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一年度腊八扫塔法会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一年度腊八扫塔法会

  为纪念佛教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启建道场、安僧度众、法身慧命再造深恩,本寺于一百一十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早课举行腊八扫塔法会,由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本寺及国内精舍僧众,诵经、礼祖、扫塔、绕塔,虔敬共修,以报佛恩及开山祖师化育至德。因应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法会所有人员皆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落实防疫措施。

礼祖扫塔 精进报恩

  清晨五时,全体僧众搭衣持具,齐聚五楼大禅堂、圆明殿之圆明讲堂、菩提讲堂、圆觉禅堂,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大和尚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虔敬上香,引领大众恭诵《心经》,和合一心,精进共修。诵经功圆,大和尚带领执事法师至祖堂礼祖,于开山祖师法相前拈香、顶礼,感念恩师慈教深恩。

  随后,大众移坛至鹿野园开山祖师纪念塔扫塔,其余各殿堂法师于原位透过视讯转播,同步参与扫塔仪式。鹿野园现场,「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声中,僧众端肃威仪,恭敬围绕开山祖师纪念塔;大和尚于塔前至心顶礼,绕塔三匝,虔恭执箒次第扫拂塔顶、塔身、塔基,至诚拈香、献供,带领大众恭诵《心经》后,长跪塔前说法。大众长跪合掌,至心谛听,仰怀世尊洪慈、导师深恩,虔发上求下化之誓愿。说法毕,大众恭立塔前,齐诵〈开山祖师赞〉:「宗承临济,开山中台,兴学济众育贤才,广演禅炉开,永脱尘埃,祈乘愿再来。南无度人师菩萨摩诃萨。」深惟开山祖师创建道场、广传禅法、提携化导之恩德,复以殷重心于塔前顶礼三拜。本师圣号声中,大众依序礼塔、绕塔,并至祖堂礼祖,同心恳切,礼诵如仪,表达对大善知识至深至诚的追思与感恩。

图1~图2
图3~图4
1~4.
腊月初八早课,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本寺及国内精舍僧众,虔敬诵经、礼祖、扫塔,各殿堂大众法师透过视讯转播,和合一心精进共修,上报佛恩及开山祖师化育至德。

佛恩祖德 永志不忘

  见灯大和尚曾开示,参与腊八扫塔法会,要知其所以然,秉持知恩、感恩、报恩之心:「我们能听闻、学习佛法,获得佛法的利益,能够契悟本心本性、契悟真正的清净法身,都是源自于如来、开山祖师的恩德。知恩、感恩,就是了解这对我们的珍贵性。如何报恩?就是不要辜负期望。大家修行学佛、亲近善知识、护持道场、听经闻法,不要辜负自己的期望,也不要辜负提升、教导、教化我们的这些大善知识的期望,这就是报恩。」

  经云:「若人于此法中,能如说修行者,是名能报师恩。」值此腊八世尊成道日,忆念佛恩祖德,深心发愿奉行恩师教诲,守护道场,深化修行,传续佛法明灯,普利法界有情,世世常行菩萨道,以报佛恩、报师恩。

图1~图4
图5~图7
1.见灯大和尚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虔敬上香。
2.大和尚带领执事法师至祖堂礼祖,感念恩师慈教深恩。
3.4.大和尚长跪塔前,扫塔说法;大众长跪合掌,至心谛听,虔发上求下化之誓愿。
5~7.大和尚绕塔三匝,虔恭执箒次第扫拂塔顶、塔身、塔基。
8.大众法师于塔前至诚顶礼,感恩开山祖师创建道场、广传禅法、提携化导之恩。
图5~图7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