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本期主題: 護念自他 轉危為安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
若人以真實智慧,念念慈悲、清淨,念念分明、作主,
心中光明,護念自他,則能自益益人,無諸病惱。


心的自主健康管理

文/普新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中


  還記得小時候老師曾經教過我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道理,相信很多人也都聽過。塞上老翁丟了一匹馬,他不認為這是一件壞事而難過沮喪,後來這匹馬帶回了一匹駿馬,為老翁增添了財富。但在旁人額手稱慶的同時,老翁卻認為或許會是災禍,果然自己的兒子在騎駿馬時摔斷了腿。而當人人沉浸在悲傷中時,老翁又認為這說不定會是好運。果不其然,之後兒子因為腿斷而免除被徵兵之苦。故事到了這裡,老師下結語:不要因為遇到好事得意忘形;也不要因為遇到壞事而悶悶不樂,因為福禍是不定的。

真正的積極 心上用功

  小時候聽到這個故事時,認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多麼悲觀啊!人又能決定什麼呢?只能在大環境下蠅營狗苟?這樣也太不積極了!難不成我們做什麼事情都只能憑運氣嗎?當時的憤憤不平,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直到學佛後,在某次開示中一樣聽到了這個塞翁失馬的故事,說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所以要知道不變的這個。不變的是什麼呢?在精舍曾聽聞法師開示無明慧經禪師的偈子:「無始劫來祇這箇,今日依然又這箇;復將這箇了那箇,這箇那箇同安樂。」「這箇」一直都在,可惜的是我們眼中卻只有「那箇」,因此跟著起伏不定而不自知。就如同故事裡的人們,為外境悲喜著;聽故事的我,也跟著心緒起伏。原來自己的不平,總歸只是著了相。至此,傳中才明白什麼是福禍的根源、什麼是真正的積極,真正的積極就是要在心念上用功。

  最近疫情來勢洶洶,死亡率攀升,加之水情告急、電力不足等等,不但影響生活,更是人心惶惶。人心在數字之間浮動著,購買糧食、儲備物資,好像積極地做著很多事,卻只是在安危間盲目行動。事實上安危無常,我們無法掌握,心念能「轉」才是安心的妙方。

心念管理好 自利利他

  還記得傳中在疫情最初開始時,曾經接過衛生局的一通電話,說明我可能在某一時段和染疫者出現在同個場所,因此需要自主健康管理。當時還搞不清楚狀況,只覺剎那間好多念頭浮現:是不是不能上班了?同住家人怎麼辦?需不需要跟誰回報?怎麼這麼倒楣?……掛完電話,靜坐之後,心慢慢地比較安定了。於是回撥電話,問清楚應該注意的事項,以及相關的衛教知識等,便依規定照常生活,早晚量體溫,並且注意身體狀況,若有發燒或感冒症狀則須回報。剛開始量體溫時,還不免有一點提心吊膽,連呼吸都覺得不太順暢。後來透過靜坐用功,提醒自己:「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終於慢慢地尋回了平常心,而能如實應對,做好自主管理。

  慶幸有參加大乘解行研經班課程,聽聞法師開示「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這首詩偈,體會到能作主的這個,並練習安住當下的清淨心,讓心能作主,不妄起分別。心不離家出走,就是心念上最好的「自主健康管理」。把自己的心念管理好了,就不怕「樹尾做風颱」,而有最圓滿的選擇,如此不但能自利,更能利他。

  感恩老和尚、住持大和尚,以及法師們積極弘傳心法,讓大眾能在娑婆世界中,識得脫出火宅的法門,如實安心。希望世界和平、災難蠲除、國泰民安、人民安樂、法輪常轉、同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