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本期主題:改變人生 從落實自省開始







《法句經》云:
「不好責彼,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無患。」
時時自省,轉化煩惱,使這念心回復清淨,
就能在菩提道上,一路向上,超凡入聖。


菩薩教會我的事

文/普賢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緹


  今年是傳緹來到精舍的第十年。十年前,傳緹和同修遇到事業的瓶頸。精舍的禪修靜坐課程,吸引我們走入精舍。

  到精舍一段時間後,家中長輩總是問:「佛菩薩有沒有保佑你們事事順利啊?」傳緹和同修總是笑著對長輩說:「有。」佛菩薩教會我們很多。佛菩薩教會我們因緣果報的道理,告訴我們要隨時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告訴我們要反省檢討。

  過去,遇到瓶頸時,不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不了解世間萬事都會「成、住、壞、空」。在「成」的時候沒有抓住機會,「壞」的時候沒有即時覺察因緣的轉變,而「空」的階段則因「貪心」而捨不得放下。現在,反省檢討過去所做的決定,一切皆因「貪」而遮蔽雙眼,面對境界時,沒有覺察到其中的警訊,執著於眼前的利益而做出錯誤的決定。最近,公司又遇到了業務轉型和客戶去留的問題,這次我和同修仔細分析了狀況之後,決定放下。決策的過程真的非常艱難,如何圓融地解決問題,真的是考驗彼此的智慧。我們決定退讓部分利潤,讓客戶有時間找到新的供應商,同時我們還會暫時為他們提供技術諮詢服務。放棄雖可惜,然而「捨」、「得」二字是我們一直在學習的。在面對狀況時,「捨」比「得」更難。佛菩薩教會我的遠遠不只是如何「事事順利」;佛菩薩教會我的是如何面對生活中種種不如意,觀照自心,如何在「捨、得」之間讓人生更加圓滿!

  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我們這念心迷了,就像《金剛經》云:「如人入闇,即無所見。」過去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佛法是最究竟圓滿的道理,可以讓我們「隨心滿願」。從中省思,如何隨自己的「心」走,滿怎樣的「願」?則是要靠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去悟、去做決定,並且去落實。

  反省檢討,方能體會菩薩真正教我們的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