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一年度臘八掃塔法會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一年度臘八掃塔法會

  為紀念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啟建道場、安僧度眾、法身慧命再造深恩,本寺於一百一十一年十二月三十日(農曆十二月初八)早課舉行臘八掃塔法會,由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本寺及國內精舍僧眾,誦經、禮祖、掃塔、繞塔,虔敬共修,以報佛恩及開山祖師化育至德。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法會所有人員皆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落實防疫措施。

禮祖掃塔 精進報恩

  清晨五時,全體僧眾搭衣持具,齊聚五樓大禪堂、圓明殿之圓明講堂、菩提講堂、圓覺禪堂,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大和尚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虔敬上香,引領大眾恭誦《心經》,和合一心,精進共修。誦經功圓,大和尚帶領執事法師至祖堂禮祖,於開山祖師法相前拈香、頂禮,感念恩師慈教深恩。

  隨後,大眾移壇至鹿野園開山祖師紀念塔掃塔,其餘各殿堂法師於原位透過視訊轉播,同步參與掃塔儀式。鹿野園現場,「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聲中,僧眾端肅威儀,恭敬圍繞開山祖師紀念塔;大和尚於塔前至心頂禮,繞塔三匝,虔恭執箒次第掃拂塔頂、塔身、塔基,至誠拈香、獻供,帶領大眾恭誦《心經》後,長跪塔前說法。大眾長跪合掌,至心諦聽,仰懷世尊洪慈、導師深恩,虔發上求下化之誓願。說法畢,大眾恭立塔前,齊誦〈開山祖師讚〉:「宗承臨濟,開山中台,興學濟眾育賢才,廣演禪爐開,永脫塵埃,祈乘願再來。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深惟開山祖師創建道場、廣傳禪法、提攜化導之恩德,復以殷重心於塔前頂禮三拜。本師聖號聲中,大眾依序禮塔、繞塔,並至祖堂禮祖,同心懇切,禮誦如儀,表達對大善知識至深至誠的追思與感恩。

圖1~圖2
圖3~圖4
1~4.
臘月初八早課,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本寺及國內精舍僧眾,虔敬誦經、禮祖、掃塔,各殿堂大眾法師透過視訊轉播,和合一心精進共修,上報佛恩及開山祖師化育至德。

佛恩祖德 永誌不忘

  見燈大和尚曾開示,參與臘八掃塔法會,要知其所以然,秉持知恩、感恩、報恩之心:「我們能聽聞、學習佛法,獲得佛法的利益,能夠契悟本心本性、契悟真正的清淨法身,都是源自於如來、開山祖師的恩德。知恩、感恩,就是了解這對我們的珍貴性。如何報恩?就是不要辜負期望。大家修行學佛、親近善知識、護持道場、聽經聞法,不要辜負自己的期望,也不要辜負提升、教導、教化我們的這些大善知識的期望,這就是報恩。」

  經云:「若人於此法中,能如說修行者,是名能報師恩。」值此臘八世尊成道日,憶念佛恩祖德,深心發願奉行恩師教誨,守護道場,深化修行,傳續佛法明燈,普利法界有情,世世常行菩薩道,以報佛恩、報師恩。

圖1~圖4
圖5~圖7
1.見燈大和尚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虔敬上香。
2.大和尚帶領執事法師至祖堂禮祖,感念恩師慈教深恩。
3.4.大和尚長跪塔前,掃塔說法;大眾長跪合掌,至心諦聽,虔發上求下化之誓願。
5~7.大和尚繞塔三匝,虔恭執箒次第掃拂塔頂、塔身、塔基。
8.大眾法師於塔前至誠頂禮,感恩開山祖師創建道場、廣傳禪法、提攜化導之恩。
圖5~圖7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