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本期主題: 護念自他 轉危為安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
若人以真實智慧,念念慈悲、清淨,念念分明、作主,
心中光明,護念自他,則能自益益人,無諸病惱。


落實弘法 利生濟世──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佛法是人生最高的真理,給每個人帶來了希望、光明,所以我們不僅要研究佛法、學習佛法、修證佛法,而且還要將佛法推廣到社會。

  現在整個世界的人對於物質充滿了追求的欲望。物質是有限的,以人心無窮盡的欲望,來追求有限量的物質,想要在物質生活上得到滿足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人心始終空虛、煩惱,很難得到幸福、滿足。

  我們看看,當整個世界對物質生活的追求達到飽和,世界是不是很安定、很和諧、很和平?每一個人是不是都很愉快、很幸福、很滿足?事實可見並非如此!因為物質生活的追求是刺激性的,刺激我們的生理、心理,讓我們暫時得到一種滿足,當這種滿足達到飽和,心中只是空虛、煩惱,接著又想追求第二個刺激……就這樣不斷惡性循環,使得人心始終沒辦法得到安寧、安靜。人心一有空虛、煩惱,就想要尋找刺激,擴大到人與人之間、社會與社會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就產生了衝突,所以整個世界都是在衝突、戰爭、仇恨當中,這是人類的悲哀。

人禍天災 三毒所感

  從另一方面來看,眾生由於不了解佛法,心中充滿了貪瞋癡,身口意造作殺盜淫等惡業,由業感果,這樣一來就招感天災、人禍、瘟疫。目前全世界的災難,一波接一波,地震過了又是水災、海嘯、風災,乃至於瘟疫,佛法講這就是末法世界的現象。該如何面對?一般人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樣是沒有辦法醫好的。要想把整個社會的災難化掉,就必須依據佛法所說的道理來做。我們心當中有貪、瞋、癡三毒,這是三個不定時炸彈;如果我們心當中沒有貪瞋癡三毒,身體沒有殺盜淫、綁票勒索、仇恨、戰爭這些惡業,我們的世界自然而然就變成人間淨土。

  佛經裡講得非常清楚,由於我們心當中有貪心、瞋心、癡心,就招感種種災難。貪心感水災、饑饉,全世界都有水災。瞋心就感火災、刀兵鬥爭,現在世界各國拚命在發展毀滅性武器,你防我、我防你,保持恐怖的平衡,這就是瞋心招感而來的。癡心就感風災、瘟疫這些災難。佛經裡講大三災、小三災。在末法時代,瘟疫一流行,病根都找不出來,等到找出來以後,已經有很多人死亡了;還有饑饉災、旱災;刀兵災……佛經裡早就記載這些事實,這些情形在我們這個時代已經慢慢出現。

  要挽救這種災難,淨化這個社會,使人類免離這些大災大難,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只有弘揚佛法,把佛法的真理傳播到社會,使每一個人覺悟:除了物質生活,還有精神生活;除了精神生活,還有心靈的世界。基於這個道理,我們除了建設中台禪寺以外,還在台灣及海外建立精舍,成立普台小學、中學、高中,乃至於博物館,目的就是運用種種管道,使每一個人、透過不同的管道,都能有所領悟、有所覺悟,都能淨心、定心、明心,斷惡修善,找到正確的努力方向,使社會得到安定,使全世界能夠淨化,達到人間的淨土。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承擔如來家業的責任,要把佛法的真理推廣到社會,使更多的人斷惡修善,使更多的人明白,除了物質生活,還有精神生活、還有心靈的世界。如果每個人都知道這些道理,人生活在世界上,就會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實踐佛法 利益有情

  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什麼是佛法?我們盡孝道、誦經、念佛、發心做功德,福慧雙修,就是佛法;佛法就是在世間。有眾生才有菩薩,沒有眾生就沒有菩薩,所以佛法講:「眾生歡喜,諸佛歡喜。」我們藉由念佛、修善等種種方法,使我們心靈得到平安,每一位都很歡喜;大家歡喜,諸佛菩薩就歡喜。所以佛法就是在世間,離不開我們的生活、家庭、事業,要廣集福慧資糧。

  我們人要追求最高、最實在的生命,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成佛,都可以成菩薩。如果還沒有到達成佛、成菩薩的境界,就要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現在一般人多半自私,只管自己;佛法講要度盡一切眾生,為什麼要度一切眾生?因為所有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親眷、朋友,都與我們息息相關。

  這些不是多高深的道理,例如以台北市空氣來講,也與我們是息息相關的。在台北市,任何地方都要清潔,才有新鮮的空氣。空氣是沒有障礙、沒有界限的,不分張家、王家、李家,不分台北、台南,而是一個整體;如果空氣被染污了,每一個人的健康都會受影響,所以空氣的清淨是大家的事情,每一位都要關心。

  明白了這些道理,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關心、要有善法。先從自己做起,自己做好了,家庭也做好了,然後再慢慢影響大眾、乃至整個社會,最後就能成就人間的淨土。一般人稱為世界太平,儒家稱為世界大同,這些道理都不是唱高調、不是口號。我們知道了就明白,人與人之間確確實實要互助,這就是一種共識。現在的人多半缺乏共識,只顧自己、只為自己著想,不顧人家的死活、人家的生存。儒家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不但對自己的父母要恭敬、要盡孝,對人家的父母也一樣要恭敬,這就是人類的共識。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共識、觀念,社會就會安定,國家就會太平。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知道了這些道理,能落實在日常生活上,就會有福報。我們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上,家庭也是道場,辦公室也是道場,整個社會也是道場。這樣就是佛法生活化,就是真正在實踐佛法,有了福德、智慧、慈悲,就是菩薩的精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