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及實體主題課程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及實體主題課程報導

  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期間,為使各精舍護法居士持續聽經聞法,本寺國內精舍自一百一十年七月二十六日起、海外分院自一百一十一年六月二十七日起,開辦線上主題課程,使大眾能持續精進道業。迄今已進入國內精舍第七期、海外分院第三期,本期課程在落實完善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亦同步開放學員回到精舍上實體課程。學員們在領受法益之餘,也廣邀親友,目前已逾四萬人參與,為社會注入光明的力量。

  主題課程以《中台山月刊》中的佛法主題為核心,結合開山祖師的開示內容,深入淺出引導不同根機的眾生,同入佛法大海。住持法師們在每堂課程中用心規劃,課前靜坐十分鐘,引導學員收攝身心,或重慮緣真複習所學;課堂中運用可視化的簡報、關係圖表,開演佛法重要義理,穿插生活化的譬喻、引人入勝的佛典公案,讓學員們能迅速掌握修行要領,並安排即時互動與回饋,幫助學員內化吸收;課後的觀行練習、學習評量單,更協助學員們在日用中實踐所學,觸物起照、轉化煩惱,淨化三業,培養隨緣作主的智慧,不斷向上提升。

  在疫情襲捲全球下,藉由海內外精舍線上及實體的主題課程,引領大眾不間斷地聞法修行,安住正念,以此聞法清淨功德回向法界,祈願正法久住,法輪常轉,一切眾生咸獲安樂。

學員心得分享

普蓮寺護法會會長╱傳琛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原以為疫情幾個月就過了,豈料疫情綿綿,人心惶惶!感念中台禪寺於2021年七月在各精舍開辦線上主題課程,如大旱之望雲霓,使我們在疫情期間得以在線上聆聽師父的甘露法語。隨著疫情趨緩,第七期加開了期待已久的實體課程。參加實體課程感覺真好!彷彿像回家一樣,熟悉又莊嚴的殿堂、佛菩薩的慈顏、師父慈悲的關照、同參道友的互動……在這樣的道場,自然生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舉手投足、一言一行,自然依著中台四箴行,具足威儀,心中充滿歡喜。

普蓮寺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緣

  感恩中台常住慈憫我們求法如渴,讓我們一年多來,能在家中上線聽經聞法;但一按下離開鍵,便常被家中瑣事轉移,回想課程內容還得翻翻筆記。終於第七期可以回到普蓮寺上課,在大殿裡,收攝六根、安頓身心,在久違的莊嚴氛圍中聆聽法語,因全心聽法,體悟了心領神會的法喜。從此每堂課都收穫滿滿,樂於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中。感恩法師們的辛勞與慈悲!

普得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皓

  睽違了三年,在參與多期的線上課程後,終於能夠回到精舍禪堂上實體的主題課程,覺得非常可貴。這次回到精舍上課,讓我更深刻地體認到,聽法不只是「聽」而已,周遭的環境也非常重要。一進入禪堂清淨的法界,整個心瞬間沉靜了下來,讓我聽法時更專注,對於師父開示的內容,印象也更加深刻。而且實體課程,還有同參道友一同精進,修行的心力更強了。

普得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典

  精舍開放部分的實體課程,回到精舍上課,更能體會師父在本期「共修的力量」這個主題所開示的內容:藉由大眾的力量,幫助自己持續用功;一個人用功容易懈怠,力量薄弱。參與實體課程,體會到大眾一起用功,互相提攜,更能向上提升。感恩有善知識的護念,願接引更多人學佛,共成佛道!

美國佛寶寺研經禪修班學員╱傳捨

  師父用專題的方式,深入淺出地將佛法生活化,讓傳捨更能夠把佛法具體落實在自己生活的動靜之中,乃至於更進一步影響帶動身邊的人。作為一名中醫師,在行醫的過程中,體會到很多時候不光是身體生病,心也病了。所以不只是身體生病要施以針藥,心病更需心藥醫;通常心病好了,身體也能更有效率地恢復健康。而佛法就是我們的心藥,每週的主題課程就是最佳的「心靈保健」。

學員心得分享

美國佛寶寺研經禪修班學員╱傳居

  生活中,處處充滿著挫折與考驗,心念若不堅定便容易產生負面的情緒。每週的主題課程,藉由誦經、打坐、聽經聞法,讓紛擾雜亂的心靈,重歸平靜,就如同每週一次的心靈洗滌,讓自己再次回到正確的道路上,重新邁向自在解脫的光明大道。

