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積小而成大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淨法師

  心聞曇賁禪師曰:「蓋事有從微而至著,功有積小而成大,未見不學而有成,不修而先達者。若悟此理,師可求,友可擇,道可學,德可修,則天下之事何施而不可?」

  我們在佛學院薰修佛法、研究經教,乃至靜坐,日復一日重複做同樣的事情,不一定能立即在經教或禪修上有明顯的進步。在速食文化的時代,一般人往往希望自己付出的努力可以很快地看到效果,若是效果不彰或太晚彰顯,就會失去耐心。薰修佛法就是要有耐心、恆心,若能在事相上晝夜不懈,而心中無所求,即是不得而得,是真正的得。

瓶頸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真法師

  在精進用功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難以突破的煩惱障礙,在瓶頸中受挫。不論是世、出世法,當事情長期不得前進時,確實很容易讓人灰心喪志。然而,對修行而言,瓶頸不是壞事,反而是成道的逆增上緣。若不是逆境激發我們反省,或許就無法發現自己的盲點。

  瓶頸猶如去蕪存菁的濾網,令人仔細篩檢、正視自己的修行,改正那些微細漏失,進而尋求有效的突破方式。一旦有所突破,必能更上層樓。

自動模式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修法師

  對於開車,自己屬於新手,所以每回上路,都會有學長不斷提醒自己:要打方向燈,要養成好的開車習慣。起初頗有疑惑,心想還在停車格內就要打方向燈?又沒有人看!但基於須培養熟稔的操作模式,就不可以心存僥倖或覺得麻煩。

  就如同持戒,也要慎獨,即便在沒有人看到的時候,或沒有人會注意的細節之處,自己還是要小心謹慎,按部就班地去操作,也就是心要恆常保持清楚明白、不打妄想。日久功深,內化成「自動模式」,即能防止過失。

心念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寧法師

  文殊菩薩示現的「貧女乞齋」公案令自己反省:「假使自己遇見這位貧女,為了狗,又為了腹中子乞齋食,會不會認為貧女貪得無厭?」只要起了認為他人不好的心念,便是自己失去了慈悲心、平等心。問題在他人嗎?其實是在自己這念心。曾經覺得同學做某件事情很自私,然而,「自私」這個想法是自己八識田中所出,表示有煩惱的,其實是自己。

  要學習事事起善念,用慈悲心來看待每一件事,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要「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保持一個「知」就好,不生多餘的念頭。如此行之,自己的中道實相觀才能修得好,才能真正心行平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