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本期主題:改變人生 從落實自省開始







《法句經》云:
「不好責彼,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無患。」
時時自省,轉化煩惱,使這念心回復清淨,
就能在菩提道上,一路向上,超凡入聖。


光明之路

文/普雨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歡


  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反省,有如一面鏡子,能將我們的行為、問題清楚地返照出來,使我們有改正的機會。

  透過反省,我們能看見自己的心,看見習氣,看見自己的問題。

  透過反省,可以發現自己的傲慢、貪心、嫉妒等煩惱。

  發現自己的問題後,進一步要檢討、修正自己的行為。

  前些日子,與部門同事聚餐吃麻辣火鍋,有一位同事怕我沒吃飽,替我撈了幾塊凍豆腐,但是不小心將湯汁灑到我的白色衣服上,當下雖然沒有發脾氣,但內心是不舒服的。回想起來,我怎麼能因為湯汁沾到衣服就忽略了他的發心?善良的同事怕我餓著、沒吃到配料,特地夾給我,他是如此地用心,我怎麼忽略了?怎麼生氣了?隔日,連忙跟同事道歉賠不是,希望他不要介意,也非常感恩他的用心。

  家裡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最後一位洗澡的人要把浴室地板拖乾、把洗手台及馬桶擦乾,所以我常常搶先洗澡。某天,察覺到自己這樣的行為和想法,於是試著轉換心境,不要把拖地想成是一個痛苦的工作,洗澡不搶先,仔細拖乾地板、擦乾牆壁及馬桶,希望下一位使用者看了心生歡喜。進而練習就算自己不是最後一個洗澡的人,也可以發心拖地。起了善念,頓時拖地就變得不痛苦了。

  懂得反省檢討的人,是勇於面對自己問題的人,願意以客觀的角度,檢視自己,正視自己的問題,並試著檢討改善,從而在待人處事上都能愈來愈順利。時時反省檢討,將自省落實於生活中,自己也因而獲得好人緣,到哪裡都有人願意協助。

  遇到境界時,把它當作是一種磨鍊,正視它、突破它,好似闖關遊戲一樣,如果好好地面對問題(反省)、正視問題(檢討)、改善問題(改正),如此,就能以輕鬆且平靜的態度去處理它了。

  在修行的路上,自己仍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會時時反省、檢討、改正,在生活中落實修行,期許自己能夠成為更好的人,邁向清淨光明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