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本期主題:常隨佛學 志求無上菩提







古德云:「常隨佛學,則得慧命長生。」
菩薩行者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當以佛心為己心、佛言為己言、佛行為己行,
清淨三業,勤修福慧,積諸功德滋長慧命,證佛菩提無上道果。


念無常 行真道

文/普上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玄


  歲月悠悠,時間總在無聲無息中消逝,憶起過去受病痛的打擊和折磨,彷彿昨日,轉眼間已過十年。體悟無常病苦後的傳玄,十年多來以一顆感恩、懺悔的心來面對病苦。

  對一般身體健康的人而言,可能不易體會修行是一件重要的事,但歷經過身體病痛後,傳玄認為平常累積的福德與聽經聞法非常重要,因為那是面對無常時,內心穩定力量的來源。在二十一歲那年,某天發現腰痛腿麻、下肢疼痛,右腳開始不聽使喚,想站卻站不起來,連短短幾步路都撐不起腰,於是強忍著痛到醫院就診檢查,醫師診斷是椎間盤突出。

  那段日子在床上受盡煎熬,那種痛真是無法言喻。病痛,正是檢視自己身心不圓滿的時候。外人眼中的傳玄,是樂觀主義者,面對問題好像都能看到光明面,生活總是很順利、圓滿。但從身體開始不聽使喚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並不是想像中那麼正向,因為學佛,更了解原來自己的內心世界裡還有很多問題,如貪、瞋、癡、慢、疑,這些我執和我慢,深刻地沉積在心裡。

  在未接觸精舍時,若遭逢困境,經常感到痛苦和難過,甚至找不到解決的方法。直到親近中台道場、上禪修班聽經聞法後,才真正認識自己,找回自心,將錯誤、挫折及壓力轉化為向上的力量,學習將煩惱轉為菩提,化除自己的痛苦和疑惑,找到生命的方向,傳玄感受到佛法的殊勝,不再只是抱怨人生,而是懂得學習感恩。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能到精舍聽聞佛法,一切都要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慈心悲願啟建道場。在精舍有師父和師兄們的慈悲指導與護念,不僅讓自己學到很多事物,也成長不少。尤其在待人處世上,從消極轉為積極,將禪修班中所學運用在生活中,學習保持一顆清淨的心來面對困境,遇到挫敗和無常能坦然自在;並隨時觀照心念,反省身口意三業,以忍辱對治習氣,比較不會隨境界而轉。此外,平時也會與家人同事分享學佛的心得,希望大眾能多了解佛法,進而一起精進用功。

  修行學佛,真實地面對自己,反省、修正、改過,提升自己,生命因與佛法相遇而光明,這真正是一生都受用的財富!期許在修行路上,「以佛行為己行,以佛言為己言,以佛心為己心」,一步一腳印走得踏實,勇往直前,發長遠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