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线上盂兰盆经共修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线上盂兰盆经共修报导

  本寺谨遵佛制,于一百一十一年五月十五日(农历四月十五日)至八月十二日(农历七月十五日),依律结夏安居。于夏安居圆满之际,为弘扬佛法慈悲济世、教孝感恩之精神,海内外各分院精舍于八月八日至十四日期间,举行线上盂兰盆经共修,以此结夏圆满功德,回向世界和平,疾疫早日消弭,一切有情咸获安乐。

  鉴于新冠疫情尚未平息,共修以线上方式进行,由各精舍住持及大众法师透过视讯领众诵经。精舍学员亦借此殊胜因缘,邀请亲友共赴线上法筵,同获法益。在庄严的「目连启教赞」声中,住持法师于佛前至诚拈香献供,祈愿佛光普照,福佑众生。接着大众虔诚恭诵《佛说盂兰盆经》及〈报父母恩咒〉,借三宝慈力与僧众九旬结夏精进之清净功德,回向七世父母超生净土,现世父母增福延寿,四生九有、八难三涂,同登觉岸。

  古德云:「知恩报恩即是孝道。恩有二种,一滋长生身恩,谓即父母;二长养法身恩,即师僧等。」农历七月是知恩、感恩、报恩的教孝月。出家弟子于结夏九旬,精勤修行,清净三业;在家弟子护法护教,广修供养,以孝慈报父母恩德,四众和合,持续精进道业,念报师恩,祈愿正法久住,法界有情共证菩提。

学员心得分享

普学禅寺研经禅修班学员╱传利

  一场法会的成就,需要集合众人的力量。此次盂兰盆经线上共修法会,仰赖精舍法师处理所有的事务,从报名人数处理、转播设备测试,再到整场法会的进行,创造了兰盆盛会因缘,普利冥阳。弟子在感恩、感动之余,也不禁想到,近几年的疫情与战乱,如同佛经里的小三灾现前;从而体会禅修、法会不是想参加就有,必须种种因缘具足才能成就。疫情的难缘,让人体会到把握因缘的重要,更须珍惜时间用功修行、守护道场。

普学禅寺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住

  经过一年多来线上课程的薰修,已可以安住在独立安静的空间里学习,参加线上盂兰盆经共修时,第一次发现自己竟然可以在法会中保持心念清楚明白,并从经文中学习佛菩萨如何去感受众生的苦、生起救度众生苦的愿心。非常感恩师父们的慈悲,排除万难成就线上盂兰盆盛会,感恩三宝!

普学禅寺研经禅修班学员╱传瀚

  法会的梵呗音声响起,内心的感动不可言喻,看到师父们在法会中身兼数职,要呼班、当香灯又执法器,只为让我们在疫情中得以持续精进,感到这是一场弥足珍贵的法会。感恩师父慈悲带领,也期勉自己要精进用功,以报三宝恩。

普信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之

  随着香赞梵呗声起,内心真是感动莫名,原本分居三地的五位家人,透过精舍举办的线上共修,在空中与众师兄弟共同参与,实属殊胜难得。值此防疫期间,师父们仍排除万难,让弟子们能以安全的方式持续精进用功。恭诵《盂兰盆经》,解众生倒悬之苦,回向现世及七世父母,利益众生,心中真是满满感恩。祈愿疫情早日消弭,众生去除贪瞋痴习气,战争平息,世界和平安稳。

普信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参

  七月是孝亲报恩、祈福修善的月份,精舍特地举办线上盂兰盆经共修,让学员在云端以法相会,如法修行。参与法会,是能够增长福慧的方法,通过线上共修,让大众在疫情中有因缘持续接触佛法,把平时所学的佛法和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佛法提到,孝养父母是第一福田,无量福报皆从孝敬父母中来。让现世父母能薰习佛法,并广修善法回向累世父母超生净土,才是真正的大孝。

普信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璧

  学佛后,学习到盂兰盆法会的目的,是借由诵经、消灾超荐、供佛斋僧,进一步依佛法如实修行,以此功德回向现世及七世父母,如此就是最大的孝顺!线上共修中,收摄身心,以恭敬虔诚的心参与,心中生起一种感动,专注诵经使人感到十分充实,共勉要把握因缘参加共修法会,千万别错过任何累积福德资粮的机会!

