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本期主題:改變人生 從落實自省開始







《法句經》云:
「不好責彼,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無患。」
時時自省,轉化煩惱,使這念心回復清淨,
就能在菩提道上,一路向上,超凡入聖。


老實修行永不退轉

文/美國法寶寺中文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際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很感恩能接觸佛法。記得十年前,第一次踏進法寶寺,清淨莊嚴的道場,攝住了自己的心。法師們很慈悲、很有耐心地介紹精舍的活動及每個月的法會,並且鼓勵我們參加禪修班。當下有一種雀躍的感受,什麼是禪修?自己完全沒有接觸過,很期待。

  開始參加禪修班後,由一個星期上課一次,到學期末,已經幾乎天天到精舍發心當義工。很高興有機會加入香積組的行列,這對自己來說是一種學習。從未煮過素食,對於如何配菜也摸不著頭緒;初初開始錯漏百出,經由慢慢摸索及向師兄們請教,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漸漸有所收穫。「三德六味,供佛及僧」,用心去做每一道菜,色香味俱全,供養三寶,傳際很感恩。

  禪修對自己而言,最大的助益是於日常生活中,專注力增加,面對恐懼及情緒問題時,學會控制及處理。以往,與朋友或家人談話有爭議時,大家觀點不同,自己容易發脾氣,甚至針鋒相對,不歡而散。自從禪修學佛後,發生任何爭執,較能先緩和自身的情緒,進而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惟,以平和的語氣繼續討論問題,學會接受對方的意見,彼此的相處及溝通因而更融洽。

  人生無常,去年開始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人心惶惶,自己心中也有些許的不安。面對疫情,覺察到幸福平靜的生活不是必然,親愛的家人、身旁的朋友突然離世,連見最後一面的機會也沒有,內心是萬般的無奈,沒有什麼可以真正留得住的。當下明白,不要糊里糊塗,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這念心,不生不滅,不去不來,唯有老實修行,堅住正念,保持覺性。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道﹕「修行學佛必須要發長遠心,修六波羅蜜乃至八萬四千法門,持續不斷地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假使沒有長遠心、精進心,一曝十寒,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成功。」感恩開山祖師的開示,弟子銘記在心,面對無常,更當把握因緣,發菩提心,以精進心、長遠心,落實修行,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