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线上药师经共修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线上主题课程报导

  为感念三宝慈护众生及开山祖师安僧度众、提携化导之恩德,本寺依例于结夏安居期间举行药师经共修。自一百一十一年五月十五日(农历四月十五日)至八月十二日(农历七月十五日)结夏期间,本山暨所属分院精舍每日恭诵《药师经》。今年由于疫情严峻,为护念大众安全,海内外各分院精舍以线上视讯带领学员诵经共修,以此结夏精进功德,回向世界和平,疾疫早日消弭,一切众生同霑法益。

  线上上药师经共修法会中,各精舍法师引领大众虔敬合掌,以「炉香赞」礼请诸佛菩萨光降坛场。而后,大众专注一心,齐诵《药师经》及〈药师咒〉,称扬药师如来圣号,仰祈如来慈悲护佑,解除众生忧恼病苦。《药师经》云:「人身难得,于三宝中,信敬尊重,亦难可得,闻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复难于是。」药师佛于因地中发十二大愿,愿令众生消灾免难,随心满愿;礼敬圣像、持诵经文及圣号,皆有无量福德利益。大众于法会中口而诵、心而惟,三业清净,皈命药师如来广大悲愿,凝聚慈悲善念与报恩的愿心。

  结夏三个月中,本寺僧众每日持诵《药师经》,落实修行,以自利利他的菩萨精神弘扬佛法;海内外四众弟子和合共修,精进办道,以此九旬勤修不懈之功德,报答三宝及恩师德泽,回向疫情早日消弭,灾厄蠲除,法界有情共证菩提。

学员心得分享

普同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春

  当全球新冠疫情依然延烧,众生无助不安之际,非常感恩山上与精舍法师的慈悲护念,成就了线上药师经共修佛事,让我们能透过连线,见到庄严摄受的殿堂,也在法师的带领下,和合一心礼诵《药师经》,精进用功、安定身心。祈愿三宝慈光加被,新冠疫情早日消弭,世界和平,众生安乐。

普同精舍护法会顾问╱传岑

  线上诵经共修法会能够成就,应当感恩护法菩萨们自利利他的付出与协助。佛法中说:「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庆幸自己能跟随老和尚学佛三十多年,在老和尚带领下学习修福修慧、安住这念心,在疫情中才能有福慧资粮来净心、定心。因此,我们应当把握任何可以用功的因缘。

普荣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颢

  自己过去一直担任心灯,此次线上上诵经共修当中发心司仪执事,才发现「隔行如隔山」,要注意的细节大不相同。师父在共修前带着大众跑流程,让我们更熟悉工作内容,使法会更加圆满。所有义工皆是全神贯注,将压力化为护念大众用功的愿力。接触不同执事后,了解了更多人的付出,也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希望能不负初心,在正法道场继续用功,愈走愈光明。

普荣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论

  从未想过精舍会暂停开放、实体禅修课会停课,连回山都成了殷殷期盼。线上上共修法会中跟着法师的梵呗声唱诵,熟悉的宝钟鼓和大磬声,安抚了疫情之中不安的心。感恩法师的精心筹划,及为了克服视讯问题的努力,也感谢默默付出的执事师兄们,没有大众的发心,就无法圆满每一场法会。愿与大众一起虔诚共修,回向疫情早日消弭,中台山上法会见。

普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行

  师父常提醒我们要三业清净。每天早晨参加药师经共修时,耳中听闻的是引磬声、映入眼帘的是三宝的影像,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口诵《药师经》,心中随着药师佛发十二大愿,静坐时安心地和师父们一起用功。每一天的开始都是清净庄严、都是光明的正念!带着清净心去上班, 一路上持诵〈药师咒〉,愿每一位过往行人都能平安如意!

学员心得分享

普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承

  世界上天灾人祸不断,要在共业当中以正见安定身心,需要有善知识指引光明大道,带领大众修行。参加精舍的线上药师经早课共修,就是精进用功的好方法;借由拜忏、诵经、静坐,让自己的心灵安定下来,自然就能产生力量。个人安定了,团体才能稳定、社会才会祥和。修行的路要走得久远,就要和大众一同前行。

普平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贞

  在萤幕上见到清净的大雄宝殿、庄严的佛像,立即生起恭敬心,随着师父的梵呗恭诵《药师经》,身心安住,感受到如同身在道场的宁静与法喜!每一位执事师兄虽身处不同空间,但依照师父的指导,在共修中互相关照,共同护持百余人用功;借由网路连结大众一心精进的法界,功德殊胜。师父带着弟子们,用心打造后疫情时代的菩萨道场,修福又修慧!

