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线上主题课程报导

文/编辑部

  本寺秉持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慈悲弘法度众之菩萨愿行,从过去到现在,于海内外分院、精舍开办各级禅修班,积极推动禅修教育。鉴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退,为保障大众的安全,实体禅修课程暂停举办。为使各精舍护法居士于疫情期间亦能听经闻法,海外精舍自一百零九年十一月十六日起、国内精舍自一百一十年七月二十六日起,开设线上禅修课程,利用视讯会议软体来实行远距教学,使大众在疫情笼罩之下,能持续精进道业,净化心灵。

  国内线上课程为主题式教学,采用《中台山月刊》中的佛法主题,结合开山祖师的开示,作为上课内容。每期课程共八个主题,内容涵盖:从心上防疫、正知见、因果、布施、随缘作主、转念……等多元面向。精舍住持法师透过主题开示将佛法有系统、有架构地作深入浅出的介绍,教导大众如何在生活中具体实践,运用佛法的智慧来转化烦恼。线上课程迄今已开办至第三期并持续进行中,至第二期为止,计有二万七千七百多人参与。许多学员在参与课程后,学习到以佛法来面对无常的外境,并在生活中落实觉察、觉照的工夫,深刻体会到禅修的助益与法喜。

课前筹备 严谨有序

  为令法师及居士皆能熟习视讯软体操作,裨益线上课程进行顺畅无碍,大众能于线上心无旁骛专心听法,本寺于开课前,安排一系列严谨有序的筹备、讲习及考核工作。精舍住持及住众法师,在参与本山的视讯会议软体培训并通过认证后,于精舍举行护法干部培训讲习。具备合格证书的护法干部,再协助学员安装及使用视讯软体。通过资格认证的法师共有三百一十七人,护法干部则有六千一百七十五人。

  此外,为令学员在远距课程中,能如身处道场般摄心听法,线上主题课程也订立上课规约。所有学员在出席线上课程时,皆是端身正坐、具足威仪,全程也不饮食或接听电话。大众秩序井然,以恭敬心专注学习,每堂课都是满载而归。


1~3.线上课程主题丰富多元,精舍住持法师以系统性、生活化的方式来介绍,并制作图文并茂的简报,以帮助学员了解佛法意涵。
4~6.各精舍精心设计活泼生动的线下学习单,鼓励学员在生活中落实佛法,并以表扬大会奖励全勤及完成作业的学员。

线上课程丰富 线下学习活泼

  线上课程包含《心经》唱诵、佛法开示及功德回向,一小时的课程内容丰富扎实。住持法师们以智慧巧思进行线上教学,规划了架构清晰、简明扼要的纲要,将佛法义理以图文并茂的简报来呈现,并指导大众依据每周主题修习观行法门,将佛法落实于日用当中。条理分明及生活化的上课内容,令初学者及资深学员都能体会佛法的微妙意涵。住持法师们也用心安排即时性互动交流,如:学员心得分享,或以手势及线上测验进行课堂问答,使大众对课程重点加深印象。亲切的互动突破距离的阻隔,营造出实体课堂的氛围,大众欢喜共修,学习成效更为显著!

  为帮助学员充分了解并实践佛法道理,各精舍精心制作线下学习的辅助工具,例如:课前及课后的问题单及观行作业、静坐及诵经精进卡等,结合了文字、图片或故事,活泼生动的设计,使远距学习更加便利,年长学员也都感到兴致盎然。学员传容分享:「课后练习题引导我们在生活中保持觉性、减少妄念,让闻、思、修合而为一。」为了鼓励学员精进用功,精舍也以举行线上表扬大会或供灯回向等奖励方式,表扬全勤及作业达标的学员,大众相互赞叹,共同分享修行的喜悦!

1.精舍住众法师协助课程进行,如:带领唱诵《心经》、分享萤幕画面等。
2.精舍义工发心制作表扬大会的简报,共同护持学员在线上及线下的学习。

精进向学 真诚护持

  课程期间,学员们展现真切的求法愿心:许多年长学员原本对3C产品一窍不通,却耐心地反覆练习,直到能够成功上线并且完成线上作业;有些学员除了出席自己的课程外,还不厌其烦地每周往返父母的家,协助长辈上线听法;还有部分学员家中收讯不良,在课程中屡次断讯,无法聆听到完整开示,却依然满心欢喜、从不缺席……一心向学的精神,表现出对佛法的渴仰,及对听法机缘的珍惜。

  各精舍护法干部在法师带领下,齐心协力护持线上课程,如:教导学员操作视讯软体、课程当日负责点名及分享萤幕画面、帮助学员解决连线及视讯问题、上课前后关怀出席状况……每周作业单及表扬大会的精进榜等,也由义工设计、制作或担任司仪。学员长传筱表示:「教导学员操作软体时,护念他们安心听法的使命感,催促着我不断向前,让我学习到慈悲与耐心。」护学团队合作无间,在无私的付出中,凝聚护法护教的坚定愿心。

  在两期线上课程中,学员认真听法、积极实践,大众皆感到获益匪浅、法喜充满!学员传骐表示:「线上课程如及时雨般滋润人心。疫情起伏不定时,心中有着不安与恐慌,所幸能借由听经闻法提醒自己提起正念。」学员传品则说:「法师的开示让我躁动的心沉静下来,解开心头的烦忧,让心灵充足了电,也浇灌了菩提智慧。」学员深受法益,护学团队也成就无畏布施的慈悲愿行,线上课程实是四众弟子于疫情中自利利他的功德福田!

  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线下禅修课程尚未恢复之时,线上课程正是因应众生听闻佛法及安心、定心需求的菩萨行履,也是落实防疫、守护道场的措施。借由举办线上主题课程,引导大众听法不辍、勤修不懈,涤除内心垢染,在佛法的光明中,获得究竟解脱与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