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本期主題: 護念自他 轉危為安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
若人以真實智慧,念念慈悲、清淨,念念分明、作主,
心中光明,護念自他,則能自益益人,無諸病惱。


依教奉行 如菩薩行者

文/普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定


  從今年五月開始,自己的心隨著浪潮般的疫情上上下下,再日常不過的日子,變得不平常了。隨著確診、死亡人數的攀升,全省施行三級警戒時間延長,自己也愈來愈焦慮不安,每每看了新聞,不安、不滿的情緒,更是高漲得無法控制。

  精舍法師知道我們的心浮動不安,在此夏安居《藥師經》共修期間,鼓勵大眾努力完成每日的定課。自己依著定課,將心安住,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持〈藥師灌頂真言〉與靜坐,原本不安的心,逐漸安定沉穩,如同漂無定所的小船於惡海中找到了港口,不再飄蕩。進一步反觀自省:如同新型冠狀病毒一般,自心的貪、瞋、癡三毒侵害著自己的覺性,跟這苦難的疫情相應而不自覺。

  何其有幸去年回山參加了防疫講習課程,了解與學會如何在疫情下實踐防疫新生活五大項目:量體溫、戴口罩、勤洗手、做好環境清潔消毒與保持社交距離,將此觀念與做法實施在個人與家庭,著實起了很大的效用。例如:教導家中的孩子如何將口罩收納與丟棄,如何用洗手七字訣來正確洗手,如何調製漂白水做環境清潔消毒,讓家人與自身在安全的環境中生活,自護護他,將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

  世間法離不開因緣法則,疫情非憑空而來,人與人的關係如此密切,要發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慈心,善護眾生。更要真心發露懺悔三業,消滅三毒,清淨自心,時時「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才能脫離疫情的苦海,解脫生死得自在。

  所謂「心淨國土淨」,當我們心中的頻道,不與病毒相應,自然就離開了災疫。自己如法修行,依教奉行,在因上努力,發願落實每日定課,用智慧心、慈悲心時時與眾生結善緣,處處以利他為動機,煩惱自然化解;用平等心饒益一切有情,如同中台的菩薩行者,跟隨師父們的腳步,同願同行,不疲倦,不退轉。並將此誦經持咒功德回向:祈願災疫早日消弭,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成就佛道。如是修行,上報佛恩、報師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