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本期主題: 護念自他 轉危為安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
若人以真實智慧,念念慈悲、清淨,念念分明、作主,
心中光明,護念自他,則能自益益人,無諸病惱。


護念他人就是護念自己

文/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鈴


  二○二○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嚴守一年多,在今年五月爆發多起群聚感染事件,使得許多企業經營也陷入了危機。自己從事長照產業,照顧的大多是高齡且患有慢性病的長者,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險群;而長照機構人口密集的屬性,讓疫情防控更顯嚴峻。

慈悲喜捨 堅守防疫

  當疫情不斷擴大的同時,自己內心的擔憂與焦慮逐漸升高。除了自身安危之外,更煩惱長照機構的長者、員工一旦染疫,後果不堪設想。覺察到心中的煩惱,開始思惟佛法的道理,《金剛經》云:「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應該依著佛法,安住自己的身心,以正向的態度,保持冷靜、周延的思緒,才能帶領公司同仁一同對抗這來得又急又快的疫情。

  疫情一開始蔓延,最有效的防疫規範,除了戴口罩、環境消毒、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之外,在人口密集的機構,最要緊的是,避免外部進入的感染源。禁止訪客來訪、禁止員工流動,也就成了必要的防疫措施。當下立刻決定超前部署防疫,主動實施封院措施、限制人員進出。這些措施雖然會造成整個公司財務收入短缺、人員配置困難,但也因為學佛,讓我有更宏觀的心量與眼界做出這個決定。慈心讓我能待一切眾生猶如己親;悲心讓我能幫助長者、家屬及同仁們脫離煩惱;喜心讓我能心得平靜、歡喜付出;捨心讓我願意為維護大家的安全,而捨棄自身利益。懷著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精神,讓我能以正確知見落實管控,及早防範,堅守防疫。

  員工,是首先限制流動的對象,提供足夠的食物、日用品與醫療防護設備,爭取優先施打疫苗,讓同仁們的安全有保障。對於他們處於高風險工作中不安的心念,透過一次次的防疫會議,指導防疫相關事項,並宣導善有善報的道理:照護長者、替家屬盡孝,這是善行、善業,必定會有善報。只要每一位在工作及日常生活當中,保持清楚明白的心念,互相合作、互相護念,落實防疫工作,將心念靠在善法上,做正確的事情;把事情做正確,便能除去不必要的煩惱與擔憂。

安定身心 遠離病苦

  為了緩解長者的孤單感,提供視訊通話服務,讓長者與家屬能維持互動交流、安定心念;加強對長者的關懷問候,安撫無家屬陪伴的失落感;提升長者體能與營養,強化抵抗力,期能安心健康地度過疫情難關。然而,暫停家屬探視,取得家屬的理解與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這必須要讓家屬明白:防疫,並不是個人的事,是家庭、企業、國家、全世界的所有大眾要齊心共同面對、一起努力的事。彼此都是生命共同體,要以慈悲心體諒、包容,愛惜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每個人的生命。

  在人人自危的疫情期間,除了事上的防疫措施,還要反觀自己心中的貪瞋癡三毒;以慚愧懺悔心反省檢討,是否時時刻刻保持清淨與正念,從「心」防疫。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創辦中台,讓自己有因緣學習佛法,能在煩亂的當下安定身心,能有正確的知見觀念面對困境。同時,也感恩理解支持的家屬與長者,以及一同齊心抵抗疫情的同仁們。所謂人和萬事和,護念他人就是護念自己。保護了長者、員工的安全,也等同保全了自己與公司,這也是將護念自他的精神落實在企業管理上。讓我們一同生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念,誦經持咒、功德回向世界疫情早日消弭、大眾遠離病苦。堅住正念,心淨佛土淨,安住己心,定能轉危為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