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正心調直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淨法師

  上課結束後,從座而起,準備問訊及恭送教授法師時,瞥見臨座的同學隨手將桌上已經歪斜的經書調直。此時反觀自己,經書不但沒擺正,更超出了桌緣!這才驟然發覺自己的粗心,在匆忙間忽略了細節。

  儒家云:「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開山祖師亦曾提醒學人,無論擺放任何東西,都要擺正。修行即是在生活點點滴滴中,去覺察、覺照自己的舉止言行,乃至更微細的起心動念。調正經書,細心中還有恭敬心,豈是小事?在日用細節上認真以待,即是修身正心的下手處。若對日常小事不能嚴以律己,則大事豈能成辦?

轉念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真法師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種種挫折與不如意時,往往只懂得硬著頭皮勉強應付,或尋求一些感官刺激,暫時轉移注意力、逃避現實。然而對修行人而言,只要念頭一轉,逆境就是歷練心志最好的機會。若能將負面情緒轉為正念,藉境練心,便能在逆境當中,體會覺性的力量。所以,順逆皆是方便,就看我們怎麼運用這念心。

去心垢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修法師

  每日晨掃擦拭廣場平台,有些凹槽長期陰暗潮濕,又有各種眾生的排泄物,平時僅以濕紙巾或毛巾擦拭,還是有許多飛蛾小蟲,棲息其中。向殿主報備後,開始用清潔劑加水刷洗,再用抹布擦乾,經過一週,眾生逐漸不再聚集。眾生就是喜好陰暗、潮濕、臭穢之處,不想與陰暗相應,就要以光明來照亮。

  所以我們做事要光明、磊落、不覆藏。清淨的環境,需要勤於清掃,清淨的心,也要以持戒來去垢。以此自我策勵,要時時檢討反省改正,澄淨自心,心淨則佛土淨。

自我肯定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願法師

  「外事莊彩咸歸壞」,眾生迷惑顛倒,在無常苦空、敗壞不安中,忙於莊彩自己、安慰自己。

  反省自己也是如此,如今雖著壞色衣,但仍存有莊彩自己的欲心,以外在的肯定莊彩自己,以好形象、好人緣莊彩自己,不知道這些都是敗壞不安的生滅法。

  「諸有智人應善察」,要學習做明眼人,以般若智洞察:什麼是解脫因,什麼是生死流轉因。只管在因上用功,看好自己這念心,不要向外馳騁攀緣。不需要等待外在的肯定,而是在真誠實在的檢討反省改正中,自我肯定。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