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一年度臘八掃塔法會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一年度臘八掃塔法會

  為紀念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秉持佛陀悲願,啟建道場、安僧度眾之法乳深恩,本寺於一百一十一年元月十日(農曆十二月初八)早課舉行臘八掃塔法會,由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寺內僧眾誦經、禮祖、掃塔、繞塔,以上報佛恩、報師恩。因應當前疫情,法會所有人員皆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禮祖掃塔 感懷師恩

  清晨五時,全體僧眾齊聚五樓大禪堂、圓明殿之圓明講堂、菩提講堂、圓覺禪堂,及般若講堂,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大和尚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至誠上香,大眾法師恭誦《心經》,和合共修。誦經功圓,大和尚帶領執事法師至祖堂禮祖,於開山祖師法相前拈香、頂禮,報答祖師長養慧命之法乳深恩。隨後,大眾移壇至鹿野園開山祖師紀念塔掃塔,其餘各殿堂法師於原位透過視訊轉播,同步參與掃塔,共同緬懷恩師化育至德。

  掃塔儀式中,見燈大和尚於塔前拈香、禮塔,繞塔三匝,虔恭執箒次第掃拂塔頂、塔身、塔基,並至誠獻供。恭誦《心經》後,大和尚於塔前說法,大眾長跪合掌,至心諦聽。說法畢,大眾虔敬唱誦〈開山祖師讚〉:「宗承臨濟,開山中台,興學濟眾育賢才,廣演禪爐開,永脫塵埃,祈乘願再來。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而後一心敬穆,齊誦本師聖號,依序禮塔、繞塔,並至祖堂禮祖,表達對大善知識提攜教化、啟發自性光明的無盡感恩。



1.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寺內僧眾,虔誠誦經、禮祖,上報佛恩及開山祖師化育之恩。
2~4.大眾法師於各殿堂透過視訊轉播和合共修,緬懷佛陀及祖師深恩。

自行化他 精進報恩

  見燈大和尚曾開示臘八掃塔的意義:「中台禪寺的創建,是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帶領下,四眾弟子共同發心,依教奉行,持續長時間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就。這是大眾的發心,但最重要的關鍵是有大善知識帶領,開示、指示我們努力的方向。老和尚建設中台道場的目的,從始至終一以貫之、根本的精神,就是安僧度眾,這與佛陀、過去諸佛、祖師大德所作所為是相一致的。飲水思源,明白佛陀、歷代祖師大德、開山祖師的悲心願行,明白自己從中所獲得的利益,就能從內心真正的知恩、感恩、報恩。我們既然獲得佛法的利益,也應效法如來、祖師大德、開山祖師廣大的悲心和願行,將這麼珍貴、真實、能夠帶給大眾利益的佛法道理積極弘化。事理不二、事理一如,最終都沒有離開能知能覺的這個,這就是真實地紀念佛陀成道,真實地追思開山祖師。」

  開山祖師傳續如來悲智願行,廣演無上心法,盡形壽弘法利生,不疲不厭。值此臘月初八禮祖掃塔法會,感念佛陀慈化、緬懷祖師深恩,謹遵師囑,薪傳菩薩行願,上求下化,盡未來際自利利他,拔濟有情,共證菩提。

1.見燈大和尚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虔敬上香。
2.見燈大和尚帶領執事法師至祖堂禮祖,大眾至誠頂禮,感念祖師慈教深恩。
3.4.見燈大和尚於開山祖師紀念塔前為臘八掃塔法會說法,大眾法師長跪合掌,至心諦聽。
5~7.見燈大和尚繞塔三匝,虔恭執箒次第掃拂塔頂、塔身、塔基。
8.大眾法師於塔前至誠頂禮,表達對開山祖師無盡的追思與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