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中台园林









鹿野园

文/编辑部

  在佛法中,鹿野苑是佛陀成道后初转法轮、度五比丘之地,经云:「世尊尔时受梵王请,即便往诣波罗㮈国鹿野苑中转于法轮,三宝因是乃现于世。」中台禅寺鹿野园内,供奉释迦牟尼佛坐像,林荫间设列石鹿,呈现着三千多年前世尊初转法轮的殊胜景象。园中并安奉开山祖师纪念塔,表征四众弟子感怀师德、顶戴师教、精进报恩之心。在庄严清净的境教中,缅怀佛恩祖德,共勉勤策道业,续佛慧命。

1.鹿野园中,供奉释迦牟尼佛,并安奉开山祖师纪念塔,表征不忘佛恩祖德,提勉四众精进行道。

2.鹿野园入口花坛一景。

苍翠满园 广博严净

  顺着四天王殿广场前斜坡而下,以松柏、景观石精巧布局的花坛,标志着鹿野园的入口;苍劲嶙峋、魁梧奇伟的百年黑松,古雅清秀的真柏……与巍峨的寺院建筑相互辉映,呈显丛林道场的风骨气度。

  走进鹿野园,宛如置身广博严净、诸宝行树庄严校饰的净土世界。全区地面铺设高压水泥砖,平坦且具防滑效能,让整座园林成为一片安全、友善的无障碍空间;平整宽阔的园区,也为大型法会活动提供广大的回旋腹地,具高度实用性。沿着园区步道而行,参天碧树垂荫,翠叶如盖,树身正直挺拔,犹如屹然坚守岗位的行者;终年常青的松柏,道气凛然,展现端正刚毅的志节风范;间有不同季节的开花植物,为园景增添缤纷严丽。满园林木蓊郁、生气蓬勃,弥漫着和合繁兴的丛林气象。

  林荫间,姿态多端的石鹿,栩栩如生,「诸鹿游止」的景象,令人忆起鹿野苑别称「鹿林」的由来。荫下立有石佛塔,虔敬瞻礼,同沐佛光。密生的五叶松林间,伫立着一座古朴典雅的凉亭,铜绿色泽的中式斜屋顶,映着五叶松林的松涛树影,意境开阔清凉。亭中小憩,松下经行,于石椅歇坐,静听松风,反闻自性,静谧法喜尽在其中。

▲园区步道平坦宽阔,两侧植树,绿意盎然。
▲五叶松林间设有凉亭,荫下石鹿栩栩如生,意境开阔。

佛恩祖德 永志不忘

▲本寺每年举行开山祖忌法会、腊八扫塔法会,四众弟子恭敬绕塔,共勉顶戴师教,奉报师恩。
▲园内立有石刻佛塔,供大众瞻礼。

  寂静端严的释迦牟尼佛结跏趺坐于园中,右手结降魔印,左手结禅定印,面容慈蔼安详。仰望世尊慈颜,遥思鹿苑初转法轮公案,深惟佛恩,倍增敬慕。佛像两旁,高大饱满的酒瓶兰沉稳安立,彷若从地涌出的甘露宝瓶,岁岁年年,至诚供养。

  鹿野园广场中央,供奉「开山祖师纪念塔」,为本寺四众弟子为纪念、缅怀开山祖师化育恩德,谨遵佛制所建。纪念塔高8公尺,塔身作四方形,有三层塔檐,塔刹由仰覆莲座及九层相轮组成,最顶端为摩尼宝珠,全塔朴实无华。塔身正面刻有「中台堂上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纪念塔」,背面刻有中台禅寺建立时开山祖师的法语:「宗风普扇润心怀,菩提灵种遍地栽,弘法办道曹溪梦,花开结子在中台」,彰显中台道场创建的本怀与弘法利生的无尽悲愿。

  纪念塔前立有遗行碑,铭载着开山祖师一生行道,安僧度众的菩萨行愿。三十年来,开山祖师以广大的悲心愿力,带领四众弟子一步一脚印建立中台世界,从灵泉到中台,从中台到海内外一百零八家分院、普台小学、普台高中,乃至中台世界博物馆,弘扬佛法、普度众生,无有疲厌,更以身教、言教现身说法,为大众树立菩萨行者的修行典范;深恩厚德,永铭四众心田。自二○一七年四月八日纪念塔建成以来,每年举行开山祖忌法会、腊八扫塔法会,四众弟子恭敬礼塔、绕塔,共勉顶戴师教,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奉报开山祖师法乳深恩。

  纪念塔旁不远处,高大的黑奇石前方,铭刻着中台禅寺动土奠基大典法语。纪念塔后方,油杉为屏,塔前松柏经冬不凋、终年常绿,是镇卫、是供养,亦深蕴「中台世界,地久天长」的衷心祈愿。

  「十年树木建丛林,百年树人立法幢」,清净园林无言说法,揭示开山祖师创建中台道场、弘法利生的菩萨行履,更传续世尊出现于世、觉悟有情的大悲愿行;一景一物,启发四众弟子和合坚定的道心,与精进报恩的誓愿。普愿十方大众皆得于境教中同蒙启迪,亲见自性,不退菩提。

▲鹿野园广场夜间景观。

1.黑奇石前方,铭刻中台禅寺动土奠基大典法语。

2.一百一十一年度腊八扫塔法会于早课举行。大众法师于开山祖师纪念塔前长跪合掌,谛听扫塔说法。

3.鹿野园广场景观。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