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本期主題:隨緣作主的智慧







古德云:「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
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處於種種境界,這念心不染著於萬境,
以智慧觀照,心能作主、不動,
就能無喜亦無憂,真正自在。


但得隨緣不逐境

文/普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實


  人與人之間的因緣真是甚為奇妙,例如有時與初次見面的人,竟有十分親切之感,何以故?經云:「一切眾生從本已來,展轉因緣,常為六親。」因緣良善與否,建立在我們累劫以來人際關係處理的結果,所謂善因得善報,惡因感惡果,當惡緣來時,能否甘心甘受都無冤訴;能否保持平常心不為外境所轉;能否以智慧息滅無明,進而體會能化除煩惱的當下就是菩提心。古德云:「欲除煩惱先忘我,各有因緣莫羨人」,了達因緣果報之理,在每個遇緣的當下,即能作出最具智慧的判斷與處置。

  傳實與同修從事消防安全設備行業已近三十年,一個假日,受任職社區總幹事的朋友之託,前去為一住戶更換警報器,該大樓並無配合的消防公司,而警報器的鳴響讓整個社區不得安寧,同修便慈悲答應了。可是當我們抵達時,朋友卻說住戶生氣不等了,已駕車外出,並在離開前提到,要同修等他回來,且得看他心情決定何時回來!朋友希望我們可以留下來等候,但當同修不發一語準備離開時,傳實提醒:「前來更換不就是想結個善緣嗎?不如將警報器由朋友轉交給該住戶,與之結緣,請他自行更換吧!」這才緩解了當下的緊張氣氛。

  對從未見過面的陌生人,可能因為自己的一念之差,結下了惡緣,倘若不是因為學佛後,了知「隨緣了舊業,莫再造新殃」的道理,肯定會隨著自己的習氣與好惡來面對逆境,這件事情也就無法圓滿落幕。原來,心念一轉,熾盛火焰亦能化作清淨紅蓮,真正體會到開山祖師曾於禪七開示的法語:「金剛佛性本具足,一念不覺落塵埃。當下一念站得住,火宅當中現如來。」

  修行即是生活,生活中離不開人我、是非、善惡與對立,當惡緣現前時,了知一切諸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緣起緣滅,緣盡還無,虛幻不實,唯有在當下能夠清楚明白,處處作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以既能利他又能自利之心,才能盡其圓融地待人處事。

  能作主才是真正的自在,想要任心自在須懂得隨緣的智慧。感恩開山祖師於全球廣建精舍並開設禪修課程,讓弟子們得以薰修佛法建立正知正見。傳實發願生生世世謹遵開山祖師的教誨,於菩提道上如實修行,做到「但得隨緣不逐境,永作塵寰照世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