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主題課程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主題課程報導

  鑒於全球疫情延燒,為使各精舍護法居士持續聽經聞法,本寺以線上課程方式,在疫情中持續實踐弘揚佛法、淨化人心之本願。自一百一十一年九月十二日起,開辦國內精舍第六期、海外分院第二期線上主題課程,以正知見帶領大眾安定身心,同受法益,為社會注入光明的力量。

  每期線上課程以《中台山月刊》八個佛法主題為軸心,融合開山祖師的開示內容,深入淺出引導學員落實佛法於生活中。每一堂課都體現住持法師化育教導的用心──課前十分鐘,引導學員攝心靜坐,善調身心,或重慮緣真複習所學;課堂中的佛法開示,善用佛典故事巧喻舉證,穿插生活化的問答、測驗與實作,為學員提綱挈領梳理佛法要義,亦安排即時分享與回饋,幫助學員內化吸收,成就大眾分享學佛心得,布施法喜。課後,藉由精心設計的「觀行卡」,鼓勵學員於日用中觸物起照,轉化煩惱,培養安住當下、隨緣作主的智慧,更使修行落實於生活,不斷向上提升。

  中台廣傳,世界一家,海內外精舍住持法師,將中台心法弘傳於世界各地,建立大眾正知正見。第六期線上主題課程共有近四萬人參與,在全球動盪不安之際,引領十方有緣大眾聞法修行,以精進力滌除塵慮,安住正念。願將聞法清淨功德回向法界,祈願災疫蠲除,世界和平,一切眾生身心安泰,同登覺岸。

學員心得分享

美國太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章

  透過線上課程及平時的定課,我從病苦中找到了迷失已久的人生方向,而最初對生病所產生的恐懼也已消退,心變得平靜許多。知足少欲,也讓我成為一個更快樂的人。發願全心投入修行,希望在佛陀的護佑下,有朝一日能明心見性。(Since my illness, through the meditation classes and the daily meditation practice on my own, I've found a sense of direction in life which has been missing in the years prior. The initial fear from my illness has subsided, and my mind has become much calmer. Keeping my desires to a minimum has also made me a happier person. I am committed and will dedicate myself to the practice and hopefully, with Buddha's blessing, I could attain enlightenment one day.)

美國太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妙

  反躬自省,學佛以來多著力於斷自己的煩惱,此次看到師兄們熱誠接引新學員,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的起步!弘大的誓願並非遙不可及,而是眼前可行。希望廣邀有緣人一起參與線上課程,以法相會,燈燈相傳,不僅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普賢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禪

  佛法難聞!古之佛子為求聽聞大法,常要翻山越嶺;中台佛子何其有幸,參加線上課程,即能學習心地法門,應心存感恩,珍惜這難遭難遇的聞法因緣。主題課程契機又實用,透過恭聆開示,並於課前、課後完成預習單與複習單,細心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覺照一言一行,落實佛法於日用之間。期勉自己能生處轉熟、熟處轉生。

普賢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佑

  身為醫師,每天都在面對病患的病苦,而佛法告訴我們,病根從心而來。醫生可以治療身體四大不調的病,唯有佛是大醫王,可以治療眾病。每週的線上課程就像充電一樣,讓傳佑有滿滿的正能量,運用所學到的佛法去照顧別人,在勸發他人誦經、懺悔的過程中,發現佛法的智慧、寬容與慈悲,因此能鼓勵更多人學佛,改變命運,治療自己的病根,脫離苦海。

普賢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順

  前年,結束旅居生涯,期待返台陪伴家母上禪修班。然而,因一度暫停上課而頓失所依。最終盼到了線上課程!八十多歲的家母,從完全不會開機,到可以自己登入視訊會議室,甚至在線上完成學習單,令親友讚歎不已,這都要感恩精舍師父與學員長鍥而不捨的鼓勵。居住異地的女兒也報名了,跨越縣市的距離,實現「三代同堂」共同薰修的心願。線上課程超越了疫情藩籬,創造更多「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的因緣!

