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本期主题:改变人生 从落实自省开始







《法句经》云:
「不好责彼,务自省身,如有知此,永灭无患。」
时时自省,转化烦恼,使这念心回复清净,
就能在菩提道上,一路向上,超凡入圣。


自省己心 圆成佛道──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禅者,佛之心」,我们修行学佛就是要觉悟、要契悟当下这念心。禅宗讲「顿悟自心,直了成佛」,「佛」就是指我们的本心,透过检讨反省把烦恼漏尽,智慧圆满了,这念心光光明明、圆融无碍,到达动静不二的境界,就是佛。成佛,一个是智慧佛、一个是如如佛。知道回光返照、检讨反省、改过自新,就是智慧佛;心当中没有妄想颠倒,不想过去、不想现在、不想未来,如如不动,就是如如佛。依此来用功,每一位都能成佛,大家要在这个地方学习、承担,才不会辜负这一生。

反省返照 净化自心

  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我们的念头有善、有恶,有粗、有细,有是、有非,有正、有邪,怎样把这些念头管理、净化,达到觉悟呢?儒家说「罔念则狂,克念则圣」,「克」就是克制,能够克制自己不好的念头,就可以入圣人之门;「罔念则狂」,假使不知道克制自己的起心动念,打妄想、生无明,起颠倒、我执我所,就成了狂人、就会堕落。禅宗祖师说:「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修行要时时刻刻检讨反省自己,不怕现在起了恶念,只怕没有觉察、觉照的心;觉察到起了恶念,马上把它化掉,这就是修行。

  修行会经历一些层次,起初觉得佛法很好、也很精进修六波罗蜜,觉得自己就像菩萨一样,感到很有进步;慢慢时间久了,发现自己心中有许多无明烦恼,便觉得自己退步了。其实在过去没修行以前,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无明烦恼;现在能觉察到无明烦恼,相较于之前,这就是进步了。

  世间有所谓情绪管理。就佛法而言,修行不但要管理自己,还要净化、提升自己。首先要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才能管理自己;把自己管理好就是自利,自利才能利他。就像警察把小偷捉到了,光是管理还不够,还要把小偷感化,让他由坏人变成好人、贤人,乃至菩萨。修行也是如此,首先要认识清楚心中的无明烦恼,我们心中的无明烦恼,就像小偷一样,时时刻刻偷取我们的功德法财,所以要管理、净化这念心;告诉自己不要打妄想,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行住坐卧要具足四威仪、要遵守道场的规矩,这就是管理;进一步要净化我们的心,心当中有了烦恼、过失,要惭愧、忏悔、改过,要念念分明,时时刻刻检讨反省,把烦恼化掉、化得干干净净。

觉察觉照 入道要门

  佛法讲觉察、觉照、觉悟。觉察,就是返照自心、检讨自己的烦恼,这很重要。一般人都是向外看,只看别人,看不到自己的过失。看人家这也不是、那也不是,遇到不如意,就怪社会、怪大众,认为自己都是对的,这就是没有觉察。例如,遇到经济不景气,有些人会想:「这个社会不好,为富不仁,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而且朋友也不帮助我、亲戚也不帮助我……实在是乌烟瘴气。」这是一般众生的想法。如果有了觉察,就不会怪社会、怪他人,也不会怪亲戚、朋友,而是反省自己:「今生穷困潦倒,是自己过去努力不够、善心不够、福报不够、智慧不够;从现在开始,要时时刻刻检讨,修一切善,无善不修。」这就是觉察。

  再以家庭为例,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不想读书、成绩不好,就发脾气,不仅骂孩子,连家里的一切都看不顺眼,到处指责,这就是众生,对自己的烦恼完全没有觉察。如果知道要觉察,就会反省检讨自己:「我是家庭的一分子,孩子表现不好,我也有责任;应该要以慈悲心教导他从因当中努力,引导他改过向善、惭愧忏悔,走出一条光明的路。」凡事先从自己开始检讨,这就是觉察。

  觉察了以后,还要觉照,把心中的烦恼照破。例如,经过检讨,发现自己容易发脾气、经常骂孩子、口业不清净,这就是觉察;把问题检讨出来后,要时时刻刻注意,发现起了瞋心,立刻借由诵经、持咒、念佛、忏悔……把瞋心化掉,这就是觉照。每个人都有贪、瞋、痴、慢、疑、邪见这六个根本烦恼,一定要对治。我们觉察到心中起了无明烦恼,可以念一句「阿弥陀佛」,用这句佛号来返照自心;或是用般若智慧照它一下:「是谁在起瞋心?」这样一返照,瞋心自然就没有了。

  根机最下等的人,起了烦恼、骂了人、做了坏事,自己根本不知道,甚至别人来提醒,自己还不接受。根机差一点的人,已经起了瞋心、发了脾气,才想到:「唉呀!我怎么又在发脾气、又在起烦恼?」所谓「不怕念起,只怕觉迟」,这样虽然根机差一点,但还是有觉察也算不错。而根机好的人,只要一起烦恼、无明,立刻就能把它照破。如果根机再好一点的人,经常都保持在正念中,烦恼自然就不会生起。明白了这个道理,这念心时时刻刻觉察、觉照,就是自性佛;每一尊佛菩萨都是这样修行成就的。

修德有功 性德方显

  修行要觉察、觉照,进一步才能觉悟。所谓「修德有功,性德方显」,透过觉察、觉照,把心中的烦恼照破,本具的佛性就能显现出来。我们从过去无始以来,起烦恼已经成了习惯,这些贪、瞋、痴、慢、疑、邪见的种子都蕴藏在我们八识田中;现在透过持戒、诵经、打坐、持咒、忏悔、经行、修六波罗蜜、三十七助道品等种种法门,来破除心中的烦恼,这就是修德;修德有了工夫,本具的佛性才会现前;假使不在这里用功、走了远路,就辜负了修行的因缘、浪费自己的生命。

  佛性、觉性是本具的,法尔如是,无始无终;我们透过觉察、觉照,把这个觉性圆满了,生命就是无始无终。相反地,如果我们不修、没有觉察、觉照,虽然本具觉性,却始终迷迷糊糊、甚至造了恶业,将来就会堕落,随业流转、轮回六道。翻过来是手掌、翻过去是手背,一切都看我们自己如何去努力。

  佛法是心法,从过去到现在诸佛,都是传授这个心地法门;能够听闻、了解佛法,是人生最大的福报。明白了人人都有觉性,就要在觉性上用功,这样才是真修实悟。这念心觉悟了,就是菩萨;完全觉悟、烦恼统统漏尽,就是如来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