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中台園林









連結眾生與道場的橋梁──友善天橋

文/編輯部

  《華嚴經》云:「若見橋梁,當願眾生,興造法橋,度人不休。」由妙覺園區至中台禪寺,須經車載斗量的要道,為了便利來寺訪客,本寺在妙覺園區至中台禪寺之間,搭建友善天橋,接引巡禮道場的訪客穿越道路、車流,安全抵達中台。「菩薩為了十方有情而來,道場為了芸芸眾生而建」,友善天橋,是連結眾生與道場的橋梁;也彰顯著中台四眾弟子追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菩薩行願,透過種種方便施設,接引眾生在佛法中安度煩惱中流,同登涅槃彼岸。

  秉持佛法慈悲度眾的本懷,在以人為本的考量下,友善天橋著重安全、便利、實用;而周圍的樹林及禪院風格的造景,讓天橋更兼具觀景台功能,登橋即是中台巡禮,安全行路、賞景,在佛法境教中,引領大眾同登法橋,走進中台世界。

安心安全 護念眾生

  高10公尺、全長150公尺的友善天橋,以中式斜屋頂、蓮花瓣等設計元素,呈現與中台禪寺建築風格一致、相融的效果。外書「中台禪寺」,為中台禪寺開山祖師墨寶,內裝簷條天花,以牌樓形式顯現山門的氣勢與意象。

  沿著緩坡道走上天橋,坡道前一對石雕虎,笑容可掬地迎接每一位來訪者,如同告訴大眾,中台巡禮的心靈饗宴由此展開。以1:12坡度設計的無障礙斜坡道,行走其上,不論是行人或輪椅使用者、嬰兒車都非常便利;坡道寬度2.8到3.2公尺,可以容納人流雙向通行,人潮多也不會擁擠,走起來非常舒適。

  緩坡道以海南黑石材作為鋪面,表面加以粗面處理,具平整、防滑效能;連續不中斷的欄杆和扶手,結合線型LED燈,在夜間提供引導照明,這些設計都大大提高了行的安全,為來訪者營造舒適、安全、便利的用路環境。

1.天橋坡道前笑容可掬的石雕虎,迎接著每一位來訪者。
2.以1:12坡度設計的無障礙斜坡道,便利行人、輪椅和嬰兒車通行。
3.天橋外觀以中式斜屋頂及蓮花瓣為設計元素,呈現與中台禪寺建築風格一致、相融的效果。
4.葉色隨季節遞變的北美落羽松,搭配常綠墨西哥落羽松,增添賞景意趣。
▲天橋緩坡道兩旁栽植落羽松、闊葉樹林,漫步橋上宛如置身於森林中的步道。

登橋景致 親到靈山

  天橋周邊景致布局巧妙細緻。高大的桃花心木、樟樹、菩提樹,以及枝幹柔和優雅的墨西哥落羽松,環繞天橋兩旁,讓人如同置身於森林中的步道;天橋下方樹、石、松柏、花、草,巧妙布置,形成富具禪院風格的花園造景,繡球花、樹蘭、九重葛、杜鵑、鳳仙、月橘……各式花草,隨風飄散著淡淡花香、四季花景繽紛;怡然的景觀,使得因緩坡設計而加長的坡道,如同延伸的觀景平台。從天橋平台憑欄眺望,道路兩側成排的北美落羽松,隨季節變化出翠綠、金黃、火紅的瑰麗景致。眺望遠處,雄偉的中台禪寺建築、象徵清淨自性摩尼寶珠的金頂,聳立於天際,在層層相疊的樹林中,顯現出叢林道場的磅礡氣勢。

  由天橋坡道往下俯瞰,禪寺入口處前方,矗立著「親到靈山」的石刻,錯落有致的景觀石造景,與周邊朱紅的仙丹花、油杉、偃柏……常青松柏環繞周圍,呈現叢林道場氣象。

  所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佛法中「靈山」意指人人本具、靈知靈覺的清淨心,每個人心中的這座靈山,含藏無量的寶藏、智慧、功德。祈願訪客走上友善天橋,親臨中台禪寺的當下,也能領略「親到靈山」意旨,返照自心,在佛法境教中,人人都能契悟本具心性,開顯無量功德寶藏;登上法橋即親到靈山,人人皆得法喜禪悅,同登菩提覺岸。

1. 天橋下方具禪院風格的花園造景,四季演繹不同美景。
2.「親到靈山」石刻及造景,呈現叢林道場氣象。
3. 友善天橋夜間景觀。
4. 從天橋上可見中台禪寺建築;道路兩側成排的北美落羽松,放眼遠望,予人一望無盡的延伸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