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本期主題:隨緣作主的智慧







古德云:「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
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處於種種境界,這念心不染著於萬境,
以智慧觀照,心能作主、不動,
就能無喜亦無憂,真正自在。


如何面對境界風

文/美國普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思


  自二○二○年初,全球人類的生活就開始起了大變化。先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接著地球暖化引發各地極端氣候所造成的災害,再加上世界各地層出不窮的人禍。境界是一個接著一個來,讓人無所適從。在這個天災人禍頻傳、人心惶惶的時節因緣下,要如何才能讓自己的心作主,活得自在?

順境不貪 逆境不瞋

  曾在《中台山月刊》裡讀到:「如何面對境界風?當在起心動念處用功,見順境不生貪愛,處逆境不起瞋恚,時時覺照以至念念清明,處處作主以達如如不動。」讓我受益匪淺。

  從有記憶以來,就一直非常害怕蔥的味道,家人們知道傳思害怕這個味道,所以做菜時很慈悲地從不放蔥。遇到同修後,他也很配合,家裡冰箱絕對不會有蔥的存在。生活在美國的我們,出外用餐時吃素並不困難,但由於餐廳喜歡用蔥來調味,若要完全把蔥去除,可就不是那麼容易。以前出去用餐時,偶爾同修點餐忘了提醒廚房要把蔥去掉,我就會生氣。其實追根究底,問題不在廚房、也不在同修身上,而是自己的心不能隨緣作主。先是把境界二分化:順著自己喜好的就是好,不順著自己喜好的就是不好;見順境就生貪愛,處逆境就起瞋恚。開始有了這層認知之後,再就這個課題於生活中慢慢練習覺察、轉念。當類似情況再發生時,先告訴自己現在時節因緣就是如此,要試著隨順因緣,把蔥挑掉就好了,然後還是可以自在開心地享用食物。說也奇怪,自從這樣想之後,同修就幾乎不曾忘了提醒餐廳這件事。菜上來之後,他也都會檢查,如果餐廳出錯,同修也會幫忙挑掉蔥。以前不吃蔥是因為害怕蔥的味道,學佛之後知道蔥是五辛之一,不利修行,深覺若是因為怕麻煩而什麼都不去做,那就不是隨緣而是隨便了。心可以作主時,就能夠隨順因緣在當下即做即了,任心自在;但若是帶著一顆隨便、想要便宜行事的心去做事的話,最後終會嚐到苦果。

隨緣作主 定慧具足

  以這次影響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為例。在地廣人稀的美國,絕大部分的人都有自己的交通工具,許多人在同一個密閉空間的機會不大,所以大家也都沒有戴口罩的習慣。在疫情發生前,大部分美國人的想法是,只有病入膏肓的人才會戴口罩,所以完全不能理解為何「健康的人」外出還要戴口罩?由於不理解而覺得被要求戴口罩是妨害自由,進而為了自己的「自由」不戴口罩,卻危害了公眾的健康。這件事讓我學習到,崇尚自由沒有錯,但因緣隨時會變,有智慧能夠善觀因緣,心能夠作主,隨著當下的因緣做最合適的行動,才能獲得真自由。

  有定,心才能作主;有慧,才能夠善觀因緣,隨緣盡分,獲真自在。祈願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有因緣聽經聞法,獲得法益。更發願繼續護法護教,讓中台心法廣傳於世界每一個角落,接引一切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