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线上诵经共修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线上诵经共修报导

  本寺以弘扬佛法、净化人心为宗旨,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暂停实体课程,仍以线上主题课程继续推动佛法教育。为使护法居士于听经闻法的同时,也能透过诵经共修精进道业,自一百一十一年一月三十一日起,海内外各分院、精舍每周举办「线上诵经共修」,运用线上视讯带领大众和合诵经,将清净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为了让共修法会呈现最佳画面及音质,精舍法师于事前反覆测试灯光、音响、拍摄角度、影音传输等各项细节,并由学员担任法会当日的点名、司仪、关照学员连线状况等执事。法师及义工携手同心,护念大众在庄严摄受的法会中获大法益。

  线上共修由各精舍住持担任主法法师,与住众法师共同带领居士,先以香赞至诚祈请十方诸佛慈光加被,而后恭诵《金刚经》、《药师经》、《普门品》等大乘经典,并于诵经圆满后功德回向,为众生祈福。新春伊始,护法居士于线上海会云集,礼敬赞颂三宝,增长福德;虔诵经典,随文入观,薰习佛法智慧。值此疫情未退、人心不安之际,学员们怀着渴仰佛法之心虔敬诵经,以清净法水涤除烦恼尘劳,大众皆感到身心清凉,欢喜地展开充满希望的一年!

  本寺各精舍分院自今年新春开始,持续举办线上诵经共修,于疫情期间持续引领学员精进用功。愿以大众一心礼诵功德,回向灾疫消弭,众生咸获安乐。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线上诵经共修学员心得分享

普佛精舍护法会会长╱传当

  传当与没有学佛的家人一起诵经,看到全家人虔诚合掌唱诵炉香赞,心中生起满满的感恩,与家人间多了一份殊胜法缘。小舅子专注诵经后法喜充满,想要多了解《金刚经》;平日易操烦的弟媳妇,很讶异自己能诵完整部经,而且觉得诵经时心很宁静,想在新的一年中尝试每天诵经。在不安宁的世界中,一部经种下家人与佛法相遇的善因,期待这菩提种子能早日开花结果。

普佛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修

  一场法会,背后有着法师弘法度众的愿心。师父们从一周前开始筹备,从拍摄角度、收音方式、麦克风距离、法器音量到走位动线,都一次次地调整,还须上下往返殿堂,来观看画面效果,最后才有清晰的画面及庄严的梵呗。法会中师父们身兼数职,要点名、当香灯又执法器。自己深感惭愧,求法的心能否如此精勤?以此警惕自己要更精进、把握因缘断恶修善,不辜负三宝恩德。

普得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膺

  当全球疫情延烧、众生惶惑不安时,能参加一场线上共修佛事,如同大旱之后甘霖普降。自己在法会中担任司仪,当听见恭迎主法入坛及炉香赞时,恍如隔世,内心的澎湃无法言喻。强忍住泪水和哽咽,提醒自己要提起觉性、坚住正念,专注地圆满司仪执事。佛事结束时,深刻体会到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为佛弟子当勤精进。

普庆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毕

  新春第一天,我怀着感恩、欢喜的心参加线上共修。法会庄严摄受,我在清净祥和的梵呗声中随文入观,发起菩提心,愿学习观音菩萨闻声救苦的慈悲与智慧。感恩大众法师的用心,让线上法会的视觉和听觉,宛如置身于道场当中,使我们在疫情严峻时仍可持续用功,安定身心,法喜充满。

普庆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红

  宝钟鼓声响起、杨枝净水赞开始,那份熟悉、渴望已久的安住感,又回来了!感恩中台禅寺及师父们,在过年期间不辞辛劳举办线上共修法会,使大众在疫情笼罩下,仍能持续精进道业,净化心灵。何其有幸能薰修佛法,让我们在共业之中另有别业,能够心安、家安、国土安!


