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本期主題:隨緣作主的智慧







古德云:「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
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處於種種境界,這念心不染著於萬境,
以智慧觀照,心能作主、不動,
就能無喜亦無憂,真正自在。


作主 跳出輪迴

文/美國普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嶺


  記得一年前,美國為了是否需要在公共場合強制戴口罩,吵得不可開交。當時爭論的焦點,主要集中在這強制令是否限制了個人自由?然而,不能限制個人自由這個看似合理的訴求,實際代價卻是每日數以十萬計的新增感染者,與幾十萬因此往生的生命。

  這是真正的自由嗎?用犧牲別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的代價,去追求個人享樂的極致,是真正的自由嗎?

孰為真自由?

  美國其實並不一直都是這樣。紅綠燈壞了,即使沒有交通警察,每一輛到達路口的車,都會自動停下來,一輛一輛井然有序地前行。這樣做,也許個人不能夠以最快的速度通過路口,卻因而最大優化了當時情況下的車流量,保證了每一輛車的安全,而且似乎並沒有人抱怨因此失去了自由。

  社會現象是人類心理傾向的放大,我們又何曾不是為了追求短暫的「自由」、享樂,卻不斷地犧牲長期的利益呢?──明知抽菸、喝酒損害健康,明知夜宵、零食有害無利,但就是管不住嘴巴,甚至一邊自嘲,一邊左手一瓶可樂、右手一包薯片,雙手緊握自以為的快樂。看起來似乎是自由自在,「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哪有什麼自由?只是被習性(業力)推動著,不斷地隨著走。當我們處在特定的時間、地點、人物的情境中,習性便會被啟動,牽著我們的鼻子走,不會給我們半點選擇的權利。最可憐的是,之後苦果現前,也只是抱怨這些外在的因緣,卻不知道、或者不願意好好自我反省、檢討,對習慣做出改變。

如何得真自在?

  如何才能夠獲得真自在呢?作主,是真自在的基礎。做到知行合一,做自己的主人,覺性時時現前,而不是成為習性的奴隸。了解戴口罩對防疫的重要性,便能在公共場合時時刻刻佩戴好。知道煙酒對自己健康的危害,就能夠不去碰。了解生氣對於解決事情有害無利,就能夠心平氣和地待人處事。

  隨緣,是自在的保障。隨緣不是隨便,是在堅持初心的情況下,仍然能夠根據當前的因緣,圓融地解決問題。面對老闆生氣,能夠心平氣和,傾聽老闆的抱怨,了解的確是自己工作沒做好?還是有其他更深層的原因?才能根據具體情況去解決問題。例如朋友邀請下館子,能夠欣然接受,但也可以通過有效的溝通,獲得友人對於自己選擇素食的理解。

  對於五欲之樂的追求,猶如飲鴆止渴,愈是追求,愈是執著,愈是跳不出這個輪迴,愈是不得自在。今生有幸,能夠聽聞中台的正法,了解真自在的菩提大道,願自己能夠不斷精進,跳出輪迴,不再受苦。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