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中台廣傳







中台菩提心旅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菩提心旅活動報導

  本寺為優化硬體設施,近年來進行二期工程建設,範圍涵蓋主體周邊建築及園區,在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下,四眾弟子和合一心,於疫情期間完成建設,大幅提升道場弘法利生的效能。一百一十一年十月八日起,本寺所屬各分院精舍護法幹部、學員,分梯次回山參與「中台菩提心旅」活動,期透過實地參訪,讓護法居士了解道場建設發展,凝聚向心力,堅定菩薩願行。

  因應當前疫情,活動期間,落實各項防疫篩檢措施,參訪人員於出發當日快篩,抵寺後量測體溫、乾洗手、全程佩戴口罩等,提供大眾安全、安心的巡禮環境。

  「中台菩提心旅」活動分為園區巡禮及法師開示兩項行程。學員在妙覺園區停車場下車,隨即由知客法師導覽介紹。結合停車場及園林造景的妙覺園區,北美落羽松林立,間以石刻法語、佛塔及拴馬樁等各式雕塑莊嚴其中,讓訪客能有安全、舒適的停車環境,亦能賞景、休憩,令人法喜清涼。

  學員接著登上通往主體建築的友善天橋,橋面坡度平緩,行走其上十分舒適,兩旁栽植蒼林翠木,漫步橋上宛如置身森林步道,學員於行步賞景中,轉眼間即抵達主體,對這樣的用心設計,無不留下深刻印象。進入同源橋園林,熟悉的銅橋橫跨水池,與新建的觀音亭、枯山水相毗鄰,充滿禪意。走入光明園區,花台上的蘭嶼羅漢松及龍柏,與沿著人行道而立的松柏輝映,令大眾感受道場境致宏闊的氣象;園內新建的圓明殿,可容納10000人參加法會、1500人打禪七,大幅提升未來弘法量能。

圖1~2
圖3~4
1.學員們於鹿野園至誠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
2~4.各園區巡禮,學員們欣賞優美的園林景觀,體會道場建設的用心。

  在新建圓明殿的圓明講堂中,恭請男眾部執行長見允法師慈悲為大眾開示:「為了優化周邊舊有建築群,以及穩固中台百年基業,中台禪寺積極推動二期工程,現在建設完成,周邊建築群、淨覺、妙覺園區停車場,還有庭園,都作了相當大程度的改善,這是大眾發心功德成就,護持道場功德更增勝!」執行長亦於開示中勸勉大眾:「回到中台,看到有形有相的中台,在大眾長期護持、努力精進下,建築、庭園所有一切都在提升,大眾的菩薩行也沒有鬆懈,即使在疫情種種困難中,還是對佛法有信心、有願心,不只在事上精進,這股動力來自於對自性靈山的肯定。期勉大眾,每一天都從佛法中看到光明,持續在道業上精進,必能功德圓滿!」

  大眾隨後前往鹿野園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大眾居士緬懷師恩,至誠禮塔,感恩開山祖師建設道場及法身慧命再造深恩。最後前往指月林、淨覺園區巡禮,圓滿巡禮行程。此次菩提心旅,精舍護法幹部、學員踴躍回寺參與活動,大眾對道場的建設發展,咸皆歡喜讚歎!

  開山祖師曾言:「二期工程完成,中台禪寺的百年基業就穩固了。」遵循開山祖師遺願完成建設,奠立本寺弘法度眾向上提升的穩固根基,也開創未來更蓬勃的弘法契機。祈願道場永續發展,引領更多有情入佛法界,同登覺岸。

學員心得分享

普豐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法寬

  剛進山門,映入眼簾是煥然一新的人車分道停車場,車輛與行人都能夠安全地行進;隱約穿透的格柵籬笆,兼具安全及視覺美觀。庭園造景、樹木花草,都非常有禪意,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正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的佛法五化運動,佛法可以融合在生活中,也可以在藝術、教育、學術和科學中展現,只要肯用心,以清淨心體會,當下即是淨土。

普泉精舍護法會會長╱傳治

  巡禮行程首站就是友善天橋,回想過去回山穿越馬路,因車流量大,險象環生,友善天橋完工,利益大眾的功能不言而喻。看到石碑刻著:「若見橋梁,當願眾生,興造法橋,度人不休。」眾生無量劫以來起惑、造業、受苦,不得出離,想要度生死的河流,必須藉著般若的橋梁,自度度他,給自己很大的啟示。

