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本期主題: 護念自他 轉危為安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
若人以真實智慧,念念慈悲、清淨,念念分明、作主,
心中光明,護念自他,則能自益益人,無諸病惱。


心光照明度疫情

文/普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騏


  從去年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是非常險峻。病毒不斷地變種,各國災情不斷,對於世界各地的企業與員工而言,接下來的日子仍處於威脅與艱難之中。在家辦公、足不出門的宅居生活,儼然成為大多數人的新日常。面對這樣的隔離生活,心中產生的恐慌及焦慮該如何化解呢?

  長久以來,我們六根習慣攀緣六塵過生活,一旦失去了這些色、聲、香、味、觸之外緣,心中便不知所措,這是眾生通病。然而,逆境卻是淬鍊修行的最好時機,疫情期間就是練習收攝六根的最佳時刻。如何讓我們的心境不被疫情所染,與保護色身安全的防疫一樣重要。

  還記得住持大和尚在禪七開示當中提到《楞嚴經》「客塵主空」的道理,佛陀明確開示什麼是「客」、「塵」,什麼是「主」、「空」。觀察此刻疫情,我們因為外在環境所產生的種種焦慮不安,正如虛空中的灰塵,亦如旅館中來來去去的客人;而我們的心則像是虛空,凝然不動,是旅館主人,能作主、安住。塵埃自然會落地歸土,而虛空依舊是寂然不動。主人不需要跟著客人的喜怒哀樂而起舞,因為客人都只是暫時停留的。能夠把客塵煩惱、自性本空的道理運用在面對疫情上,隨時思惟佛法,讓覺性保持如如不動、清楚明白,做到了,就是最好的心靈疫苗。

  身為航空機長,在疫情中是高危險群,身心長期處在高壓戒備的狀態下,所幸有佛法的光明知見可依靠,有誦經、靜坐的定課可讓心安住。面對失控的疫情:居高不下的疫情數字、難以預知的災情及永無止境的隔離……隨時提起正念,不斷地提醒自己:那些起起伏伏的妄境是虛幻不實的,自己的心要不為所動,一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

  唯有將心靠在佛法上,隨順覺性,心能靜、能定,確實做好個人的防疫措施,更依此知見,以自性之光,照明他人心光,光光相照,影響周遭的家人及同事,保持信心,邁大步,肩並肩,一同走過這次疫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