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中台广传







中台菩提心旅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菩提心旅活动报导

  本寺为优化硬体设施,近年来进行二期工程建设,范围涵盖主体周边建筑及园区,在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下,四众弟子和合一心,于疫情期间完成建设,大幅提升道场弘法利生的效能。一百一十一年十月八日起,本寺所属各分院精舍护法干部、学员,分梯次回山参与「中台菩提心旅」活动,期透过实地参访,让护法居士了解道场建设发展,凝聚向心力,坚定菩萨愿行。

  因应当前疫情,活动期间,落实各项防疫筛检措施,参访人员于出发当日快筛,抵寺后量测体温、干洗手、全程佩戴口罩等,提供大众安全、安心的巡礼环境。

  「中台菩提心旅」活动分为园区巡礼及法师开示两项行程。学员在妙觉园区停车场下车,随即由知客法师导览介绍。结合停车场及园林造景的妙觉园区,北美落羽松林立,间以石刻法语、佛塔及拴马桩等各式雕塑庄严其中,让访客能有安全、舒适的停车环境,亦能赏景、休憩,令人法喜清凉。

  学员接着登上通往主体建筑的友善天桥,桥面坡度平缓,行走其上十分舒适,两旁栽植苍林翠木,漫步桥上宛如置身森林步道,学员于行步赏景中,转眼间即抵达主体,对这样的用心设计,无不留下深刻印象。进入同源桥园林,熟悉的铜桥横跨水池,与新建的观音亭、枯山水相毗邻,充满禅意。走入光明园区,花台上的兰屿罗汉松及龙柏,与沿着人行道而立的松柏辉映,令大众感受道场境致宏阔的气象;园内新建的圆明殿,可容纳10000人参加法会、1500人打禅七,大幅提升未来弘法量能。

图1~2
图3~4
1.学员们于鹿野园至诚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
2~4.各园区巡礼,学员们欣赏优美的园林景观,体会道场建设的用心。

  在新建圆明殿的圆明讲堂中,恭请男众部执行长见允法师慈悲为大众开示:「为了优化周边旧有建筑群,以及稳固中台百年基业,中台禅寺积极推动二期工程,现在建设完成,周边建筑群、净觉、妙觉园区停车场,还有庭园,都作了相当大程度的改善,这是大众发心功德成就,护持道场功德更增胜!」执行长亦于开示中劝勉大众:「回到中台,看到有形有相的中台,在大众长期护持、努力精进下,建筑、庭园所有一切都在提升,大众的菩萨行也没有松懈,即使在疫情种种困难中,还是对佛法有信心、有愿心,不只在事上精进,这股动力来自于对自性灵山的肯定。期勉大众,每一天都从佛法中看到光明,持续在道业上精进,必能功德圆满!」

  大众随后前往鹿野园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大众居士缅怀师恩,至诚礼塔,感恩开山祖师建设道场及法身慧命再造深恩。最后前往指月林、净觉园区巡礼,圆满巡礼行程。此次菩提心旅,精舍护法干部、学员踊跃回寺参与活动,大众对道场的建设发展,咸皆欢喜赞叹!

  开山祖师曾言:「二期工程完成,中台禅寺的百年基业就稳固了。」遵循开山祖师遗愿完成建设,奠立本寺弘法度众向上提升的稳固根基,也开创未来更蓬勃的弘法契机。祈愿道场永续发展,引领更多有情入佛法界,同登觉岸。

学员心得分享

普丰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法宽

  刚进山门,映入眼帘是焕然一新的人车分道停车场,车辆与行人都能够安全地行进;隐约穿透的格栅篱笆,兼具安全及视觉美观。庭园造景、树木花草,都非常有禅意,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正如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的佛法五化运动,佛法可以融合在生活中,也可以在艺术、教育、学术和科学中展现,只要肯用心,以清净心体会,当下即是净土。

普泉精舍护法会会长╱传治

  巡礼行程首站就是友善天桥,回想过去回山穿越马路,因车流量大,险象环生,友善天桥完工,利益大众的功能不言而喻。看到石碑刻着:「若见桥梁,当愿众生,兴造法桥,度人不休。」众生无量劫以来起惑、造业、受苦,不得出离,想要度生死的河流,必须借着般若的桥梁,自度度他,给自己很大的启示。

