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中台园林









连结众生与道场的桥梁──友善天桥

文/编辑部

  《华严经》云:「若见桥梁,当愿众生,兴造法桥,度人不休。」由妙觉园区至中台禅寺,须经车载斗量的要道,为了便利来寺访客,本寺在妙觉园区至中台禅寺之间,搭建友善天桥,接引巡礼道场的访客穿越道路、车流,安全抵达中台。「菩萨为了十方有情而来,道场为了芸芸众生而建」,友善天桥,是连结众生与道场的桥梁;也彰显著中台四众弟子追随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菩萨行愿,透过种种方便施设,接引众生在佛法中安度烦恼中流,同登涅槃彼岸。

  秉持佛法慈悲度众的本怀,在以人为本的考量下,友善天桥着重安全、便利、实用;而周围的树林及禅院风格的造景,让天桥更兼具观景台功能,登桥即是中台巡礼,安全行路、赏景,在佛法境教中,引领大众同登法桥,走进中台世界。

安心安全 护念众生

  高10公尺、全长150公尺的友善天桥,以中式斜屋顶、莲花瓣等设计元素,呈现与中台禅寺建筑风格一致、相融的效果。外书「中台禅寺」,为中台禅寺开山祖师墨宝,内装檐条天花,以牌楼形式显现山门的气势与意象。

  沿着缓坡道走上天桥,坡道前一对石雕虎,笑容可掬地迎接每一位来访者,如同告诉大众,中台巡礼的心灵飨宴由此展开。以1:12坡度设计的无障碍斜坡道,行走其上,不论是行人或轮椅使用者、婴儿车都非常便利;坡道宽度2.8到3.2公尺,可以容纳人流双向通行,人潮多也不会拥挤,走起来非常舒适。

  缓坡道以海南黑石材作为铺面,表面加以粗面处理,具平整、防滑效能;连续不中断的栏杆和扶手,结合线型LED灯,在夜间提供引导照明,这些设计都大大提高了行的安全,为来访者营造舒适、安全、便利的用路环境。

1.天桥坡道前笑容可掬的石雕虎,迎接着每一位来访者。
2.以1:12坡度设计的无障碍斜坡道,便利行人、轮椅和婴儿车通行。
3.天桥外观以中式斜屋顶及莲花瓣为设计元素,呈现与中台禅寺建筑风格一致、相融的效果。
4.叶色随季节递变的北美落羽松,搭配常绿墨西哥落羽松,增添赏景意趣。
▲天桥缓坡道两旁栽植落羽松、阔叶树林,漫步桥上宛如置身于森林中的步道。

登桥景致 亲到灵山

  天桥周边景致布局巧妙细致。高大的桃花心木、樟树、菩提树,以及枝干柔和优雅的墨西哥落羽松,环绕天桥两旁,让人如同置身于森林中的步道;天桥下方树、石、松柏、花、草,巧妙布置,形成富具禅院风格的花园造景,绣球花、树兰、九重葛、杜鹃、凤仙、月橘……各式花草,随风飘散着淡淡花香、四季花景缤纷;怡然的景观,使得因缓坡设计而加长的坡道,如同延伸的观景平台。从天桥平台凭栏眺望,道路两侧成排的北美落羽松,随季节变化出翠绿、金黄、火红的瑰丽景致。眺望远处,雄伟的中台禅寺建筑、象征清净自性摩尼宝珠的金顶,耸立于天际,在层层相叠的树林中,显现出丛林道场的磅礡气势。

  由天桥坡道往下俯瞰,禅寺入口处前方,矗立着「亲到灵山」的石刻,错落有致的景观石造景,与周边朱红的仙丹花、油杉、偃柏……常青松柏环绕周围,呈现丛林道场气象。

  所谓「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佛法中「灵山」意指人人本具、灵知灵觉的清净心,每个人心中的这座灵山,含藏无量的宝藏、智慧、功德。祈愿访客走上友善天桥,亲临中台禅寺的当下,也能领略「亲到灵山」意旨,返照自心,在佛法境教中,人人都能契悟本具心性,开显无量功德宝藏;登上法桥即亲到灵山,人人皆得法喜禅悦,同登菩提觉岸。

1. 天桥下方具禅院风格的花园造景,四季演绎不同美景。
2.「亲到灵山」石刻及造景,呈现丛林道场气象。
3. 友善天桥夜间景观。
4. 从天桥上可见中台禅寺建筑;道路两侧成排的北美落羽松,放眼远望,予人一望无尽的延伸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