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本期主題:改變人生 從落實自省開始







《法句經》云:
「不好責彼,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無患。」
時時自省,轉化煩惱,使這念心回復清淨,
就能在菩提道上,一路向上,超凡入聖。


除障 安然踏上菩提路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先修班 星絢法師


  走在荒蕪、蔓草叢生、遍地落葉的蜿蜒山徑,不僅窒礙難行,更容易走錯路、走遠路,一不小心還會掉落萬丈深淵。此時若能掃除落葉,闢出一條清晰的山路,那麼通往山頂的路程就容易、自在多了。如果把修行喻為登高山,反省檢討就是掃除障礙、闢出明路的工具。能時時反省檢討,掃除障蔽修行的無明、妄想、執著,就能清楚自己修行的方向,安然踏上菩提之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都會有過錯,但面對過錯的態度是決定成凡成聖的關鍵。一般人犯錯時,第一個念頭就是文過飾非,不想讓人知道,若被發現了,就推諉過錯、抱怨別人,埋怨運氣不佳,總看不見自己的過失,結果不僅失去改過、提升自我的機會,更與人結了諸多惡緣,將來還要承受苦果。

返照自心 清淨安樂

  孔子云:「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則能遠離怨懟。西諺云:「恕己一過,則萬過由此而生。」我們若常寬容自己的過錯,則必過過相生,後患無窮。故曾子要求自己:「吾日三省吾身。」日日反省檢討,真誠地面對、改正自己的過失。修行,進一步要透過反省檢討修除煩惱,對治妄念、習氣,學習清淨身口意三業的善法,淨化自心,達到心光明自在的境界。

  過去,佛陀十大弟子中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初初出家時,常樂睡眠,佛陀以偈喝斥:「咄咄胡為寐,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貪愛睡眠,就會墮入畜生道,千年不聞佛名。阿那律尊者因此非常慚愧懺悔,決心改過,發憤精進修行,七日七夜不睡,而兩眼失明,依佛陀慈悲教導修樂見照明金剛三昧,得天眼通,證阿羅漢果。這就是反省檢討改正的典範。因此,修行除了勤修善法,更要時時返照自心、反省檢討,將惡念一一懺除,才能得到真正的清淨與安樂。《佛說四十二章經》云:「如人鍛鐵,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淨矣。」鍊鐵成鋼,要經過不斷地錘鍊才會愈來愈精,修行何嘗不是?也要經過不斷地反省檢討改正後,才會愈來愈圓滿。

時時反省 邁向光明

  以往在職場中,常對合自己意的人表現善意,對不欣賞的人則處處看不順眼,是十足「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個性。由於不斷地對人我起分別心,因而在人際關係上產生種種的衝突與對立,只看到別人做錯事,從不檢討自己,對於別人的忠告勸說更不喜歡聽、不肯接受,心中常起煩惱、不得安寧。學佛以後,學會返照自心,檢討反省,提升覺察覺照的能力,終於得到內心的平靜。現在若有過失被指正,則真誠感恩對方讓自己有機會改進;若非自己過失而受人批評,則感恩對方成就自己「被辱不瞋」的道行。從而體會到:唯有不斷地反省檢討,時時拂拭心中的塵垢,才能讓自性愈來愈清淨光明。反省,真實能得自受用。

  開山祖師常提醒我們:「修行沒有別的,就是改除自己的習氣」,反省檢討、慚愧懺悔,才能回復清淨心。修行的困難,不在路途有多遠,而在於有沒有信心、耐心、長遠心堅持下去。反省檢討,是真誠面對自己缺點與過失的開始。面對難改的習氣,在一次次的調整過程中,必定充滿了考驗、掙扎與磨鍊;如果能時時反省檢討,懇切地懺悔自己的過失並改正,從知道反省的那一念起,就是修行的開始,也是邁向光明人生的起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