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菩提心旅暨防疫讲习报导

文/编辑部

  本寺为优化道场硬体设施,提升弘法功能,近年来进行二期工程建设,范围涵盖主体周边建筑及园区,更进一步完善安僧度众的机能,呈现恢弘气象。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落实防疫、保障住众安全,位于各地的分院法师已一年多未曾回山;为增进僧众对新建园区的认识并加强防疫观念,特于一百一十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二月五日期间,于本山分四梯次举办「各分院精舍住众菩提心旅暨防疫讲习」,本山常住法师亦于十二月十四日至二十日期间,参与「菩提心旅讲习暨园区巡礼」。全体法师透过讲习、巡礼园区,以了解道场的建设发展,凝聚广传佛法的菩萨愿心;精舍法师并借由防疫讲习了解疫情进展及防范方式,以带领护法居士持续落实精舍防疫工作,提供大众安全、安心、安稳的学佛环境。

完善设施 严净园林

  「菩提心旅」活动分为简介及园区巡礼两部分。首先,由监院见剑法师简介二期工程新建园区(下文简称「二期园区」)的设计理念及特色。本寺数十年来推动佛法弘扬,皆依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之指导,建设道场、安僧度众。随着禅修人数日益增加,为因应弘法度众的需求,遂启动二期园区的建设。在着重「以人为本」的核心精神中,落实实用、安全、庄严的建设原则,令大众在清净境教中净化身心;在完善的硬体建设中,增益弘法利生的效能。


1.活动期间,全程遵守戴口罩、量体温、消毒双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规范。
2.菩提心旅简介,说明二期园区的设计理念及特色。
3.法师们于友善天桥上实地体验各项安全、便利的设施。
4.圆明殿巡礼,认识既庄严又可疏散大量人潮的殿堂设计。
5.妙觉园区巡礼,欣赏优美的造景与禅意盎然的法语石刻。

  二期工程除了主体周边建筑群(圆明殿、女众佛教学院,及普贤、华严、菩提、中智、中谛、明心、观音等七栋寮区大楼),在园林设施中,充分运用平填、搭桥架道、停车场园林化、设置步道连结各处园区等方式,打造无障碍友善空间,保障人车安全,大幅提升各项生活机能。开山祖师曾言:「二期工程完成,中台禅寺的百年基业就稳固了。」依循开山祖师的遗愿,大众持续精进,建设中台道场成为四众修行的净土。

  简介之后,大众展开二期园区巡礼,走访圆明殿、光明园区、同源桥区、友善天桥、妙觉园区及净觉园区……亲自体验安全、便利的各项设施,并观赏优美的造景和丰富多样的石雕文物。对于二期园区用心而周全的设计、美观且富含禅意的环境,皆法喜赞叹、满满欢喜!随后,大众并自行参观各园区,圆满巡礼行程。

落实防疫 安稳弘法

  精舍法师除园区巡礼外,并于般若讲堂参加防疫讲习。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提示:此次请精舍法师回山巡礼二期园区,关心、认识自己修行的环境,共同建设道场的百年大业。此外,防疫仍是现阶段的重点工作;病毒虽小不可轻,新冠病毒已广泛地影响人民健康及国家经济,使人心惶恐不安,希望大众一同成就防疫功德。

  接着,副住持见璿法师说明「疫情现况及弘法防疫机制」,从国内外疫情发展、病毒特性、防疫重点、疫苗重要性等不同层面,进行详尽的解说。提示大众有效的防疫措施包含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近距离聚会、活动限缩人数、环境接触物消毒、人流多处少去、保持环境通风良好等要项。鉴于全球确诊率、重症率及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防疫工作刻不容缓;分院、精舍局部开放时,应注意义工疫苗接种情形并落实防疫措施,阻绝病毒流行,才能令疫情早日消弭。


1.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期勉大众共同成就菩萨愿行,并于精舍中加强防范疫情。
2.法师们专注聆听「疫情现况及弘法防疫机制」讲习课程,建立正确的防疫观念。

  最后,见尊法师期勉大众:防疫安全人人有责,整个社会、国家乃至全世界,都是息息相关的生命共同体;病毒一直在变化,大众绝对不可轻忽。在分院、精舍有条件逐步对外开放之际,应当密切注意疫情动态及常住的防疫规范,耐心地熟习并执行各项防疫工作,护念自己和他人,即是慈悲的菩萨行持。

  活动期间,所有人员秉持一贯的严谨态度,确实遵守防疫规范,包含全程戴口罩、测量体温、手部消毒、实名制固定座位、保持社交距离、人流及进出动线管控、环境清消等。

  二期工程建设奠定本寺四众弟子修行度众的更上层楼基础,也开创了未来更蓬勃兴盛的弘法契机。自一百零九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本寺持续落实防疫工作,计举办一百二十七场防疫讲习,本山及精舍法师、护法干部、义工、学员等,逾一万四千人参与,共同研习并具体执行防疫措施,从事相上防范疫病侵袭。同时,海内外精舍皆开设线上课程,以佛法净化人心,达到理上的究竟防疫。大众和合一心,承继开山祖师「弘宗演教」的慈悲愿行,利乐有情;祈愿一切众生明悟自性、身心安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