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本期主題: 護念自他 轉危為安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
若人以真實智慧,念念慈悲、清淨,念念分明、作主,
心中光明,護念自他,則能自益益人,無諸病惱。


長養慈悲 化解危機

文/普燈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平


  回想疫情爆發至今已一年多了,面對這場病毒戰爭,內心充滿無限的恐慌與掙扎。世界各國染疫死亡的人不計其數,這場病毒戰似乎看不到盡頭。

  生活當中的危機無時無刻、無處不存在,眼下病毒侵襲人類,讓人類慌亂不知所措。要如何化解危機,讓社會安定、人民安心,讓家人健康平安、生活無慮,讓個人身心安定、不隨外境攀緣?佛法已經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當以慈悲、定力對應,護念自他,臨危不亂,方能轉危為安。因此,誦經持咒、反省懺悔、布施持戒、閱讀佛經並思惟之,已成為佛弟子每日的定課。佛法的智慧無量無邊,珍惜、善用佛法,即能保持平靜的心,以慈悲化解瞋恨,以定力不隨境轉。

  現今台灣疫情爆發,我們要以慈悲喜捨的心共度難關,使疫情早日消弭。首先要照顧好自己和家人,不要到處趴趴走,要安定身心,運用精舍所學,在家裡好好精進用功,例如:以數息觀對治散亂心,以慈悲觀對治瞋恨心。

  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疫情期間,除了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外;更要滅除心中的貪瞋癡三毒,讓身口意三業清淨,長養慈悲心,以一份更寬廣慈悲的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落實防疫,這才是從根本上保護自己和他人,才能逐漸讓生活回歸正常。

  古德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時常用此偈來自我反省,提醒自己要收攝六根,反觀自照,不要向外攀緣,逆境來臨可以勇敢面對,以平常心面對無常的疫情。所謂「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智慧都是在苦難中磨鍊出來的,知因識果,吃苦了苦,方能苦盡甘來。疫情當中所有的不如意,讓我們懂得檢討、反省、改過,提供了修行路上最好的養分。修行不是口頭禪,在艱難的時候,更要將佛法的智慧落實在生活中,如此持之以恆,日久功深,必能撥雲見日,見到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