學員心得分享

普賢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儲

  我在課程中學習到慈悲,面對家人的付出要知足、感恩並包容。過去,由於不知足而心生煩惱,又將痛苦加諸家人身上,衍生更多煩惱。薰修佛法後,感恩的心漸漸增長。感恩三寶,引導我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改善自己和家人的關係。

普安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奉

  學佛以前,知難行易──很難發現自己的問題和習氣,做事情總是恣意而行。初學佛時,知易行難──漸漸知道問題所在,卻難以正視、面對,只是勉強著自己去修正。現今,在線上課程恭聞師父的甘露法語,找到面對問題的力量及解決方法,每週課後的生活觀行,就像一面鏡子,幫助自己看見問題,突破困境。期許自己知行合一,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都能無有恐懼,堅定作主。

普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琅

  將師父所說的愛語、柔軟語、誠實語,應用到家人、同事及客戶上,所收到的回饋超乎想像──家庭氣氛和諧,同事關係融洽,客戶更加信賴,而自己也變得更快樂!線上課程是我的精神糧食,師父的開示引領著我落實反省、檢討、改正。所謂「有佛法就有辦法」,學佛讓自己在滾滾紅塵中,心淨、心安。

普安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法眼

  父親因為重聽、視力有限,以前實體課程無法帶他到精舍學佛,現在的線上課程,正好可以邀父親一起來上課。最歡喜的是,父親會將師父的開示分享給家人,例如:提醒我們每天要思惟戒定慧,一心不亂;也能背出行住坐臥四威儀。看到父親如此精進、法喜,真的非常感恩!

普安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法云

  近來身體病痛不斷,醫生說是壓力太大所致。幸而參與了線上課程,心靈因此有了依靠。課程中的佛法開示讓我檢討反省,並逐漸了解到不是誰讓自己生病,而是自己的貪瞋癡所致;貪求別人的關心、關愛,更造成了求不得苦、怨憎會苦。終於,我找到了對治方法:知苦、斷集、慕滅、修道。透過修行,學會不再將希望寄託於他人,而是鍛鍊自己有能力保持清明作主的心。

普印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記

  擔任學員長,在關心老菩薩操作軟體時,真切學習到慈悲與耐心,看到他們出現在鏡頭前,喜悅不言而喻。感恩師父們慈悲開設線上課程,持續教導佛法真理,讓弟子獲益匪淺的同時,也能護持大眾,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學員心得分享

普印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在

  初初擔任線上課程的護學執事,因不擅使用軟體,又必須關注學員並處理各種狀況,一顆心總懸著不安。在住持法師悉心指導下,自己慢慢能夠從容應對,從中體會,覺察、覺照是定心的妙方。透過視訊,看到大眾專注認真的神情,更堅信佛法能滋養心靈,也在難緣中體認到距離無礙發心,只要用心,自他皆得受益。

普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設

  疫情打亂了所有步調,工作及生活變得忙碌慌亂,心中也異常緊張。自從有了線上課程,每當內心不安時,聽聞佛法開示,總能幫助自己調整心境,提起正念。感恩三寶為導航,指引我們方向;感恩師父用心準備課程,讓我們學習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以智慧突破困境。

澳洲寶林禪寺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祥

  在「順逆皆方便」課程中,學習到境界現前時,保持覺性,以善念去除惡念,則順境、逆境皆是助道因緣。順境中,明白日常的資源所得,是眾緣和合所成就,要知恩、感恩和報恩,回饋社會。逆境中,提醒自己克己慈忍,把握增益修行的好機會。日後,無論任何境界,提醒自己順逆皆是方便,愈辛苦處愈覺心安。

澳洲寶林禪寺研經禪修班學員╱法弘

  課後,時時觀照自己待人處世的心態。過去面對逆境時,經常怨天尤人,將責任歸咎於外境。現在,則練習調整心態,安住焦躁的心。面對境界,思惟自己是如何獲得他人的支持與幫助,而得以成就眾事,應當生起知恩、感恩心,同時反觀自身的問題,如實改進。練習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對人以和」及「感恩」的重要。

澳洲寶林禪寺英文研經禪修班學員╱傳青

  透過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禪修,讓我和周遭的人減少了生活中的苦。了解佛法因果的道理,我學會了改變我的態度,學習以寬容、平靜及不執著的心境去應對一切外境和因緣。我現在比以前更快樂、更安詳了。我知道自己走在正道上,修行的路十分長遠,甚至有許多境界,但,我願發長遠心,永不退轉。(Practicing Zen Wisdom in our daily living has brought less suffering in my life and that of others around me. Given the understanding of causality, I have learnt to change my attitude in the way I respond, with tolerance, equanimity and letting go. I am more happy and at peace. I know I am on the right path; my cultivation is going to be long and never ending. Sometimes the journey can be arduous, but I vow to persevere in my practice.)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