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植物采風集









毛柿──台灣黑檀

文/普蓮寺護法會會長、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張惠珠(傳琛)

毛柿──台灣黑檀

  秋天到了,紅澄澄的柿子陸續上市,無論是軟的、硬的,還是做成乾乾的柿餅,都十分美味也相當討喜,因為「柿柿如意」就是「事事如意」呀!一般吃的柿子品種是產自中國的柿樹,品種眾多,是落葉喬木,果實的大小形狀也有許多變異,但是果皮都是光滑的;本文要介紹一種原生於台灣的柿樹屬植物,它是常綠喬木,它的果實表面被滿了絹毛,它的名字就叫毛柿。

  毛柿又稱台灣黑檀或台灣烏木,是柿樹科,柿樹屬下的一個種,原產於恆春半島、蘭嶼、綠島和龜山島。菲律賓群島也多有分布,所以毛柿也叫菲律賓烏木,而Diospyros philippensis(Desr.)Gurke則是毛柿在《台灣植物誌》中所使用的學名。另外Diospyros discolor Willd.也是使用了數十年的毛柿學名,依此大陸稱毛柿為異色柿;後來發現該學名是不合法名。目前國際公認的毛柿學名是Diospyros blancoi A.DC.。

柿柿如意天神果

  要認識毛柿得先認識它的家族──柿樹科(Ebenaceae)和它的兄弟──柿樹屬(Diospyros)。柿樹科是一群主要生長於熱帶的合瓣花植物,為喬木或灌木,通常雌雄異株。花冠鐘形3~5淺裂;花萼3~5淺裂,宿存於果上;果為肉質漿果,柿樹屬的漿果成熟去澀後,許多成為人類的美食。屬名Diospyros來自希臘文“Diosjoves”「宙斯的」,及“pyros”「果實」,宙斯是希臘神話中的天神,所以Diospyros意為天神的果實。「天神的果實」和華人的「柿柿如意」還真搭當呢!在英文中好吃的柿樹果實叫“persimmon”。美麗的柿樹木材稱“ebony”是柿樹的心材,質地細緻堅硬,色澤黑亮照人,是上好的家具及雕刻用材,中文名叫烏木或黑檀。你知道嗎?昂貴高級鋼琴的黑鍵就是烏木做成的,還有早期高級西洋棋的黑棋也可用烏木雕成。烏木很貴重,使用烏木是很豪華的!

全身是毛的毛柿

  毛柿為常綠喬木,主幹粗壯直立,樹皮黑褐色,樹高可達20公尺,樹冠呈倒卵形,冠幅2~4公尺。除樹幹外幾乎全身被毛。枝葉濃密,小枝、葉柄、葉背、花及果都被黃褐色絹毛。葉革質,互生,單葉,葉片橢圓披針形,全緣或略波狀緣,大小變異大,先端銳尖,葉基鈍,葉正面平滑。雌雄異株,萼與花冠皆4裂,花冠鐘形為乳黃色,瓣片反捲;雄花數朵腋生,成繖房花序;雌花腋生,單一,子房上位;花期為4~6月。果為漿果,徑約8公分,密被褐色長柔毛,熟時紅色,味香甜可食,只是台灣的毛柿子大肉少,要有心理準備(菲律賓有無子的品種哦!),果期在7~9月;吃毛柿時要先削皮,否則果皮上的毛會讓人皮膚奇癢無比。毛柿的木材質地堅硬,放於水中會沉到水底,是名貴的黑檀木之一,也是台灣闊葉樹一級木,104年依森林法公告為12種貴重木樹種之一,其餘11種為台灣扁柏、紅檜、台灣肖楠、台灣杉、巒大杉、南洋紅豆杉、烏心石、櫸、台灣檫樹、黃連木、牛樟等樹種。

毛柿

毛柿與島人生活

  回想民國六、七十年代,每次到墾丁旅遊或出差,一定會去逛一下紀念品店,看看貨真價實的烏木製品,順便收藏備用:手杖、木劍、文鎮、飯匙、筷子、圖章木等,都是實用又有紀念價值的日常用品,現在恐怕很難買到真正的烏木製品了。

  我的阿美族朋友告訴我:「如果你看見某家的院子裡種有檳榔、麵包樹、黃藤和毛柿,這家肯定是阿美族!我們阿美族會用毛柿果實祭拜,也用來孝敬長輩。毛柿也是『家』的象徵,族人有女兒結婚時,都會送一棵毛柿表示家的傳承。還有發亮的烏木可做頭目的權杖。」

  鄭漢文在〈民族植物隨筆〉中記錄了各族群與毛柿的關係。例如,蘭嶼的達悟人會將毛柿種在私有林地及水芋田的護岸,他們使用毛柿的經驗相當豐富,從住屋的梁柱、曬魚架、拼板舟的暫時性木釘、打小米的杵、佩刀的鞘等都會使用毛柿木材。又龜山島為毛柿天然分布的北限,原先住在島上的居民移居台灣本島後,第一次返鄉上岸的第一件大事,居然就是去祭拜庇佑他們的神木──「毛柿公」;毛柿在龜山島居民心目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毛柿的親密弟兄

  在恆春半島上毛柿還有兩個親密弟兄值得介紹:它們是象牙柿和楓港柿。

  象牙柿(Diospyros ferra(Willd.)Bakh.f.)在台灣僅分布於恆春半島及蘭嶼海岸;就全世界的分布而言,則從西非到印度、緬甸、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澳洲、琉球都有分布。為常綠小喬木,枝椏多,生長緩慢;葉互生,厚革質,長2~3公分,倒卵形,先端鈍而略凹。雌雄異株。花萼花冠皆鐘形,與毛柿不同的是象牙柿的萼、冠皆3裂;漿果橢圓形,徑約1公分,果熟時由黃變橙轉紅,最後變成紫黑色,非常賞心悅目。它的心材深黑色,質密而重,也是黑檀木之一,過去用作手杖和裝飾品。傳說恆春地區原始林中,偶有埋於地下的象牙柿被發掘,這些埋木,質更堅,色更黑,是珍貴的裝飾用材。今年暑假拜訪友人位於淡水新市鎮的華廈,晨起發現社區庭院的植栽使用很多原生植物,大氣莊嚴又有親切感,其中包含許多象牙柿,樹型葉形都好看,而且還結了黃、橙、紅、紫各色果實。讓散步其中的人滿心歡喜!

象牙柿

  楓港柿(Diospyros vaccinioides Lindly)原產於恆春半島楓港溪海拔200公尺左右地區。在本省數量稀少,但廣東、菲律賓也有分布。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2~4公尺。小枝具細柔毛,冠幅1~2公尺。其心材黑色間雜白色條紋,也是黑檀木之一。葉互生,葉面亮綠,全緣,橢圓形或長卵形,長約1.2~2公分,寬0.6~1.5公分,因葉形似越橘(Vaccinum)而得其種小名;新生嫩葉褐紅色,有光澤。花雌雄異株,花細小,腋生單出,幾無梗,花冠淡黃色4~5瓣,花期4~5月。漿果橢圓形,長約1公分,萼宿存,熟果紫黑色,果期6~7月。因為花小果也小,俗稱小果柿。因葉形葉色和樹姿都姣好耐看,播種繁殖也容易,近來成為熱門的園景植物和盆栽。

楓港柿

  感恩我生在寶島台灣,得以和這些珍貴樹種生活在一起,更感恩各地的鄉親近年來都積極地復育種植這些原生樹種,讓台灣更美麗!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