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線上主題課程報導

文/編輯部

  本寺秉持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慈悲弘法度眾之菩薩願行,從過去到現在,於海內外分院、精舍開辦各級禪修班,積極推動禪修教育。鑒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退,為保障大眾的安全,實體禪修課程暫停舉辦。為使各精舍護法居士於疫情期間亦能聽經聞法,海外精舍自一百零九年十一月十六日起、國內精舍自一百一十年七月二十六日起,開設線上禪修課程,利用視訊會議軟體來實行遠距教學,使大眾在疫情籠罩之下,能持續精進道業,淨化心靈。

  國內線上課程為主題式教學,採用《中台山月刊》中的佛法主題,結合開山祖師的開示,作為上課內容。每期課程共八個主題,內容涵蓋:從心上防疫、正知見、因果、布施、隨緣作主、轉念……等多元面向。精舍住持法師透過主題開示將佛法有系統、有架構地作深入淺出的介紹,教導大眾如何在生活中具體實踐,運用佛法的智慧來轉化煩惱。線上課程迄今已開辦至第三期並持續進行中,至第二期為止,計有二萬七千七百多人參與。許多學員在參與課程後,學習到以佛法來面對無常的外境,並在生活中落實覺察、覺照的工夫,深刻體會到禪修的助益與法喜。

課前籌備 嚴謹有序

  為令法師及居士皆能熟習視訊軟體操作,裨益線上課程進行順暢無礙,大眾能於線上心無旁騖專心聽法,本寺於開課前,安排一系列嚴謹有序的籌備、講習及考核工作。精舍住持及住眾法師,在參與本山的視訊會議軟體培訓並通過認證後,於精舍舉行護法幹部培訓講習。具備合格證書的護法幹部,再協助學員安裝及使用視訊軟體。通過資格認證的法師共有三百一十七人,護法幹部則有六千一百七十五人。

  此外,為令學員在遠距課程中,能如身處道場般攝心聽法,線上主題課程也訂立上課規約。所有學員在出席線上課程時,皆是端身正坐、具足威儀,全程也不飲食或接聽電話。大眾秩序井然,以恭敬心專注學習,每堂課都是滿載而歸。


1~3.線上課程主題豐富多元,精舍住持法師以系統性、生活化的方式來介紹,並製作圖文並茂的簡報,以幫助學員了解佛法意涵。
4~6.各精舍精心設計活潑生動的線下學習單,鼓勵學員在生活中落實佛法,並以表揚大會獎勵全勤及完成作業的學員。

線上課程豐富 線下學習活潑

  線上課程包含《心經》唱誦、佛法開示及功德回向,一小時的課程內容豐富扎實。住持法師們以智慧巧思進行線上教學,規劃了架構清晰、簡明扼要的綱要,將佛法義理以圖文並茂的簡報來呈現,並指導大眾依據每週主題修習觀行法門,將佛法落實於日用當中。條理分明及生活化的上課內容,令初學者及資深學員都能體會佛法的微妙意涵。住持法師們也用心安排即時性互動交流,如:學員心得分享,或以手勢及線上測驗進行課堂問答,使大眾對課程重點加深印象。親切的互動突破距離的阻隔,營造出實體課堂的氛圍,大眾歡喜共修,學習成效更為顯著!

  為幫助學員充分了解並實踐佛法道理,各精舍精心製作線下學習的輔助工具,例如:課前及課後的問題單及觀行作業、靜坐及誦經精進卡等,結合了文字、圖片或故事,活潑生動的設計,使遠距學習更加便利,年長學員也都感到興致盎然。學員傳容分享:「課後練習題引導我們在生活中保持覺性、減少妄念,讓聞、思、修合而為一。」為了鼓勵學員精進用功,精舍也以舉行線上表揚大會或供燈回向等獎勵方式,表揚全勤及作業達標的學員,大眾相互讚歎,共同分享修行的喜悅!

1.精舍住眾法師協助課程進行,如:帶領唱誦《心經》、分享螢幕畫面等。
2.精舍義工發心製作表揚大會的簡報,共同護持學員在線上及線下的學習。

精進向學 真誠護持

  課程期間,學員們展現真切的求法願心:許多年長學員原本對3C產品一竅不通,卻耐心地反覆練習,直到能夠成功上線並且完成線上作業;有些學員除了出席自己的課程外,還不厭其煩地每週往返父母的家,協助長輩上線聽法;還有部分學員家中收訊不良,在課程中屢次斷訊,無法聆聽到完整開示,卻依然滿心歡喜、從不缺席……一心向學的精神,表現出對佛法的渴仰,及對聽法機緣的珍惜。

  各精舍護法幹部在法師帶領下,齊心協力護持線上課程,如:教導學員操作視訊軟體、課程當日負責點名及分享螢幕畫面、幫助學員解決連線及視訊問題、上課前後關懷出席狀況……每週作業單及表揚大會的精進榜等,也由義工設計、製作或擔任司儀。學員長傳筱表示:「教導學員操作軟體時,護念他們安心聽法的使命感,催促著我不斷向前,讓我學習到慈悲與耐心。」護學團隊合作無間,在無私的付出中,凝聚護法護教的堅定願心。

  在兩期線上課程中,學員認真聽法、積極實踐,大眾皆感到獲益匪淺、法喜充滿!學員傳騏表示:「線上課程如及時雨般滋潤人心。疫情起伏不定時,心中有著不安與恐慌,所幸能藉由聽經聞法提醒自己提起正念。」學員傳品則說:「法師的開示讓我躁動的心沉靜下來,解開心頭的煩憂,讓心靈充足了電,也澆灌了菩提智慧。」學員深受法益,護學團隊也成就無畏布施的慈悲願行,線上課程實是四眾弟子於疫情中自利利他的功德福田!

  在全球疫情依然嚴峻、線下禪修課程尚未恢復之時,線上課程正是因應眾生聽聞佛法及安心、定心需求的菩薩行履,也是落實防疫、守護道場的措施。藉由舉辦線上主題課程,引導大眾聽法不輟、勤修不懈,滌除內心垢染,在佛法的光明中,獲得究竟解脫與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