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誦經共修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誦經共修報導

  本寺以弘揚佛法、淨化人心為宗旨,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雖暫停實體課程,仍以線上主題課程繼續推動佛法教育。為使護法居士於聽經聞法的同時,也能透過誦經共修精進道業,自一百一十一年一月三十一日起,海內外各分院、精舍每週舉辦「線上誦經共修」,運用線上視訊帶領大眾和合誦經,將清淨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為了讓共修法會呈現最佳畫面及音質,精舍法師於事前反覆測試燈光、音響、拍攝角度、影音傳輸等各項細節,並由學員擔任法會當日的點名、司儀、關照學員連線狀況等執事。法師及義工攜手同心,護念大眾在莊嚴攝受的法會中獲大法益。

  線上共修由各精舍住持擔任主法法師,與住眾法師共同帶領居士,先以香讚至誠祈請十方諸佛慈光加被,而後恭誦《金剛經》、《藥師經》、《普門品》等大乘經典,並於誦經圓滿後功德回向,為眾生祈福。新春伊始,護法居士於線上海會雲集,禮敬讚頌三寶,增長福德;虔誦經典,隨文入觀,薰習佛法智慧。值此疫情未退、人心不安之際,學員們懷著渴仰佛法之心虔敬誦經,以清淨法水滌除煩惱塵勞,大眾皆感到身心清涼,歡喜地展開充滿希望的一年!

  本寺各精舍分院自今年新春開始,持續舉辦線上誦經共修,於疫情期間持續引領學員精進用功。願以大眾一心禮誦功德,回向災疫消弭,眾生咸獲安樂。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誦經共修學員心得分享

普佛精舍護法會會長╱傳當

  傳當與沒有學佛的家人一起誦經,看到全家人虔誠合掌唱誦爐香讚,心中生起滿滿的感恩,與家人間多了一份殊勝法緣。小舅子專注誦經後法喜充滿,想要多了解《金剛經》;平日易操煩的弟媳婦,很訝異自己能誦完整部經,而且覺得誦經時心很寧靜,想在新的一年中嘗試每天誦經。在不安寧的世界中,一部經種下家人與佛法相遇的善因,期待這菩提種子能早日開花結果。

普佛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修

  一場法會,背後有著法師弘法度眾的願心。師父們從一週前開始籌備,從拍攝角度、收音方式、麥克風距離、法器音量到走位動線,都一次次地調整,還須上下往返殿堂,來觀看畫面效果,最後才有清晰的畫面及莊嚴的梵唄。法會中師父們身兼數職,要點名、當香燈又執法器。自己深感慚愧,求法的心能否如此精勤?以此警惕自己要更精進、把握因緣斷惡修善,不辜負三寶恩德。

普得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膺

  當全球疫情延燒、眾生惶惑不安時,能參加一場線上共修佛事,如同大旱之後甘霖普降。自己在法會中擔任司儀,當聽見恭迎主法入壇及爐香讚時,恍如隔世,內心的澎湃無法言喻。強忍住淚水和哽咽,提醒自己要提起覺性、堅住正念,專注地圓滿司儀執事。佛事結束時,深刻體會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為佛弟子當勤精進。

普慶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畢

  新春第一天,我懷著感恩、歡喜的心參加線上共修。法會莊嚴攝受,我在清淨祥和的梵唄聲中隨文入觀,發起菩提心,願學習觀音菩薩聞聲救苦的慈悲與智慧。感恩大眾法師的用心,讓線上法會的視覺和聽覺,宛如置身於道場當中,使我們在疫情嚴峻時仍可持續用功,安定身心,法喜充滿。

普慶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紅

  寶鐘鼓聲響起、楊枝淨水讚開始,那份熟悉、渴望已久的安住感,又回來了!感恩中台禪寺及師父們,在過年期間不辭辛勞舉辦線上共修法會,使大眾在疫情籠罩下,仍能持續精進道業,淨化心靈。何其有幸能薰修佛法,讓我們在共業之中另有別業,能夠心安、家安、國土安!


