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菩提心旅暨防疫講習報導

文/編輯部

  本寺為優化道場硬體設施,提升弘法功能,近年來進行二期工程建設,範圍涵蓋主體周邊建築及園區,更進一步完善安僧度眾的機能,呈現恢弘氣象。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為落實防疫、保障住眾安全,位於各地的分院法師已一年多未曾回山;為增進僧眾對新建園區的認識並加強防疫觀念,特於一百一十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二月五日期間,於本山分四梯次舉辦「各分院精舍住眾菩提心旅暨防疫講習」,本山常住法師亦於十二月十四日至二十日期間,參與「菩提心旅講習暨園區巡禮」。全體法師透過講習、巡禮園區,以了解道場的建設發展,凝聚廣傳佛法的菩薩願心;精舍法師並藉由防疫講習了解疫情進展及防範方式,以帶領護法居士持續落實精舍防疫工作,提供大眾安全、安心、安穩的學佛環境。

完善設施 嚴淨園林

  「菩提心旅」活動分為簡介及園區巡禮兩部分。首先,由監院見劍法師簡介二期工程新建園區(下文簡稱「二期園區」)的設計理念及特色。本寺數十年來推動佛法弘揚,皆依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之指導,建設道場、安僧度眾。隨著禪修人數日益增加,為因應弘法度眾的需求,遂啟動二期園區的建設。在著重「以人為本」的核心精神中,落實實用、安全、莊嚴的建設原則,令大眾在清淨境教中淨化身心;在完善的硬體建設中,增益弘法利生的效能。


1.活動期間,全程遵守戴口罩、量體溫、消毒雙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規範。
2.菩提心旅簡介,說明二期園區的設計理念及特色。
3.法師們於友善天橋上實地體驗各項安全、便利的設施。
4.圓明殿巡禮,認識既莊嚴又可疏散大量人潮的殿堂設計。
5.妙覺園區巡禮,欣賞優美的造景與禪意盎然的法語石刻。

  二期工程除了主體周邊建築群(圓明殿、女眾佛教學院,及普賢、華嚴、菩提、中智、中諦、明心、觀音等七棟寮區大樓),在園林設施中,充分運用平填、搭橋架道、停車場園林化、設置步道連結各處園區等方式,打造無障礙友善空間,保障人車安全,大幅提升各項生活機能。開山祖師曾言:「二期工程完成,中台禪寺的百年基業就穩固了。」依循開山祖師的遺願,大眾持續精進,建設中台道場成為四眾修行的淨土。

  簡介之後,大眾展開二期園區巡禮,走訪圓明殿、光明園區、同源橋區、友善天橋、妙覺園區及淨覺園區……親自體驗安全、便利的各項設施,並觀賞優美的造景和豐富多樣的石雕文物。對於二期園區用心而周全的設計、美觀且富含禪意的環境,皆法喜讚歎、滿滿歡喜!隨後,大眾並自行參觀各園區,圓滿巡禮行程。

落實防疫 安穩弘法

  精舍法師除園區巡禮外,並於般若講堂參加防疫講習。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提示:此次請精舍法師回山巡禮二期園區,關心、認識自己修行的環境,共同建設道場的百年大業。此外,防疫仍是現階段的重點工作;病毒雖小不可輕,新冠病毒已廣泛地影響人民健康及國家經濟,使人心惶恐不安,希望大眾一同成就防疫功德。

  接著,副住持見璿法師說明「疫情現況及弘法防疫機制」,從國內外疫情發展、病毒特性、防疫重點、疫苗重要性等不同層面,進行詳盡的解說。提示大眾有效的防疫措施包含戴口罩、勤洗手、減少近距離聚會、活動限縮人數、環境接觸物消毒、人流多處少去、保持環境通風良好等要項。鑒於全球確診率、重症率及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防疫工作刻不容緩;分院、精舍局部開放時,應注意義工疫苗接種情形並落實防疫措施,阻絕病毒流行,才能令疫情早日消弭。


1.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期勉大眾共同成就菩薩願行,並於精舍中加強防範疫情。
2.法師們專注聆聽「疫情現況及弘法防疫機制」講習課程,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

  最後,見尊法師期勉大眾:防疫安全人人有責,整個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都是息息相關的生命共同體;病毒一直在變化,大眾絕對不可輕忽。在分院、精舍有條件逐步對外開放之際,應當密切注意疫情動態及常住的防疫規範,耐心地熟習並執行各項防疫工作,護念自己和他人,即是慈悲的菩薩行持。

  活動期間,所有人員秉持一貫的嚴謹態度,確實遵守防疫規範,包含全程戴口罩、測量體溫、手部消毒、實名制固定座位、保持社交距離、人流及進出動線管控、環境清消等。

  二期工程建設奠定本寺四眾弟子修行度眾的更上層樓基礎,也開創了未來更蓬勃興盛的弘法契機。自一百零九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本寺持續落實防疫工作,計舉辦一百二十七場防疫講習,本山及精舍法師、護法幹部、義工、學員等,逾一萬四千人參與,共同研習並具體執行防疫措施,從事相上防範疫病侵襲。同時,海內外精舍皆開設線上課程,以佛法淨化人心,達到理上的究竟防疫。大眾和合一心,承繼開山祖師「弘宗演教」的慈悲願行,利樂有情;祈願一切眾生明悟自性、身心安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