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线上主题课程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线上主题课程报导

  鉴于全球疫情延烧,为使各精舍护法居士持续听经闻法,本寺以线上课程方式,在疫情中持续实践弘扬佛法、净化人心之本愿。自一百一十一年九月十二日起,开办国内精舍第六期、海外分院第二期线上主题课程,以正知见带领大众安定身心,同受法益,为社会注入光明的力量。

  每期线上课程以《中台山月刊》八个佛法主题为轴心,融合开山祖师的开示内容,深入浅出引导学员落实佛法于生活中。每一堂课都体现住持法师化育教导的用心──课前十分钟,引导学员摄心静坐,善调身心,或重虑缘真复习所学;课堂中的佛法开示,善用佛典故事巧喻举证,穿插生活化的问答、测验与实作,为学员提纲挈领梳理佛法要义,亦安排即时分享与回馈,帮助学员内化吸收,成就大众分享学佛心得,布施法喜。课后,借由精心设计的「观行卡」,鼓励学员于日用中触物起照,转化烦恼,培养安住当下、随缘作主的智慧,更使修行落实于生活,不断向上提升。

  中台广传,世界一家,海内外精舍住持法师,将中台心法弘传于世界各地,建立大众正知正见。第六期线上主题课程共有近四万人参与,在全球动荡不安之际,引领十方有缘大众闻法修行,以精进力涤除尘虑,安住正念。愿将闻法清净功德回向法界,祈愿灾疫蠲除,世界和平,一切众生身心安泰,同登觉岸。

学员心得分享

美国太谷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章

  透过线上课程及平时的定课,我从病苦中找到了迷失已久的人生方向,而最初对生病所产生的恐惧也已消退,心变得平静许多。知足少欲,也让我成为一个更快乐的人。发愿全心投入修行,希望在佛陀的护佑下,有朝一日能明心见性。(Since my illness, through the meditation classes and the daily meditation practice on my own, I've found a sense of direction in life which has been missing in the years prior. The initial fear from my illness has subsided, and my mind has become much calmer. Keeping my desires to a minimum has also made me a happier person. I am committed and will dedicate myself to the practice and hopefully, with Buddha's blessing, I could attain enlightenment one day.)

美国太谷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妙

  反躬自省,学佛以来多着力于断自己的烦恼,此次看到师兄们热诚接引新学员,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的起步!弘大的誓愿并非遥不可及,而是眼前可行。希望广邀有缘人一起参与线上课程,以法相会,灯灯相传,不仅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普贤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禅

  佛法难闻!古之佛子为求听闻大法,常要翻山越岭;中台佛子何其有幸,参加线上课程,即能学习心地法门,应心存感恩,珍惜这难遭难遇的闻法因缘。主题课程契机又实用,透过恭聆开示,并于课前、课后完成预习单与复习单,细心检视自己的起心动念,觉照一言一行,落实佛法于日用之间。期勉自己能生处转熟、熟处转生。

普贤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佑

  身为医师,每天都在面对病患的病苦,而佛法告诉我们,病根从心而来。医生可以治疗身体四大不调的病,唯有佛是大医王,可以治疗众病。每周的线上课程就像充电一样,让传佑有满满的正能量,运用所学到的佛法去照顾别人,在劝发他人诵经、忏悔的过程中,发现佛法的智慧、宽容与慈悲,因此能鼓励更多人学佛,改变命运,治疗自己的病根,脱离苦海。

普贤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顺

  前年,结束旅居生涯,期待返台陪伴家母上禅修班。然而,因一度暂停上课而顿失所依。最终盼到了线上课程!八十多岁的家母,从完全不会开机,到可以自己登入视讯会议室,甚至在线上完成学习单,令亲友赞叹不已,这都要感恩精舍师父与学员长锲而不舍的鼓励。居住异地的女儿也报名了,跨越县市的距离,实现「三代同堂」共同薰修的心愿。线上课程超越了疫情藩篱,创造更多「中台广传,落地生根」的因缘!