普慶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法眼

  疫情延燒至今已兩年,造成人心惶惶。雖然自己每天做定課,但看見大眾恐懼不安,自己也受影響,總希望心中能有個依靠的地方。當線上法會開始時,感覺像親臨會場一樣的莊嚴。在誦經時懺悔、檢討、反省自己,期勉應當珍惜一切因緣,並且隨順因緣,無住生心。

普觀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慕

  線上共修的籌備會一場場地開,燈光、音響、鏡頭、點名、呼班,每個細節都要環環相扣,不能疏漏,讓法會莊嚴流暢地進行,使與會大眾能得到安定的力量和祝福。

  法會當日,看見學員一家家扶老攜幼,穿著海青參加法會,當梵唄聲揚起,剎那間熱淚盈眶!我明白了只要至心虔誠,法會的力量就能無遠弗屆,超越時空。感恩見燈大和尚在疫情難緣下,堅持落實弘法,深化修行,守護大眾的法身慧命。

普觀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蘊

  在開春之際,與一百五十位師兄在線上一起恭誦《普門品》,家中瞬間化為莊嚴道場,佛光遍照每一角落,感覺身心清淨,清涼自在。感恩法師與師兄的護持,成就了此次的殊勝因緣。在嶄新的一年中,法蘊發願在因上努力,修善積福,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智慧,把握因緣,實踐助人利他的願行。

普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禪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句句熟悉的經文,喚醒不得解脫的心靈。自己在清淨莊嚴的梵唄聲中隨文入觀,散亂的心漸漸沉靜下來,重拾睽違許久的法喜清涼。信仰是人們的依靠,我從線上法會中感受到「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踏實感,使我能把握當下因緣,從心用功。

普嘉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閒

  當莊嚴的梵唄聲響起,當下將塵勞阻擋於外,留得方寸輕安。參與前置測試時,深深感受一場法會從無到有,從充滿雜音的音訊、模糊的影像,到法會當日呈現的莊嚴肅穆,背後有好多的用心及努力,感動溢於言表。感恩中台、法師們、與會大眾,共同成就這場殊勝法筵。

美國佛門寺護法會會長╱傳洵

  在線上新春法會中,看到許多人著海青搭衣,莊嚴盛重參與法會,內心非常感動,也更攝心專注於唱誦禮拜,時間一下就過去了!大家都很珍惜、感恩,期待能早日回到法會現場。今年新春法語是最佳的禮物:修善積福。希望在大眾的努力耕耘下,能否極泰來!


美國佛門寺護法會副會長╱傳允

  法會使我們停下忙碌的腳步與思緒,安住身心,跟隨梵唄聲至心禮佛懺悔、洗滌心靈。今年初迎來了一場久違的新春祈福法會,即便不能親睹師父們的威儀、親耳聆聽梵唄、與大眾肩並肩共修,仍舊是滿心期待、法喜充滿。法會開始時,第一聲大磬敲在我的心裡,原來這世間隨時都在演示佛陀教導的「無常」與「隨順因緣」的道理啊!

美國佛門寺護法會諮詢委員╱法碩

  何其有幸參加這次的新春線上共修,大眾齊聚一堂專注用功,為世界祈福。在世間有著重大疾苦的此刻,這場法會意義深刻,使我深受感動。祈願新的一年有著新的開端、新的希望。(How much better at this time when the community of Buddha Gate came together at New Year to provide a moment of focused contemplation for the blessings of the world. At times of great suffering this ceremony was especially poignant. New year, new beginning, new hope.)

美國普德精舍護法會會長╱傳恕

  因為新冠疫情而停止兩年的法會,終於藉由現代視訊科技再度出現,當大眾共同讀誦《金剛經》經文時,習以為常的法會從有到無、再回到有,真正是藉事顯理,如同經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應該把握當下因緣修善積福,莫待因緣散去,才後悔莫及。

美國德州寶塔禪寺護法會會長╱傳慧

  這是防疫以來首次的線上新春法會,我在梵唄讚頌聲中又看見莊嚴的殿堂,感恩諸佛菩薩及法師們護念眾生的悲心。禮敬住持大和尚慈悲帶領全山,於處境日益艱困的世間,弘揚禪宗心法。

美國普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寶

  正如《佛說無常經》所說:「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在疫情中,法會暫停、精舍停止開放、禪七遙不可及;雖然每天提醒自己要打坐、誦經,但依然感到無助。我們在疫情的寒冬裡舉行法會,久違的法水再次流入心田,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應道交、身心寧靜安詳,找到了再次精進的源泉,為今年的修行充了電、加了油。

美國普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廣

  本以為理所當然的法會,竟然一停就是兩年。這期間俗世的紛擾、在五欲中的浮沉,讓自己的作主能力日漸薄弱。感恩師父們的慈悲和辛勞,讓線上法會成為可能。又一次身著海青虔誠禮拜,讓清淨的梵唄滌澈心靈。願所有煩擾一筆勾銷,開啟嶄新的一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