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盂蘭盆經共修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盂蘭盆經共修報導

  本寺謹遵佛制,於一百一十一年五月十五日(農曆四月十五日)至八月十二日(農曆七月十五日),依律結夏安居。於夏安居圓滿之際,為弘揚佛法慈悲濟世、教孝感恩之精神,海內外各分院精舍於八月八日至十四日期間,舉行線上盂蘭盆經共修,以此結夏圓滿功德,回向世界和平,疾疫早日消弭,一切有情咸獲安樂。

  鑒於新冠疫情尚未平息,共修以線上方式進行,由各精舍住持及大眾法師透過視訊領眾誦經。精舍學員亦藉此殊勝因緣,邀請親友共赴線上法筵,同獲法益。在莊嚴的「目連啟教讚」聲中,住持法師於佛前至誠拈香獻供,祈願佛光普照,福佑眾生。接著大眾虔誠恭誦《佛說盂蘭盆經》及〈報父母恩咒〉,藉三寶慈力與僧眾九旬結夏精進之清淨功德,回向七世父母超生淨土,現世父母增福延壽,四生九有、八難三塗,同登覺岸。

  古德云:「知恩報恩即是孝道。恩有二種,一滋長生身恩,謂即父母;二長養法身恩,即師僧等。」農曆七月是知恩、感恩、報恩的教孝月。出家弟子於結夏九旬,精勤修行,清淨三業;在家弟子護法護教,廣修供養,以孝慈報父母恩德,四眾和合,持續精進道業,念報師恩,祈願正法久住,法界有情共證菩提。

學員心得分享

普學禪寺研經禪修班學員╱傳利

  一場法會的成就,需要集合眾人的力量。此次盂蘭盆經線上共修法會,仰賴精舍法師處理所有的事務,從報名人數處理、轉播設備測試,再到整場法會的進行,創造了蘭盆盛會因緣,普利冥陽。弟子在感恩、感動之餘,也不禁想到,近幾年的疫情與戰亂,如同佛經裡的小三災現前;從而體會禪修、法會不是想參加就有,必須種種因緣具足才能成就。疫情的難緣,讓人體會到把握因緣的重要,更須珍惜時間用功修行、守護道場。

普學禪寺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住

  經過一年多來線上課程的薰修,已可以安住在獨立安靜的空間裡學習,參加線上盂蘭盆經共修時,第一次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在法會中保持心念清楚明白,並從經文中學習佛菩薩如何去感受眾生的苦、生起救度眾生苦的願心。非常感恩師父們的慈悲,排除萬難成就線上盂蘭盆盛會,感恩三寶!

普學禪寺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瀚

  法會的梵唄音聲響起,內心的感動不可言喻,看到師父們在法會中身兼數職,要呼班、當香燈又執法器,只為讓我們在疫情中得以持續精進,感到這是一場彌足珍貴的法會。感恩師父慈悲帶領,也期勉自己要精進用功,以報三寶恩。

普信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之

  隨著香讚梵唄聲起,內心真是感動莫名,原本分居三地的五位家人,透過精舍舉辦的線上共修,在空中與眾師兄弟共同參與,實屬殊勝難得。值此防疫期間,師父們仍排除萬難,讓弟子們能以安全的方式持續精進用功。恭誦《盂蘭盆經》,解眾生倒懸之苦,回向現世及七世父母,利益眾生,心中真是滿滿感恩。祈願疫情早日消弭,眾生去除貪瞋癡習氣,戰爭平息,世界和平安穩。

普信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參

  七月是孝親報恩、祈福修善的月份,精舍特地舉辦線上盂蘭盆經共修,讓學員在雲端以法相會,如法修行。參與法會,是能夠增長福慧的方法,通過線上共修,讓大眾在疫情中有因緣持續接觸佛法,把平時所學的佛法和自己的生活結合起來。佛法提到,孝養父母是第一福田,無量福報皆從孝敬父母中來。讓現世父母能薰習佛法,並廣修善法回向累世父母超生淨土,才是真正的大孝。

普信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璧

  學佛後,學習到盂蘭盆法會的目的,是藉由誦經、消災超薦、供佛齋僧,進一步依佛法如實修行,以此功德回向現世及七世父母,如此就是最大的孝順!線上共修中,收攝身心,以恭敬虔誠的心參與,心中生起一種感動,專注誦經使人感到十分充實,共勉要把握因緣參加共修法會,千萬別錯過任何累積福德資糧的機會!