普泉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傳璇

  園區的每一處設計都別具深意,友善天橋象徵著菩薩接引眾生的慈心悲願,動線規劃上處處可見安全便利、無障礙的細節;新建的圓明殿為能快速集合與疏散,一旁連結各樓層的狹長通道,也都是道場法師規劃所成就。林立的「迎賓松」不僅美化景致,更提醒著我們時時刻刻覺察覺照自己的心念、保持清淨心現前,就能像千年松、萬年柏一樣菩提長青。

普真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傳皎

  從妙覺園區經過友善天橋進入中台禪寺,對二期工程的用心感到驚豔,許多原先為階梯的部分都改成緩坡,不僅僅是天橋的設計友善,整個園區可說都是「友善園區」。導覽法師提及淨土的特色就是土地平坦,二期工程完成後,地面幾乎都是平坦無障礙。中台禪寺不僅是弟子心中的淨土,現在連周圍環境也像淨土般莊嚴!

普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婷

  園區中美麗的庭園設計及豐富的植栽,能吸引更多的人來親近道場,結清淨法緣,處處流露出山上廣度一切有情的悲心大願及智慧。來到圓明殿,看到莊嚴、寬敞、明亮的殿堂能容納上萬人參與法會、打禪七,十方菩薩雲來集,心中更是感動莫名!這一切最感恩的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祖師塔前恭敬頂禮,心中發願,願生生世世發菩提心、發長遠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普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清

  知客法師徐徐解說一草一木及建設前後的變動,我試圖讓自己回到曾經的場景,同源橋前的階梯,如今已是寬敞平地,源自以人為本的慈心;由山門口望向菩提公園,想起福慧出坡身穿雨衣、雨鞋合力刷洗著500羅漢,如今車道旁羅漢松林立,猶如羅漢大道,每走一步內心感動猶然。在開山祖師紀念塔前頂禮,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讓居士有中台道場,安頓心靈,相信中台邁向世界的弘法格局,必能帶動社會良善風氣,傳承老和尚弘法志業,中台拈花,共證菩提。

普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振

  巡禮時看到「當下即是」和「無住為本」的石刻,原本頂著大太陽的煩躁,逐漸擺脫,開始專注體會當下!在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及安全、實用原則下,除去了同源橋旁的階梯,擴展了山門前的緩衝區域,讓人群遠離如虎口的馬路,看到了禪寺以眾生安危為念的用心;不同園區中,無住為本、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的石刻法語,巧妙地提醒大眾往成就佛道精進!

普開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育

  庭園中種植的樹木與自然環境的融合,體現藝術之美,處處以相表法,彰顯道場禪境寂然之風,讓參訪者有如進入佛國淨土般安詳自在,啟發親近學佛之心。在行方面,更加善體不同參訪者色身狀態與行的便利性,護念大眾身心安定。巡禮過程中,了解常住慈悲護眾、建築規畫的意涵、弘法的願行,讓參訪弟子們更能謹記開山祖師「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的叮囑。

普方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秘

  導覽法師一路詳細解說,園區內空間建築、動線規劃用心,還有林立的甘露法語、遍植莊嚴的蒼松翠柏,及氣象莊嚴的圓明殿,帶給大眾安定清淨,彷彿老和尚的功德法身常在。常住慈悲地運用種種方便來接引大眾,利益眾生,成就大眾契入佛道,心中非常感恩。

普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省

  由知客法師導覽,從結合庭園造景的停車場開始,接著介紹各建築群和園林景觀,從大眾的眼神中,可以看出驚豔連連和讚歎。許久未回山,此次參訪發現山上有許多改變,但也深深感受到,不變的是住持見燈大和尚傳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和弘宗演教的使命,有幸再次親到靈山,只有感恩!再感恩!

普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進

  回到山上,好像到了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妙覺園區寬敞平坦,明亮乾淨,法味重重,實在很難回憶起過去泥濘的樣子。道場因眾生的需求而建,在持續發展中,又有新的需求。人變多,所以有可容納萬人法會和千人禪七的圓明殿,廣開法筵!人變老,所以園區平坦化,不僅無障礙,我們走來也相當舒服輕鬆。點點滴滴,都在在顯示中台道場度眾的慈悲,不疲不厭。

學員心得分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