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本期主題:改變人生 從落實自省開始







《法句經》云:
「不好責彼,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無患。」
時時自省,轉化煩惱,使這念心回復清淨,
就能在菩提道上,一路向上,超凡入聖。


學佛二三事

文/普雨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靜


  一場殊勝的封棺法會,開啟了自己學佛和親近中台的因緣,也開始了反省、懺悔、修福修慧的下半場人生。

  「起心動念」,是初上禪修課時聽到最震撼的四個字!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是個善良的人,因為我只是心有小小惡念,可我並沒有真的去做惡事啊!上課的當下,才知道善與惡是從「起心動念」的那一刻起算,從前不以為意的小小惡念,其實已種下了受苦果的因,方知無知的可怕。

  師父說要正信因果,而且有現世的果報,自己便開始觀察身邊的人與事,同時也觀察自己的因與果,從而發現,現世的果報真真實實地在發生!以自己為例:年少時,脾氣暴躁,稍不順心意便對長輩無禮放肆,口出惡言、心生怨懟;中年,沉溺釣魚,還自詡達人,覺得這只是一種休閒活動而已!一日,因鼻子不通開刀,從嘴巴撐開切割病灶,嘴上的傷口如同魚上鉤般疼痛難以進食。深深感受到造了業總是要受報的,因果報應力道真強大啊!

  在精舍,與師兄們相處也曾碰到困難,當時心裡想起法師開示:「若見人家過,便是自己錯」,於是反省檢討,看自己的過失,不再執著他人的過失。還記得第一次到天祥寶塔禪寺,聽到開示:「若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離開精舍,損失最大的絕對是自己」,當時聽進心裡,並牢牢記住。過去面對逆境時,總是抱怨「真衰」,即便肩上重擔壓得透不過氣,也得硬扛;現在面對逆境,心中想著有諸佛菩薩護佑,事情總會解決,所以不再畏懼,從艱困中激發出待人處事的智慧,並且遇到許多貴人相助,這是到精舍前從未有過的美好。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每次念到這四句懺悔文時,總不由自主地跪在佛前,涕淚不止。面對滿身罪業深重的自己,真心地懺悔,同時警惕自己:時時刻刻、一言一行,都要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不再造作惡業,心才能清淨。

  未到中台、未學佛前,常想自己這一生難道只為上班、柴米油鹽、照顧家人而生嗎?對人生很氣餒,本想隨波逐流、草草度過一生算了。現在,有佛菩薩、有精舍、有師父,心有依歸、有目標,篤定地跟隨精舍、師父腳步而行,新的人生正在進行,下半場人生安打,還想全壘打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