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本期主題:隨緣作主的智慧







古德云:「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
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處於種種境界,這念心不染著於萬境,
以智慧觀照,心能作主、不動,
就能無喜亦無憂,真正自在。


心靈富足的幸福

文/普剛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音


  早上六點半,沒有賴床的空閒,心裡想著六點五十分一定要刷牙,七點一定要坐在車上,一小時的車程,接著八個小時的緊湊工作,最後在回程路上吃點晚餐,再陪著牙牙學語的孩子三小時。當我還沒回過神來,一天就結束了。

  這是一個自動導航的人生,我們忙著世間事,符合大眾、家人的期待:應該要努力工作、應該要陪伴孩子、應該要孝順父母、應該要……這些普世價值驅使著我們的行為,似乎只要我們如是「正確」地操作,不發生意外,就能夠一生順遂,直至老、至死。因此終其一生努力追求財富權勢,追求事業成就,追求情感融洽,追求自由人生……以為如是不停地追求,便能夠帶來幸福。於是,我們自以為理性地合理化每個作為,讓生活在理想化的假相下,鞭策自己不斷去積極追求所謂的圓滿。然而,說到底,這其實不過就是一個隨波逐流的軀殼而已。

保持真我 無喜無憂

  一直到學佛之後方才明白,即使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一樣,可所謂真正的幸福皆建立在一個通則之上,即佛法所說的「自在」,也就是做自己的主人,知道一切虛妄,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我們的身體會長大,想法會改變,承擔的也會變多。如果一直緊抓這些不斷變化的事物不放,期待自己維持年輕,期待一直停留在人生中某個巔峰,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現實就是我們一直在改變,能夠在這眾緣和合、不斷變化的世界中,清楚明白不變的是誰,保持真我,如祖師大德所云:「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便是真正的自在。

心能作主 幽然自在

  疫情爆發以前,總會空出時間到精舍上課、出坡、回山參加法會,藉由種種善法因緣,時時提醒自己提起覺性,讓自己在這滾滾紅塵當中,每週都有可以靠岸的地方,讓心沉澱。不斷探索本具不變的覺性,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在開心的時候,提醒自己維持平常心;在難過的時候,提醒自己正念思惟。可是,因為疫情關係不能上禪修課後,這些空下來的時間,竟不知不覺漸漸地被其他俗事淹沒,思考著如何賺錢、如何育兒、如何維持家庭關係……遲鈍如我,此時才驚覺自己根本沒有在這人生自動導航的巨船中停下,不斷地向外追求,修行根本不到家。

  深刻認知到自己的不足,因此更清楚了解到心要真正自在,必須建立在正確的觀念知見上,並且需要大量練習。所以現在每當對生活有所抱怨,大聲斥責這些社會枷鎖,迷失在日常瑣事中時,會提醒自己提起正念,給自己一點時間,藉由誦經、靜坐等定課,練習保持平常心,讓自己平靜下來。

  依循佛法的智慧,時時刻刻練習、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提起覺性,心的幽然平靜自然而然就會體現。心不被紅塵影響,能夠作主,這就是我們心靈富足的真正幸福,這就是自在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