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一年度腊八扫塔法会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一年度腊八扫塔法会

  为纪念佛教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秉持佛陀悲愿,启建道场、安僧度众之法乳深恩,本寺于一百一十一年元月十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早课举行腊八扫塔法会,由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寺内僧众诵经、礼祖、扫塔、绕塔,以上报佛恩、报师恩。因应当前疫情,法会所有人员皆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礼祖扫塔 感怀师恩

  清晨五时,全体僧众齐聚五楼大禅堂、圆明殿之圆明讲堂、菩提讲堂、圆觉禅堂,及般若讲堂,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大和尚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至诚上香,大众法师恭诵《心经》,和合共修。诵经功圆,大和尚带领执事法师至祖堂礼祖,于开山祖师法相前拈香、顶礼,报答祖师长养慧命之法乳深恩。随后,大众移坛至鹿野园开山祖师纪念塔扫塔,其余各殿堂法师于原位透过视讯转播,同步参与扫塔,共同缅怀恩师化育至德。

  扫塔仪式中,见灯大和尚于塔前拈香、礼塔,绕塔三匝,虔恭执箒次第扫拂塔顶、塔身、塔基,并至诚献供。恭诵《心经》后,大和尚于塔前说法,大众长跪合掌,至心谛听。说法毕,大众虔敬唱诵〈开山祖师赞〉:「宗承临济,开山中台,兴学济众育贤才,广演禅炉开,永脱尘埃,祈乘愿再来。南无度人师菩萨摩诃萨。」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而后一心敬穆,齐诵本师圣号,依序礼塔、绕塔,并至祖堂礼祖,表达对大善知识提携教化、启发自性光明的无尽感恩。



1.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寺内僧众,虔诚诵经、礼祖,上报佛恩及开山祖师化育之恩。
2~4.大众法师于各殿堂透过视讯转播和合共修,缅怀佛陀及祖师深恩。

自行化他 精进报恩

  见灯大和尚曾开示腊八扫塔的意义:「中台禅寺的创建,是在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带领下,四众弟子共同发心,依教奉行,持续长时间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就。这是大众的发心,但最重要的关键是有大善知识带领,开示、指示我们努力的方向。老和尚建设中台道场的目的,从始至终一以贯之、根本的精神,就是安僧度众,这与佛陀、过去诸佛、祖师大德所作所为是相一致的。饮水思源,明白佛陀、历代祖师大德、开山祖师的悲心愿行,明白自己从中所获得的利益,就能从内心真正的知恩、感恩、报恩。我们既然获得佛法的利益,也应效法如来、祖师大德、开山祖师广大的悲心和愿行,将这么珍贵、真实、能够带给大众利益的佛法道理积极弘化。事理不二、事理一如,最终都没有离开能知能觉的这个,这就是真实地纪念佛陀成道,真实地追思开山祖师。」

  开山祖师传续如来悲智愿行,广演无上心法,尽形寿弘法利生,不疲不厌。值此腊月初八礼祖扫塔法会,感念佛陀慈化、缅怀祖师深恩,谨遵师嘱,薪传菩萨行愿,上求下化,尽未来际自利利他,拔济有情,共证菩提。

1.见灯大和尚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虔敬上香。
2.见灯大和尚带领执事法师至祖堂礼祖,大众至诚顶礼,感念祖师慈教深恩。
3.4.见灯大和尚于开山祖师纪念塔前为腊八扫塔法会说法,大众法师长跪合掌,至心谛听。
5~7.见灯大和尚绕塔三匝,虔恭执箒次第扫拂塔顶、塔身、塔基。
8.大众法师于塔前至诚顶礼,表达对开山祖师无尽的追思与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