學員心得分享

普思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英

  今年的盂蘭盆經共修以線上方式舉行,線上與實體雖有不同,但若能把握因緣,一心虔誠專注,安住當下,無有分別,線上共修也如同實體般莊嚴攝受。

  值此感恩、報恩因緣,緬懷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世界,並以心法開啟大眾法身慧命之恩。願以參加法會的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干戈永息,國泰民安。更祈願疫情能早日消弭,讓大眾可以儘早回到道場,精進用功,修福修慧。

普思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槃

  沒有學佛前,隨著世俗慣例,於農曆七月忙著祭拜神明及祖先,從沒想過其中的意義;後來學佛了,才了解孝敬祖先、超拔亡靈最好的方法是佛法,藉由大眾發心誦經及三寶的功德力,回向七世父母、六親眷屬,皆得出離三塗之苦,也以供佛及僧的功德,報答父母生養撫育之恩,不僅利益先亡,在聽經聞法及誦經當下,能反觀自照,除熱得清涼,自己也增長福慧,法喜充滿。

普思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傳宏

  近來受疫情影響,無法舉辦實體法會,感恩常住慈悲,大開方便門,運用線上視訊共修,讓精舍的學員仍可發心用功,啟發佛弟子們的孝心、悲心及願心,成就冥陽兩利的無上功德。每位師兄在自己的處所,無論是客廳、書房、佛堂,均一本虔誠、清淨的心,隨著法師們的梵唄音聲,圓滿盂蘭盆的殊勝法筵。

普眼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法潔

  雙手合十,收攝心念,專注虔誠地跟隨師父們線上盂蘭盆經共修的香讚梵音,隨著經文的唱誦,內心感恩著今世及過去累世父母的教養恩澤,也愍念幽冥眾生欲求度脫苦厄之心。唱誦的當下,感受到佛菩薩的願力與我們同在,內心不禁讚歎佛法的慈悲恩澤浩瀚無邊,感謝師父們法音流暢的慈悲帶領。願以此法會功德,回向歷代祖先、累世父母,以及幽冥眾生皆能離苦得樂。

普眼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原

  孝親報恩、冥陽兩利的盂蘭盆法會,因疫情延燒睽違三年,今年終得以在線上再度參加盂蘭盆經共修,成就大眾知恩、報恩的發心功德。面對無常的逼迫,我們當更珍惜每一次可以參與課程及共修的機會,廣結法緣,修福修慧,累積資糧,始終堅持初心,時刻警勉自己學佛為解脫生死,勿再輪迴流轉。

普眼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傳陞

  藉由盂蘭盆經共修,把握報父母恩的機會,在擔任執事的過程中,更能專注於經文的每一字句,不僅自己能從中修福修慧,更能利益眾生,成就大眾報父母恩的功德。不論是過去實體的法會,或是現在的線上共修,這念心都是一樣的,只要專注、用心,都可以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學員心得分享

普皇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登

  疫情期間,法師們仍繫念大眾道業,愍念三塗六道眾生輪迴之苦,舉辦盂蘭盆經線上共修。形式雖是「線上」,但闡揚孝道、愍念六道群靈、平等普濟的心念與目的,與實體無異。我們何其有幸,在此亂世仍能在諸大善知識的引領下,正心修行。住持法師曾開示,我們雖處末法,但能堅住正念,則正法長存。我們應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牢記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教誨,生生世世,在菩提道上永不退轉。

普皇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香

  農曆七月是一個知恩、感恩、報恩的月份,往年都會在這個月參加盂蘭盆法會。今年精舍以線上的方式,舉辦盂蘭盆經共修,我和孩子們透過視訊跟著師父禮佛誦經,聽著師父回向祝願,心中無比知足法喜。原來這一念心,可以不受時空限制,感恩報恩的心,透過線上,一樣可以表達;由此勉勵自己要更精進去體會法要。

普皇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瑜

  今年盂蘭盆法會採線上共修進行,也是第一次邀請家中長輩、同修和兄弟姊妹於線上同步參與。隨著梵唄聲起,頓時收攝安住,如同在禪堂般清淨莊嚴,心中無限感恩師父們的辛勞和慈悲,因曾擔任法會執事,故知要具足圓滿一場法會是多麼不容易。仰仗三寶慈力加被,將共修功德回向現世父母福壽綿長,及累劫父母、惡道眾生超生善道,內心滿懷感恩之情。弟子發願護法護教永不退轉,落實佛法廣度有情,也以此報父母恩、師恩、佛恩!

普田精舍護法會督導╱傳器

  疫情仍未平息,感恩山上充分利用科技視訊的方便,線上禪修課及共修照常舉辦,宛如波濤洶湧的大海中,給人信心、安定的明燈。盂蘭盆經線上共修,大眾發起孝敬心及慈悲心,以莊嚴的梵唄音聲恭誦《盂蘭盆經》,回向現世及七世父母與十方法界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冥陽兩利。

普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聖

  精舍舉行《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及《佛說盂蘭盆經》共修,在誦念經文過程中,了解父母生我劬勞,恩德深重,侍奉父母要殷重恭敬,以報父母恩。更重要的是自己要精進,積極落實五戒十善,讓父母及周遭家人、朋友都能感受到薰修佛法能為自己帶來和諧正向的人生,進而歡喜信受佛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