普平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明

  有一次传明负责共修法会的视讯,真的很紧张,两周前就担心网路会突然中断、会来不及跟着流程播放经文。每当担忧的心念生起,就告诉自己虽然念头千回百转,但知道念头起伏的觉性始终存在,所以应当依照老和尚的开示:「人在哪里,心在哪里」,让能知能觉的心安住当下,只要尽力准备、勤加练习就好,不必预约烦恼。

普平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沐

  我线上上药师经共修法会中担任司仪,过程中非常紧张,但是学习到很多事情。例如:咬字要清楚、要有抑扬顿挫、要控制时间等;我也学习到如何让心更细,以成就细行,圆满法会执事。这些收获,让我在生活中能更注意细节,使家人相处更融洽;也在工作上培养细行,避免错误发生。愿持续发心担任执事,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

普开精舍护法会会长╱传香

  目前瘟疫流行,人们面临老病死的种种劫难,幸而有开山祖师传扬心法,精舍法师以师志为己志,用心筹备线上药师经共修法会。法会中有精进诵经的学员,也有勤修福德的义工,大众以恭敬、欢喜、清净之心和合共修,将心念靠在佛法上,身口意三业清净,共同成就殊胜功德,回向受苦众生、累劫亲眷。感恩法师的带领,我们应当要把握机会,不懈怠、勤用功。

普开精舍护法会顾问╱传馥

  新冠疫情爆发已经两年多,俄乌战争也难见停息之日,看见无数生灵消殒的新闻,心中屡屡困惑不安:「这是定业,如何能转?如何帮助有情众生?」幸有精舍的线上诵经共修法会,大众将共修的无量功德至诚回向,愿生者平安、亡者离苦。法会之后,内心感到无比的清凉、踏实。发愿从自己做起,力行菩萨道,将中台心法广传,令众生离苦得乐。

普开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法智

  我邀请亲友参加线上药师经共修,大部分亲友未曾参与过任何法会,但在第一次共修法会后,大家都非常法喜,赞叹精舍师父的用心与法会的庄严,令我感受到「为人点灯,明在我前」的喜悦。亲友们报名了每一场共修法会,并且大部分参与过线上药师经共修的亲友,都报名了下一期的线上主题课程,显现了「中台广传,落地生根」的力量!

学员心得分享

普亲精舍护法会督导╱传书

  当听到电脑中传出师父们「炉香赞」的唱诵,当下感动万分;疫情已经两年多了,再度听闻法会梵呗,犹如远行的游子听到母亲的召唤,使清净心苏醒过来。这是再熟悉不过的佛国音声,却因为一场疫情而中断,现在可以线上上跟随师父专注地唱诵经文,觉得十分心安、心定。我们虽然无法掌控疫情,但是可以好好把握、珍惜每一次的共修因缘。

普亲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晏

  在疫情笼罩时参加线上药师经共修,借由视讯见闻法师领众,纷扰的心渐趋平静。诵经时,勉励自己学习佛菩萨发心发愿,同时也思惟:诵经前纷扰不安的心,与诵经时清净安定的心,其实是同一念心;只是前者被妄想所覆, 后者能够随文入观、清楚明白。因此,应当在这念心上用功,站得住、站得长,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佛性,并且报答三宝恩德!

普天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进

  我邀请家人一同参加线上药师经共修法会,家人的态度从被动到主动参与,从忐忑不安到安定、期待,使我深深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议。佛法云:「心生则种种法生」,每个因缘都是进步的契机。在疫情当中,自己更加珍惜发心的因缘,也拉近了家人彼此心的距离,药师如来的琉璃之光普照家中,我的心中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普天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铎

  借由视讯看到庄严的坛场、听闻清净的梵呗,家中顿时佛光普照,具足三宝的慈力,成就了殊胜的佛事,令我心中法喜充满。在恭诵《药师经》时随文入观,感受到药师佛的慈心愿力,因此更加提起道心,向佛学习。虽然个人心力微弱,但是法会汇聚了众人的愿力,大众的心灯光光相照,照得更亮、更远,使法界更光明、世界更祥和。

普天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榕

  常住慈悲,在大环境动荡不安之际,于线上举办主题课程及诵经共修法会,让我们能精进道业、安住当下,消除了无所适从的惶恐。精舍原本开设了每周、每月的线上诵经共修,现在又增加了结夏期间三个月不间断的早课药师经共修。每日的早课犹如「心灵疫苗」,让自己以清净心开始一天的作息,心中有着满满的法喜与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