学员心得分享

普思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英

  今年的盂兰盆经共修以线上方式举行,线上与实体虽有不同,但若能把握因缘,一心虔诚专注,安住当下,无有分别,线上共修也如同实体般庄严摄受。

  值此感恩、报恩因缘,缅怀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创建中台世界,并以心法开启大众法身慧命之恩。愿以参加法会的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干戈永息,国泰民安。更祈愿疫情能早日消弭,让大众可以尽早回到道场,精进用功,修福修慧。

普思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槃

  没有学佛前,随着世俗惯例,于农历七月忙着祭拜神明及祖先,从没想过其中的意义;后来学佛了,才了解孝敬祖先、超拔亡灵最好的方法是佛法,借由大众发心诵经及三宝的功德力,回向七世父母、六亲眷属,皆得出离三涂之苦,也以供佛及僧的功德,报答父母生养抚育之恩,不仅利益先亡,在听经闻法及诵经当下,能反观自照,除热得清凉,自己也增长福慧,法喜充满。

普思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传宏

  近来受疫情影响,无法举办实体法会,感恩常住慈悲,大开方便门,运用线上视讯共修,让精舍的学员仍可发心用功,启发佛弟子们的孝心、悲心及愿心,成就冥阳两利的无上功德。每位师兄在自己的处所,无论是客厅、书房、佛堂,均一本虔诚、清净的心,随着法师们的梵呗音声,圆满盂兰盆的殊胜法筵。

普眼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法洁

  双手合十,收摄心念,专注虔诚地跟随师父们线上盂兰盆经共修的香赞梵音,随着经文的唱诵,内心感恩着今世及过去累世父母的教养恩泽,也愍念幽冥众生欲求度脱苦厄之心。唱诵的当下,感受到佛菩萨的愿力与我们同在,内心不禁赞叹佛法的慈悲恩泽浩瀚无边,感谢师父们法音流畅的慈悲带领。愿以此法会功德,回向历代祖先、累世父母,以及幽冥众生皆能离苦得乐。

普眼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原

  孝亲报恩、冥阳两利的盂兰盆法会,因疫情延烧睽违三年,今年终得以线上上再度参加盂兰盆经共修,成就大众知恩、报恩的发心功德。面对无常的逼迫,我们当更珍惜每一次可以参与课程及共修的机会,广结法缘,修福修慧,累积资粮,始终坚持初心,时刻警勉自己学佛为解脱生死,勿再轮回流转。

普眼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传陞

  借由盂兰盆经共修,把握报父母恩的机会,在担任执事的过程中,更能专注于经文的每一字句,不仅自己能从中修福修慧,更能利益众生,成就大众报父母恩的功德。不论是过去实体的法会,或是现在的线上共修,这念心都是一样的,只要专注、用心,都可以圆满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学员心得分享

普皇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登

  疫情期间,法师们仍系念大众道业,愍念三涂六道众生轮回之苦,举办盂兰盆经线上共修。形式虽是「线上」,但阐扬孝道、愍念六道群灵、平等普济的心念与目的,与实体无异。我们何其有幸,在此乱世仍能在诸大善知识的引领下,正心修行。住持法师曾开示,我们虽处末法,但能坚住正念,则正法长存。我们应以知恩、感恩、报恩的心,牢记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教诲,生生世世,在菩提道上永不退转。

普皇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香

  农历七月是一个知恩、感恩、报恩的月份,往年都会在这个月参加盂兰盆法会。今年精舍以线上的方式,举办盂兰盆经共修,我和孩子们透过视讯跟着师父礼佛诵经,听着师父回向祝愿,心中无比知足法喜。原来这一念心,可以不受时空限制,感恩报恩的心,透过线上,一样可以表达;由此勉励自己要更精进去体会法要。

普皇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瑜

  今年盂兰盆法会采线上共修进行,也是第一次邀请家中长辈、同修和兄弟姊妹于线上同步参与。随着梵呗声起,顿时收摄安住,如同在禅堂般清净庄严,心中无限感恩师父们的辛劳和慈悲,因曾担任法会执事,故知要具足圆满一场法会是多么不容易。仰仗三宝慈力加被,将共修功德回向现世父母福寿绵长,及累劫父母、恶道众生超生善道,内心满怀感恩之情。弟子发愿护法护教永不退转,落实佛法广度有情,也以此报父母恩、师恩、佛恩!

普田精舍护法会督导╱传器

  疫情仍未平息,感恩山上充分利用科技视讯的方便,线上禅修课及共修照常举办,宛如波涛汹涌的大海中,给人信心、安定的明灯。盂兰盆经线上共修,大众发起孝敬心及慈悲心,以庄严的梵呗音声恭诵《盂兰盆经》,回向现世及七世父母与十方法界众生皆能离苦得乐,冥阳两利。

普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圣

  精舍举行《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及《佛说盂兰盆经》共修,在诵念经文过程中,了解父母生我劬劳,恩德深重,侍奉父母要殷重恭敬,以报父母恩。更重要的是自己要精进,积极落实五戒十善,让父母及周遭家人、朋友都能感受到薰修佛法能为自己带来和谐正向的人生,进而欢喜信受佛法。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