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本期主題:隨緣作主的智慧







古德云:「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
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處於種種境界,這念心不染著於萬境,
以智慧觀照,心能作主、不動,
就能無喜亦無憂,真正自在。


心無所住 真心自在

文/見榆法師


  從一些因緣中體認到,原來自己是如此地依靠在對自我的肯定上,如此深厚地執著於順逆境界中。

  在海外的自己,身處在不同語言、文化的環境中,常要面對許多從未遇過的情境,這些境界,讓曾認為很容易的事情,變得困難;而有些從未處理過的事情,卻可能很順利就圓滿完成。例如:曾經只是為了要打一通電話,需事先準備許多資料,才能順利表達、溝通,與此同時,還要面對內心的忐忑不安;也遇到過連當地居民也措手不及的連日風雪,卻能和未曾看過幾次雪的法師們,一起守護住道場的安全……在種種的順逆境界中,覺察到自己身處逆境,容易擔憂焦慮、緊張怯弱,面對順境,則興高采烈、意氣飛揚,而這當中許許多多的努力、心境,其實只為了要鞏固一個「必須美好的自我」。

  經云:「諸法虛無實,妄取堅固相。」在眾多的因緣聚散中,看到自己一直以來所依靠和執著的,實際上有多麼地危脆、虛妄,自己一直小心翼翼、努力呵護著的,實如空中華、水中月,在萬相隨緣成壞中,妄心隨境起滅,一點都作不了主,何來自在?

  某些人、事、物的組合,或許能讓人暫時感到自在,導致有些人誤以為如果可以多一些名利、多一些權勢、多一些能力、身邊多一些有善緣的人,生活就可以多一些自在。但,住著在眾緣和合上得來的成就與自在,也會隨因緣的變異而失去。若能看清諸法的本質是無常變異,遇到好的不歡喜,遇到壞的不排斥,這念心就能作主。

  四祖道信大師云:「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妄情既不起,真心任遍知。」境界本身並無好壞之分,由於我們自心起分別,架構起虛名幻相,在執著中,妄生取捨,而落入相對的兩邊。若心不落入相對分別,不住內,就沒有外;不執著自身相,就沒有人我的分別相;對於境界,不視為順境,就沒有相對的逆境;心中沒有愛取,則無需厭捨。

  了達諸法平等,內外一如,自他一體,順逆共生,愛厭同源,於中不生分別取捨,這念心自然能隨緣作主,無論任何境界現前,始終無掛無礙,廓然自在,清清朗朗地,如日處虛空,如月照寒潭。

  真正的自在,實如《金剛經》所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切法不住,真心自在。



單元首頁