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本期主題: 護念自他 轉危為安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
若人以真實智慧,念念慈悲、清淨,念念分明、作主,
心中光明,護念自他,則能自益益人,無諸病惱。


恆思利他 遠離病惱

文/見擔法師


  新冠肺炎從去年蔓延造成世界大流行,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型態。這肉眼無法察覺的微小病毒,帶給人類巨大的衝擊,是我們始料未及的。「生活防疫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事實。「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現實中,每個人因為疫情受著不同的苦難。所謂「觀眾生苦,發菩提心」,菩提心的前提是慈悲心,因此,如何以慈悲心落實防疫,令眾生離苦得樂,實為重要的課題。

  慈能與樂、悲能拔苦,慈悲心的展現,就是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適時地用種種方便給與眾生所需,使其快樂、遠離痛苦。近日,守護第一線的醫護、警消──防疫英雄,傳遞著相同的口號:「為了你,我堅守崗位;為了我,請堅守在家。」希望喚醒大眾的慈悲心、同理心,因為我們是生命共同體,防疫不分你我,人人有責。

慈悲護他 轉危為安

  護念他人的慈悲,在《世說新語》中記載一則這樣的故事:東漢時代的荀巨伯,特地到遠方探望生病的好友,到了友人所住的郡邑,才知北方胡人即將攻城。朋友請他快離開。荀巨伯不忍心棄朋友於不顧,寧願犧牲自己性命,也要留下來照顧。後來,胡兵到來,見到荀巨伯不惜性命照顧朋友,大為感動,便撤軍而去,整個郡城因此得以保全。荀巨伯的慈悲保護了朋友,更讓整個郡城轉危為安。

  《大般涅槃經》云:「佛見眾生煩惱患,心苦如母念病子,常思離病諸方便,是故此身繫屬他。」諸佛恆思利他,而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即是很好的方便法門,讓眾生遠離病患等惱。布施,從財施、法施到無畏施,循循善誘使其親近佛法,讓受者身心安詳,減少對疫情的恐懼,施者也能捨除慳貪妄執。再者,每日不忘為色身、為心靈作清潔消毒。覺察心中起了貪瞋癡,即刻反省檢討、改過懺悔,不僅自己懺悔、更為眾生懺悔。如《華嚴經》云:「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將每日所做功德回向法界,願疫情早日消弭,眾生親近三寶,人生愈走愈光明。

隨順覺性 自利利他

  人生於世,或多或少都會遭逢病苦,若能以平靜安詳的心去面對,相信必能遇難呈祥。曾經有一位海外居士染疫,隔離期間,她每天透過誦經、打坐,精進用功,保持正念。幸而確診後無嚴重症狀,治療過程中也不忘提起覺性,護念周遭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因此照護者也很平安。痊癒之後,懷著法喜之心與法師分享經歷,並表達對三寶的信心與感恩!如是因、如是果,由於落實、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加上每日在佛法上用功,得以逢凶化吉、重報輕受。

  經云:「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行者若能如是觀照:不論自心或外在的煩惱,都是生滅、虛妄之相,了達諸法自性本無生滅,所以能忍心不動,如此隨順覺性、堅住正念,處處能以慈悲心為因,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必能感得隨所住處常安樂之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