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中台園林









鹿野園

文/編輯部

  在佛法中,鹿野苑是佛陀成道後初轉法輪、度五比丘之地,經云:「世尊爾時受梵王請,即便往詣波羅㮈國鹿野苑中轉于法輪,三寶因是乃現於世。」中台禪寺鹿野園內,供奉釋迦牟尼佛坐像,林蔭間設列石鹿,呈現著三千多年前世尊初轉法輪的殊勝景象。園中並安奉開山祖師紀念塔,表徵四眾弟子感懷師德、頂戴師教、精進報恩之心。在莊嚴清淨的境教中,緬懷佛恩祖德,共勉勤策道業,續佛慧命。

1.鹿野園中,供奉釋迦牟尼佛,並安奉開山祖師紀念塔,表徵不忘佛恩祖德,提勉四眾精進行道。

2.鹿野園入口花壇一景。

蒼翠滿園 廣博嚴淨

  順著四天王殿廣場前斜坡而下,以松柏、景觀石精巧布局的花壇,標誌著鹿野園的入口;蒼勁嶙峋、魁梧奇偉的百年黑松,古雅清秀的真柏……與巍峨的寺院建築相互輝映,呈顯叢林道場的風骨氣度。

  走進鹿野園,宛如置身廣博嚴淨、諸寶行樹莊嚴校飾的淨土世界。全區地面鋪設高壓水泥磚,平坦且具防滑效能,讓整座園林成為一片安全、友善的無障礙空間;平整寬闊的園區,也為大型法會活動提供廣大的迴旋腹地,具高度實用性。沿著園區步道而行,參天碧樹垂蔭,翠葉如蓋,樹身正直挺拔,猶如屹然堅守崗位的行者;終年常青的松柏,道氣凜然,展現端正剛毅的志節風範;間有不同季節的開花植物,為園景增添繽紛嚴麗。滿園林木蓊鬱、生氣蓬勃,瀰漫著和合繁興的叢林氣象。

  林蔭間,姿態多端的石鹿,栩栩如生,「諸鹿遊止」的景象,令人憶起鹿野苑別稱「鹿林」的由來。蔭下立有石佛塔,虔敬瞻禮,同沐佛光。密生的五葉松林間,佇立著一座古樸典雅的涼亭,銅綠色澤的中式斜屋頂,映著五葉松林的松濤樹影,意境開闊清涼。亭中小憩,松下經行,於石椅歇坐,靜聽松風,反聞自性,靜謐法喜盡在其中。

▲園區步道平坦寬闊,兩側植樹,綠意盎然。
▲五葉松林間設有涼亭,蔭下石鹿栩栩如生,意境開闊。

佛恩祖德 永誌不忘

▲本寺每年舉行開山祖忌法會、臘八掃塔法會,四眾弟子恭敬繞塔,共勉頂戴師教,奉報師恩。
▲園內立有石刻佛塔,供大眾瞻禮。

  寂靜端嚴的釋迦牟尼佛結跏趺坐於園中,右手結降魔印,左手結禪定印,面容慈藹安詳。仰望世尊慈顏,遙思鹿苑初轉法輪公案,深惟佛恩,倍增敬慕。佛像兩旁,高大飽滿的酒瓶蘭沉穩安立,彷若從地湧出的甘露寶瓶,歲歲年年,至誠供養。

  鹿野園廣場中央,供奉「開山祖師紀念塔」,為本寺四眾弟子為紀念、緬懷開山祖師化育恩德,謹遵佛制所建。紀念塔高8公尺,塔身作四方形,有三層塔簷,塔剎由仰覆蓮座及九層相輪組成,最頂端為摩尼寶珠,全塔樸實無華。塔身正面刻有「中台堂上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紀念塔」,背面刻有中台禪寺建立時開山祖師的法語:「宗風普扇潤心懷,菩提靈種遍地栽,弘法辦道曹溪夢,花開結子在中台」,彰顯中台道場創建的本懷與弘法利生的無盡悲願。

  紀念塔前立有遺行碑,銘載著開山祖師一生行道,安僧度眾的菩薩行願。三十年來,開山祖師以廣大的悲心願力,帶領四眾弟子一步一腳印建立中台世界,從靈泉到中台,從中台到海內外一百零八家分院、普台小學、普台高中,乃至中台世界博物館,弘揚佛法、普度眾生,無有疲厭,更以身教、言教現身說法,為大眾樹立菩薩行者的修行典範;深恩厚德,永銘四眾心田。自二○一七年四月八日紀念塔建成以來,每年舉行開山祖忌法會、臘八掃塔法會,四眾弟子恭敬禮塔、繞塔,共勉頂戴師教,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奉報開山祖師法乳深恩。

  紀念塔旁不遠處,高大的黑奇石前方,銘刻著中台禪寺動土奠基大典法語。紀念塔後方,油杉為屏,塔前松柏經冬不凋、終年常綠,是鎮衛、是供養,亦深蘊「中台世界,地久天長」的衷心祈願。

  「十年樹木建叢林,百年樹人立法幢」,清淨園林無言說法,揭示開山祖師創建中台道場、弘法利生的菩薩行履,更傳續世尊出現於世、覺悟有情的大悲願行;一景一物,啟發四眾弟子和合堅定的道心,與精進報恩的誓願。普願十方大眾皆得於境教中同蒙啟迪,親見自性,不退菩提。

▲鹿野園廣場夜間景觀。

1.黑奇石前方,銘刻中台禪寺動土奠基大典法語。

2.一百一十一年度臘八掃塔法會於早課舉行。大眾法師於開山祖師紀念塔前長跪合掌,諦聽掃塔說法。

3.鹿野園廣場景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