,進而改變自己的人生。某次開會後,因同事即將待產,主管交代屆時自己需接手同事所有業務,剎那間覺得壓力沉重,想到未來加倍的工作一定做不完,又想像著正在加班場景的我,想東想西……煩惱了兩三天,連吃飯都沒胃口了。某天,突然一個念頭閃過,「這些事情都還沒發生,也或許不會發生,如果都沒發生,那豈不是白白煩惱了嗎?」當下,決定放下煩惱。實在很慶幸能薰修佛法,因為有佛法才能有智慧來轉念。

  感恩開山祖師廣設精舍,感恩有師父教授佛法,讓我們在苦海之中,彷彿有了燈塔來指引光明方向;乃至疫情期間,精舍仍開設線上課程,讓我們聽經聞法不間斷,令善法不中斷。師父從未放棄過我們,所以我們也不可以放棄自己,一定要繼續努力薰修佛法,發長遠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