普賢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徽

  睽違已久的實體課,一進門,照客師兄親切的招呼、學員長的關心護念,一進入禪堂讓人感覺身心安定。課堂上不僅可以禮佛,在莊嚴的梵唄聲中與師兄們同誦《心經》,恭敬心油然而生。少了家中的旁騖,可以非常專注地聽課,心不散亂,對師父說的法,也能有更多的體悟。禪堂的光明燈,莊嚴了道場,更點亮自性光明;種種境教氛圍,是線上課程無法體會的感動!以前總覺得禪修課垂手可得,因疫情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現在更要好好把握每堂回精舍上課的因緣,老實修行。

普賢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雙

  疫情期間,從恐慌無奈到平常心看待每一種因緣,心中渴望著能再次聽法,盼到了線上課程,終於也盼到了實體課程。睽違三年的第一堂實體課,從靜坐時住持法師的開示,到課前地鐘敲響,恭請住持法師陞座……無不讓人感動,因為所有的聽聞都是現場!雖然線上課程已是熟悉的便利,但能回到實體課程與師兄們一同繼續薰修用功,更為踏實。

普賢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辰

  由於疫情的舒緩,終於有機會回精舍上實體課程。進入莊嚴的禪堂,馬上就感受到一股沉靜的氛圍,浮動的心很快就安定下來。這讓我想起佛巡導覽解說時介紹五樓大禪堂,都會說禪堂又名「選佛場」,因為很多祖師大德都是在禪堂中頓悟。能夠重回精舍上課,真的要感恩師父們及執事師兄的辛勞,實體課程得來不易,格外珍惜!

普賢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畢

  回到精舍參加實體課程,感受到最實際的境教,承擔執事結善緣,修「福德」;大家齊聚一堂聽經聞法,結法緣、薰修「教理」;在禪堂中好好體會萬緣放下觀自在的無為心,修習「禪定」。感恩中台自性之家點亮弟子心燈,一如既往,堅持每週繼續回到精舍上課,就是最好的回報。

普雨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建

  主題課程中,師父不斷強調要落實佛法、深化修行。反省過去在職場上待人處事,會主觀地認定是非對錯,在課程不斷薰修下,才看到自己的思惟盲點。了解一切諸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凡事都有一體兩面,要在緣起法中練習觸物起照,知而不著,並善用緣起去廣結善緣。雖說習氣深重不易革除,相信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學習做自己的主人,一定能得心自在。

學員心得分享

普雨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寶

  與家人相處,常常因觀念、做法不同而起瞋心。一次,當瞋心起時,靜坐思惟師父上課開示的種種法門,不斷地返照自心,省察念頭,當下明瞭煩惱不是別人給的,是自己執著所產生;當覺察到苦的根源,即豁然開朗,更提醒自己每日定課、靜坐一定要持之以恆。藉由主題課程每週薰修,落實聞、思、修三慧,更真誠地面對自己的煩惱,人生之路因佛法而更加寬廣,這念心也因佛法而有正確依歸之處。

普光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譯

  記得最初線上課程,在不能群聚的前提下,擔任學長如何幫助學員能夠有規範地上線,就是一個挑戰;課前課後如何勸發大家提交作業,又是另一個挑戰,面對各種境界,都是檢視自己遇事是想到自己?還是考慮大眾?每當遇到瓶頸時,法師們總能適時地給予指導,收穫最多的是自己。如今線上課程來到第七期,這期我回到精舍上實體課,當大眾一起在禪堂誦《心經》時,心中滿是感恩,感恩得遇三寶,也感恩師兄弟們一路的護持。

普真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政

  主題課程內容豐富,教授法師由淺入深,有系統地歸納整理,搭配生動的公案,引導學員融會貫通,使用的簡報色彩鮮明、圖文並茂,加上動畫,抓住了學員的目光及注意力,上起課來法喜充滿。課中的即時問答,增加學員的互動性;課後的便利貼,鼓勵學員做心得摘要;觀行卡的設計與實施,讓學員能落實佛法於生活中。種種用心規畫,讓學員們達到學以致用、解行並重的目的。感恩常住開辦主題課程,護念弟子們精進學佛的心,也安撫了大眾對疫情的種種不安,感恩三寶!

普耕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逢

  疫情期間的主題課程就像是明燈,師父的開示點亮人生智慧。第七期,終於可以回到精舍上實體課,在清淨的殿堂,一心聽法,心境澄澈如無雲萬里天,白天的塵勞頓時消除。聽法的當下,隨著師父開示的法要去思惟,那一刻特別清明,少了許多煩惱及執著。每一堂課,都是指引自己人生的方向;依法修行,在時間洪流之中,才能不被無明淹沒。

普糧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法爐

  師父非常有邏輯架構地講述佛法的道理,從是什麼開始解說,再到為什麼、如何實踐,讓我能夠有次第且循序漸進地明瞭佛法的真義,以及佛性彰顯所帶來的妙用,更進一步了解改變習氣必須經由不斷地薰修、轉念才能達成。期許自己在事理上更精進,成為一位真正的佛弟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