普庆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法眼

  疫情延烧至今已两年,造成人心惶惶。虽然自己每天做定课,但看见大众恐惧不安,自己也受影响,总希望心中能有个依靠的地方。当线上法会开始时,感觉像亲临会场一样的庄严。在诵经时忏悔、检讨、反省自己,期勉应当珍惜一切因缘,并且随顺因缘,无住生心。

普观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慕

  线上共修的筹备会一场场地开,灯光、音响、镜头、点名、呼班,每个细节都要环环相扣,不能疏漏,让法会庄严流畅地进行,使与会大众能得到安定的力量和祝福。

  法会当日,看见学员一家家扶老携幼,穿着海青参加法会,当梵呗声扬起,刹那间热泪盈眶!我明白了只要至心虔诚,法会的力量就能无远弗届,超越时空。感恩见灯大和尚在疫情难缘下,坚持落实弘法,深化修行,守护大众的法身慧命。

普观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蕴

  在开春之际,与一百五十位师兄在线上一起恭诵《普门品》,家中瞬间化为庄严道场,佛光遍照每一角落,感觉身心清净,清凉自在。感恩法师与师兄的护持,成就了此次的殊胜因缘。在崭新的一年中,法蕴发愿在因上努力,修善积福,学习观音菩萨的慈悲、智慧,把握因缘,实践助人利他的愿行。

普嘉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禅

  「众生被困厄,无量苦逼身,观音妙智力,能救世间苦。」句句熟悉的经文,唤醒不得解脱的心灵。自己在清净庄严的梵呗声中随文入观,散乱的心渐渐沉静下来,重拾睽违许久的法喜清凉。信仰是人们的依靠,我从线上法会中感受到「人在哪里,心在哪里」的踏实感,使我能把握当下因缘,从心用功。

普嘉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闲

  当庄严的梵呗声响起,当下将尘劳阻挡于外,留得方寸轻安。参与前置测试时,深深感受一场法会从无到有,从充满杂音的音讯、模糊的影像,到法会当日呈现的庄严肃穆,背后有好多的用心及努力,感动溢于言表。感恩中台、法师们、与会大众,共同成就这场殊胜法筵。

美国佛门寺护法会会长╱传洵

  在线上新春法会中,看到许多人着海青搭衣,庄严盛重参与法会,内心非常感动,也更摄心专注于唱诵礼拜,时间一下就过去了!大家都很珍惜、感恩,期待能早日回到法会现场。今年新春法语是最佳的礼物:修善积福。希望在大众的努力耕耘下,能否极泰来!


美国佛门寺护法会副会长╱传允

  法会使我们停下忙碌的脚步与思绪,安住身心,跟随梵呗声至心礼佛忏悔、洗涤心灵。今年初迎来了一场久违的新春祈福法会,即便不能亲睹师父们的威仪、亲耳聆听梵呗、与大众肩并肩共修,仍旧是满心期待、法喜充满。法会开始时,第一声大磬敲在我的心里,原来这世间随时都在演示佛陀教导的「无常」与「随顺因缘」的道理啊!

美国佛门寺护法会谘询委员╱法硕

  何其有幸参加这次的新春线上共修,大众齐聚一堂专注用功,为世界祈福。在世间有着重大疾苦的此刻,这场法会意义深刻,使我深受感动。祈愿新的一年有着新的开端、新的希望。(How much better at this time when the community of Buddha Gate came together at New Year to provide a moment of focused contemplation for the blessings of the world. At times of great suffering this ceremony was especially poignant. New year, new beginning, new hope.)

美国普德精舍护法会会长╱传恕

  因为新冠疫情而停止两年的法会,终于借由现代视讯科技再度出现,当大众共同读诵《金刚经》经文时,习以为常的法会从有到无、再回到有,真正是借事显理,如同经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我们应该把握当下因缘修善积福,莫待因缘散去,才后悔莫及。

美国德州宝塔禅寺护法会会长╱传慧

  这是防疫以来首次的线上新春法会,我在梵呗赞颂声中又看见庄严的殿堂,感恩诸佛菩萨及法师们护念众生的悲心。礼敬住持大和尚慈悲带领全山,于处境日益艰困的世间,弘扬禅宗心法。

美国普德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宝

  正如《佛说无常经》所说:「未曾有一事,不被无常吞」,在疫情中,法会暂停、精舍停止开放、禅七遥不可及;虽然每天提醒自己要打坐、诵经,但依然感到无助。我们在疫情的寒冬里举行法会,久违的法水再次流入心田,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应道交、身心宁静安详,找到了再次精进的源泉,为今年的修行充了电、加了油。

美国普德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广

  本以为理所当然的法会,竟然一停就是两年。这期间俗世的纷扰、在五欲中的浮沉,让自己的作主能力日渐薄弱。感恩师父们的慈悲和辛劳,让线上法会成为可能。又一次身着海青虔诚礼拜,让清净的梵呗涤澈心灵。愿所有烦扰一笔勾销,开启崭新的一年。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