普泉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传璇

  园区的每一处设计都别具深意,友善天桥象征着菩萨接引众生的慈心悲愿,动线规划上处处可见安全便利、无障碍的细节;新建的圆明殿为能快速集合与疏散,一旁连结各楼层的狭长通道,也都是道场法师规划所成就。林立的「迎宾松」不仅美化景致,更提醒着我们时时刻刻觉察觉照自己的心念、保持清净心现前,就能像千年松、万年柏一样菩提长青。

普真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传皎

  从妙觉园区经过友善天桥进入中台禅寺,对二期工程的用心感到惊艳,许多原先为阶梯的部分都改成缓坡,不仅仅是天桥的设计友善,整个园区可说都是「友善园区」。导览法师提及净土的特色就是土地平坦,二期工程完成后,地面几乎都是平坦无障碍。中台禅寺不仅是弟子心中的净土,现在连周围环境也像净土般庄严!

普真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婷

  园区中美丽的庭园设计及丰富的植栽,能吸引更多的人来亲近道场,结清净法缘,处处流露出山上广度一切有情的悲心大愿及智慧。来到圆明殿,看到庄严、宽敞、明亮的殿堂能容纳上万人参与法会、打禅七,十方菩萨云来集,心中更是感动莫名!这一切最感恩的是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在祖师塔前恭敬顶礼,心中发愿,愿生生世世发菩提心、发长远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普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清

  知客法师徐徐解说一草一木及建设前后的变动,我试图让自己回到曾经的场景,同源桥前的阶梯,如今已是宽敞平地,源自以人为本的慈心;由山门口望向菩提公园,想起福慧出坡身穿雨衣、雨鞋合力刷洗着500罗汉,如今车道旁罗汉松林立,犹如罗汉大道,每走一步内心感动犹然。在开山祖师纪念塔前顶礼,感恩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悲心愿力,让居士有中台道场,安顿心灵,相信中台迈向世界的弘法格局,必能带动社会良善风气,传承老和尚弘法志业,中台拈花,共证菩提。

普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振

  巡礼时看到「当下即是」和「无住为本」的石刻,原本顶着大太阳的烦躁,逐渐摆脱,开始专注体会当下!在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及安全、实用原则下,除去了同源桥旁的阶梯,扩展了山门前的缓冲区域,让人群远离如虎口的马路,看到了禅寺以众生安危为念的用心;不同园区中,无住为本、无念为宗、无相为体的石刻法语,巧妙地提醒大众往成就佛道精进!

普开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育

  庭园中种植的树木与自然环境的融合,体现艺术之美,处处以相表法,彰显道场禅境寂然之风,让参访者有如进入佛国净土般安详自在,启发亲近学佛之心。在行方面,更加善体不同参访者色身状态与行的便利性,护念大众身心安定。巡礼过程中,了解常住慈悲护众、建筑规画的意涵、弘法的愿行,让参访弟子们更能谨记开山祖师「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的叮嘱。

普方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秘

  导览法师一路详细解说,园区内空间建筑、动线规划用心,还有林立的甘露法语、遍植庄严的苍松翠柏,及气象庄严的圆明殿,带给大众安定清净,仿佛老和尚的功德法身常在。常住慈悲地运用种种方便来接引大众,利益众生,成就大众契入佛道,心中非常感恩。

普天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省

  由知客法师导览,从结合庭园造景的停车场开始,接着介绍各建筑群和园林景观,从大众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惊艳连连和赞叹。许久未回山,此次参访发现山上有许多改变,但也深深感受到,不变的是住持见灯大和尚传承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悲心愿力,和弘宗演教的使命,有幸再次亲到灵山,只有感恩!再感恩!

普天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进

  回到山上,好像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妙觉园区宽敞平坦,明亮干净,法味重重,实在很难回忆起过去泥泞的样子。道场因众生的需求而建,在持续发展中,又有新的需求。人变多,所以有可容纳万人法会和千人禅七的圆明殿,广开法筵!人变老,所以园区平坦化,不仅无障碍,我们走来也相当舒服轻松。点点滴滴,都在在显示中台道场度众的慈悲,不疲不厌。

学员心得分享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