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本期主題: 護念自他 轉危為安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
若人以真實智慧,念念慈悲、清淨,念念分明、作主,
心中光明,護念自他,則能自益益人,無諸病惱。


自護護他 轉危為安

文/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俐


  每當看到因疏忽沒有保護好自己,或缺乏警覺而造成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傳俐就會想到運動會常見的二人三腳競技活動,參賽隊伍為了奪標,總是提高警覺護著自己不要摔倒,因為摔倒了就會連累隊友也摔倒,可說是保護自己的同時就保護了他人,護念他人的同時也護念了自己。面對嚴重的疫情,我們要隨時保持覺性,保護好自身的健康,若大家都能本著自護護他的心念來防疫,相信能轉危為安,疫情早日消除。

心毒消除 遠離災疫

  防疫工作要事理並進,事上我們要少出門多用功,做好日常消毒,需要出門時,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在理方面,我們要從心中開始防疫,我們心當中也是一個很大的疫區,時時刻刻都有貪、瞋、癡三毒在毒害自己,所以我們應該從心當中來解毒。

  我們要深信因果,對於這次疫情所要承受的業報,要至誠懺悔,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愚迷、憍誑、嫉妒所染,從前所有愚迷、憍誑、嫉妒惡業等罪,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佛經裡面講:「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所以慚愧懺悔後,還要至誠發四弘誓願:「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藉由不斷地慚愧懺悔,把我們心中的毒消除了,當我們心中的頻道不與病毒相應,自然就能遠離災疫。

  疫情嚴重,聽到要實施警戒,大眾陷入恐慌不安。轉念來想平時自己一直在攀緣外境,眼睛被色迷、耳朵被聲迷、鼻根受香氣迷、舌頭被酸甜苦辣迷,心總是被外境所迷惑而不定;現在哪裡也不能去,其實可以在家用功也滿好的。每天的定課誦經、打坐,不知不覺心清淨了許多。疫情期間少出門、多用功,經云:「隨所住處常安樂」,心安住了自然就能感受到「心淨國土淨」,凡事也就能逢凶化吉。

佛法良藥 正念得度

  傳俐於一○四年罹患癌症並陸續復發,前後進行了多次手術、化療及電療,才剛於今年四月二十八日結束療程,面對病苦、經歷艱辛的療程,我是如何度過呢?真的是佛法度了我!自一○二年到精舍上禪修課後,就非常相信三世因果的道理,牢記《達磨二入四行觀》所言:「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本著這樣的正念,抱著感恩的心持續用功,努力在因上累積福德資糧,因而一路有貴人相助,讓自己關關難過關關過,所以說佛法是良藥,有佛法就有辦法。

  同樣的道理,若以佛法的觀點來探究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仍舊不離因緣果報法則。病毒的緣起不外乎人類不愛護環境、不尊重生命,為滿足口腹之欲殺害眾生,如今才會遭受這麼嚴峻的疫情。所以面對這樣的業報,我們要慚愧懺悔,還要檢討、反省、改過。若每個人都能深信因果,保持正念,實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相信我們一定能轉化危機,平安度過這次疫災。最後,傳俐至誠將所做功德回向,祈願全球疫情早日消弭,大家福慧雙修、吉祥平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