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本期主題:改變人生 從落實自省開始







《法句經》云:
「不好責彼,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無患。」
時時自省,轉化煩惱,使這念心回復清淨,
就能在菩提道上,一路向上,超凡入聖。


陶冶心性 從自省開始

文/普賢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恕


  剛學佛時,對許多佛法的道理尚渾沌不清,卻對每堂課後必誦念的〈回向偈〉深有所感。經過終日的奔波勞頓後,跟著梵唄唱誦:「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不禁開始反省檢討、深思:人的一生何其漫長,三障煩惱何時能消除得了呢?儒家說:「吾日三省吾身。」既入佛門,有消除煩惱、得大智慧的祈願,開啟從自省做起的修行之路,也就不覺得艱難了。

  學佛前的青春歲月中,偶遇不如意事,就想是自己運勢不好。舉凡求學、就業、人際關係,跟著家人一路求神問卜,想參透天機,更想從中抓住如鏡花水月的順遂未來。一次又一次,像是迴圈一般,自己的運勢有好有壞。從而思考在看似平順、卻時常覺得空洞的人生中,一遇挫折磨難總會心生埋怨,屢求屢煩,所求究竟為何?是想求得錢財滿貫、富貴臨門?還是求得長命百歲、心想事成?修行之後才知道,向外求多了,心外求法,終不見道。所求,無非是求一個虛妄的心安。

  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一念心可清澈無波,也能餘波盪漾;一個念頭、一個果報,念念遷流下來,兜兜轉轉都是自己擺盪不平的心。生命中所有苦果都是自己的我執招感而生,所以生命中最大的敵人永遠都是自己,但也只有自己才能度得了自己。所謂的反省,就是讓自己少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攀緣外境;當六根接觸六塵時,到底是貪瞋癡生滅不息,還是觸物起照的覺性現前?透過不斷地薰修加行,這條從自省開始的修行路,無處不在生活中展開。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一旦明白了貪瞋癡三毒皆由自心而起,一切的因緣果報乃真實不虛,修行就要讓這念心清楚明白。首先要有知過能改、斷惡修善的正知正見,時時刻刻透過慚愧、懺悔、反省、檢討、改正這五個修行法門,讓自己真正從「心」做起。反覆不斷地藉境練心,陶冶心性,時時反觀自心、照破我執。檢討身口意三業,達到明因識果,才能解冤釋結、廣結善緣,安住清淨心,菩提自性現前。

  祈願透過慚愧懺悔、發願回向,廣度有情,利樂眾生,恆行摩訶般若波羅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