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本期主題:改變人生 從落實自省開始







《法句經》云:
「不好責彼,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無患。」
時時自省,轉化煩惱,使這念心回復清淨,
就能在菩提道上,一路向上,超凡入聖。


改變自己 翻轉人生

文/普賢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悟


  學佛之前,每天面臨的是如何於高度競爭的工作環境中勝出,汲汲營營,迷失本心,煩惱不已。幸而有因緣接觸佛法,報名禪修班,第一堂課,住持法師精闢開示佛法:學禪目的在契悟這念清淨本心,清淨心時時存在,如同握在手中那瓶充滿泥沙、渾濁的水,靜置一段時間後,雜質沉澱,水即恢復本來的清澈。當下讓自己感受到清涼和法喜,心中期待、希求能得到佛法中所說的無漏之樂。

改變心念 放下我執

  學佛之後,了解到不好的「習慣」是我們無始劫來無明造作,而不自知;若不能依佛法思惟,進而以實際作為去改變,只是仍舊依著「習慣」,便將隨著業力牽引流轉,生生世世在苦海中頭出頭沒、輪迴六道,不能出離。

  古德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人身難得,善知識難遇,學佛是人生最大的福報!因此,自己把握修行學佛的因緣,親近正法道場,皈依三寶,在禪修課中,聽經聞法、學習靜坐,從而相信因果,學習斷惡修善,長養慈悲,發菩提心;時時提醒自己練習找回能知能覺的那念心,將課堂中學習到佛陀珍貴的教法、正確知見,透過各種方便法門,在生活上實際去驗證。藉由返照自心,修正並改變自己的心念,朝向正確的道路前行,成就良善的「習慣」。

  修習慈悲觀,讓我不再如以前剛強、剛愎自用。從前只想到讓自己遠離痛苦,現在開始關注他人是否同樣能夠得到快樂,學會讓心更柔軟,由衷地希望周遭所遇所見之眾生,皆能快樂無虞地生活。學習佛法,明白「萬法唯心造」,並且深信因緣果報的道理,要達成人生的終極目標「成就佛道」,一切都要從因地上努力。在人世間,大家都想追求幸福快樂的人生,離苦得樂。感恩精舍法師慈悲教授,讓我們明白「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悔改過去、惕勵未來,學習斷惡修善,累積福慧資糧,發菩提心,發長遠心,從而能真正離苦得樂。

  《六祖壇經》云:「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在學佛道路上,時時提起正念,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從反省自己開始,修正過失,放下我執,學習觀照更微細的細行。緊握的手如何能拿起更多?杯中的水滿了,如何能裝進更多的水?唯有不斷檢視、修正自己的錯誤,放下執著,方能有新的收穫。

傳遞佛法 遍栽善種

  學佛之後,在激烈競爭的外商職場中,工作表現意外地持續穩定成長;並且有機會重新回學校充實跨界產業知識、完成學業。學佛的受用,幫助自身心念的改變,讓法悟在道業、家庭、事業、課業上能有所兼顧。

  一直珍藏著禪修班招生的開課DM──心就像是一畝田,種下善的種子在八識田中,透過禪修,回光返照自己的覺性,清淨心現前,就是道;不爭長短,退一步,就是向前,隨時檢視自己的心田,常常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透過靜坐,銷歸自性,回復不起心不動念、清楚明白的這一念清淨心。良善種子,發芽後的力量將是潛力無窮!期盼疫情早日消弭,手中招生的DM,能傳遞給更多的人,一同學習佛法,從心出發,改變自己,翻轉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