学员心得分享

普贤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储

  我在课程中学习到慈悲,面对家人的付出要知足、感恩并包容。过去,由于不知足而心生烦恼,又将痛苦加诸家人身上,衍生更多烦恼。薰修佛法后,感恩的心渐渐增长。感恩三宝,引导我走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改善自己和家人的关系。

普安精舍护法会会长╱传奉

  学佛以前,知难行易──很难发现自己的问题和习气,做事情总是恣意而行。初学佛时,知易行难──渐渐知道问题所在,却难以正视、面对,只是勉强着自己去修正。现今,在线上课程恭闻师父的甘露法语,找到面对问题的力量及解决方法,每周课后的生活观行,就像一面镜子,帮助自己看见问题,突破困境。期许自己知行合一,面对生活中的人事物,都能无有恐惧,坚定作主。

普安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琅

  将师父所说的爱语、柔软语、诚实语,应用到家人、同事及客户上,所收到的回馈超乎想像──家庭气氛和谐,同事关系融洽,客户更加信赖,而自己也变得更快乐!线上课程是我的精神粮食,师父的开示引领着我落实反省、检讨、改正。所谓「有佛法就有办法」,学佛让自己在滚滚红尘中,心净、心安。

普安精舍初级禅修班学员╱法眼

  父亲因为重听、视力有限,以前实体课程无法带他到精舍学佛,现在的线上课程,正好可以邀父亲一起来上课。最欢喜的是,父亲会将师父的开示分享给家人,例如:提醒我们每天要思惟戒定慧,一心不乱;也能背出行住坐卧四威仪。看到父亲如此精进、法喜,真的非常感恩!

普安精舍初级禅修班学员╱法云

  近来身体病痛不断,医生说是压力太大所致。幸而参与了线上课程,心灵因此有了依靠。课程中的佛法开示让我检讨反省,并逐渐了解到不是谁让自己生病,而是自己的贪瞋痴所致;贪求别人的关心、关爱,更造成了求不得苦、怨憎会苦。终于,我找到了对治方法:知苦、断集、慕灭、修道。透过修行,学会不再将希望寄托于他人,而是锻链自己有能力保持清明作主的心。

普印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记

  担任学员长,在关心老菩萨操作软体时,真切学习到慈悲与耐心,看到他们出现在镜头前,喜悦不言而喻。感恩师父们慈悲开设线上课程,持续教导佛法真理,让弟子获益匪浅的同时,也能护持大众,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学员心得分享

普印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在

  初初担任线上课程的护学执事,因不擅使用软体,又必须关注学员并处理各种状况,一颗心总悬着不安。在住持法师悉心指导下,自己慢慢能够从容应对,从中体会,觉察、觉照是定心的妙方。透过视讯,看到大众专注认真的神情,更坚信佛法能滋养心灵,也在难缘中体认到距离无碍发心,只要用心,自他皆得受益。

普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设

  疫情打乱了所有步调,工作及生活变得忙碌慌乱,心中也异常紧张。自从有了线上课程,每当内心不安时,听闻佛法开示,总能帮助自己调整心境,提起正念。感恩三宝为导航,指引我们方向;感恩师父用心准备课程,让我们学习将佛法落实于生活中,以智慧突破困境。

澳洲宝林禅寺研经禅修班学员╱传祥

  在「顺逆皆方便」课程中,学习到境界现前时,保持觉性,以善念去除恶念,则顺境、逆境皆是助道因缘。顺境中,明白日常的资源所得,是众缘和合所成就,要知恩、感恩和报恩,回馈社会。逆境中,提醒自己克己慈忍,把握增益修行的好机会。日后,无论任何境界,提醒自己顺逆皆是方便,愈辛苦处愈觉心安。

澳洲宝林禅寺研经禅修班学员╱法弘

  课后,时时观照自己待人处世的心态。过去面对逆境时,经常怨天尤人,将责任归咎于外境。现在,则练习调整心态,安住焦躁的心。面对境界,思惟自己是如何获得他人的支持与帮助,而得以成就众事,应当生起知恩、感恩心,同时反观自身的问题,如实改进。练习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对人以和」及「感恩」的重要。

澳洲宝林禅寺英文研经禅修班学员╱传青

  透过在日常生活中实践禅修,让我和周遭的人减少了生活中的苦。了解佛法因果的道理,我学会了改变我的态度,学习以宽容、平静及不执着的心境去应对一切外境和因缘。我现在比以前更快乐、更安详了。我知道自己走在正道上,修行的路十分长远,甚至有许多境界,但,我愿发长远心,永不退转。(Practicing Zen Wisdom in our daily living has brought less suffering in my life and that of others around me. Given the understanding of causality, I have learnt to change my attitude in the way I respond, with tolerance, equanimity and letting go. I am more happy and at peace. I know I am on the right path; my cultivation is going to be long and never ending. Sometimes the journey can be arduous, but I vow to persevere in my practice.)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